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尤物:美丽与哀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3日18:29 新浪伊人风采

  在意识中,自有文化开场以来无论国度,美人这样的单词似乎总有些不幸的味道。红颜薄命倒也罢了,无非教世人惋惜一把,但若上升到了红颜祸水这样的境地,就不只是惋惜这般简单了,还得遭受唾弃。

  说到妓女,自古到今都是下等职业,然而从妓的必定是美人,无可厚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出外寻欢的人自然找的都要是尤物,由此决定了大量的流传广泛的尤物榜样均出自
风尘。这一点倒是好莱坞的《红颜祸水》里阐述的明白,说的是十六世纪的威尼斯,这座举世闻名的水上城市出产了一位脍炙人口的美女维诺尼卡,由于和心上人门不当户不对,倍受失恋打击的美人在母亲的调教下决心成为一名高级妓女。调教过程是极有意思的,那时的女人普遍没有文化,这和中国古训“女子无才便是德”相同,她们唯一可做的就是取悦男人,当然,好女人只取悦自家男人。而当维诺尼卡的母亲在她面前推开一间图书室大门的时候,天真的美人问道:淑女是不能进来的。母亲则回答:高级妓女便可以。

  这便教育人们,只有受过良好的教育的人才会有内涵,而有内涵的女人便知道如何激发男人的欲望,因此才可以走俏。这点东西方也无异,在中国封建史上的名妓无不是饱读诗书慧质兰心,目不识丁这种事大概只会发生在寻常百姓家,像舞榭歌台这样的东西堪称雅致的典范,普通女人在上面难免都是弄巧成拙。青楼里有如钱塘江边苏小小、秦淮河畔柳如是都是属才情过人方才声名远播的,卖身也能卖得风高亮节,若非才华横溢之流都入不了她的眼;还有宋朝遭朱熹迫害的名妓严蕊,仅凭着一首好词就轻而易举俘虏了当时太守岳霖,获得自由身;而像李师师这样的,连皇帝大冬天来一趟也只为送枚新鲜橙子,狼狈到连宿都留不了,在聪明的美人跟前哪里还敢有威严在。

  “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维诺尼卡为了家庭开始了她的妓女生涯,我想从她内心中更大部分是为了打发自己空缺了的爱情吧。她一边穿俊于王公贵族之间,一边竟发展成了妙语如珠的诗人。她可以无所顾忌毫不客气地用诗句来挑逗这些华服高冠的男人,只因她是妓女并非良家女子,所做所说都是可以放浪可以接受的,所谓的“道德”当然不能适用于这个行业上,因此就连维诺尼卡当年的好友都万分钦羡地对她说:等我的女儿长大了,我要你教她成为一个宠妓。

  理由很简单,女人,只有做妓女才获自由。但维诺尼卡回答她:我们都在笼子里,只是你的笼子小,而我的笼子大一些罢了。

  一种社会下,无处不桎梏。漂浮起的笼子愈大,无非毁灭时的硝烟愈烈。当维诺尼卡成功地陪法国国王睡了一觉之后她的笼子膨胀到了尽头,这很正常,哪一国的国民愿意承认一名妓女作自家英雄的,欢呼是欢呼了,镇静下来一思想就恨不能吐上一口唾沫。

  长此以往,国将不国。真是悲愤呀。

  如古早时候的国粹西施姑娘,情景与维诺尼卡走向法国国王时是一样的,她们都在情人的眼皮底下被运到别人的怀抱,西施当然是贤良的,但其实也算得是名官方妓女。最终无非落得个花落人亡俩不知。

  当年中国的赛金花也算是建功立业过,风靡了一时的民族艳妓。仗着流利的外语无敌的魅力救了慈禧救了北京,可能没有那么伟大吧,但总算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然而朝廷仍是十分不爽,女人貌美是用来倾城的,如今救城就是逆天而行。这样的想法和国外的教皇们不谋而合,于是维诺尼卡受到宗教的审判,中国宗教权势没多大所以还是朝廷说了算,赛金花一路流亡一路驱逐悲惨渡日。

  基于东西方文化差异,两位命运相似的宠妓有了不同的走向。赛金花突然发现了宗教的好处,信仰佛祖比信朝廷要可靠,因为佛祖看不见摸不着,比之曾经身边依依相伴过的人竭然不同,既然可以触摸的肉体无信,那么这样空泛的东西拿来信信也无妨。无非是用来了度残生的。

  维诺尼卡就来得比较幸运,若干男人站出来为她助阵以至于逃过了这一劫。在我看来这截然相反的两种结果原因出自于两个国家决策者身上,赛金花很倒霉地碰上了慈禧,这位老人当年也是如花似玉的美女,见不得漂亮的东西在跟前的。不似威尼斯,当权者也曾是维诺尼卡裙下之臣,总算有过恩情在。

  这段有关红颜美人的故事就算告一段落了。说了这些,其实只是心存遗憾罢了,良辰美景是没有人不喜欢的,好景下看见一张绝代风华的脸也是人生快事,怕只怕哀愁随形而来命运许多不测。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想起很多年前看黄梅戏听得这首被谱了曲的词,原来此种无奈竟是古今中外无所不同。

  无端竟觉滑稽。

  芭蕉/文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康康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尤物--既性感又智慧的女人 (2002/06/13 11:58)
女性话语:文人爱妓女? (2002/05/23 11:23)
且看妓女的问题! (2002/03/26 14:14)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语出惊人:我感谢妓女 (2002/03/14 17:52)
敏感的话题--妓女的起源 (2001/10/22 11:42)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