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没有面包的爱情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0:12 新浪伊人风采

  文/顾海亮(新浪网友) 图/紫镯 欢迎网友投稿

  当我辛辛苦苦地啃了三年的馍馍,过了三年的“三更灯火五更鸡”的日子,却等来了南京某所并不知名的专科院校录取通知书时,我知道生活跟我开了个玩笑。

  心疲力竭的我本欲来年再战,可一想到次年“3+2”不知等于几的高考改革,一想到村子里那世俗的带有几份轻蔑的眼光,我在心惊胆战之余放弃了复读的想法。伴着一丝遗憾和父母的期望,我拖着疲惫的身躯,怀揣通知单独自来到了省城南京,继续自己的求学路。

  望着巴掌大的校园、陈旧的教学楼,我不觉心灰意冷。于是,在消沉与颓废中开始了我近乎沉沦的大学生活,日记也理所当然地成了我灵魂脱壳的衍生品。

  她就是这时候走进我的生活的。引起我的注意是从她上课经常“姗姗来迟”开始的。她那永远青春灿烂的微笑、轻盈而又不乏自信的步伐并未因为迟到而在我的心目中有所折扣。相反,一段时日过去,我发觉自己竟莫名地喜欢上了她。从同学口中得知,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荧荧”,她是南京本地人,走读,但家离校并不是太近,其母亲是省级机关的官员。

  我深知自己身上那散不掉的泥土气息意味着什么,我也懂得自己那一身永远都毫无“品位”的衣着象征着什么。于是,我只能将这份爱慕流泻于笔端,倾诉于日记。

  记忆中,“僵局”是在1999年10月20日打破的。那日,一位喜欢恶作剧的室友剩我不备,偷偷地将我的日记本拿给了她——荧荧。当我得知室友的“行径”后,整日提心吊胆、心神不宁,因为我懂得被别人嘲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是怎样的滋味!

  次日,在她还我日记本时,我行尸走肉般地出现在她的跟前,心里紧张得犹如一根被紧压很久后突然撤去外力的簧——高频率地来回收缩着。然而,她倒显得落落大方:“日记本里有我的留言,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没等她将话说完,我却早已吓得一溜烟地逃得无影无踪。回到寝室,我便迫不及待地寻觅她的留言。打开日记,只见里面夹着一张字条,上面这样写着:

  阿亮:

  很抱歉品阅了你的日记,不过这让我发觉你挺喜欢读书的,字里行间便能透露出你的文采,其实,我对你这样的男孩一直都挺有好感的,咱们交个朋友好吗?静侯佳音!

  荧荧

  看完留言的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立刻洋洋洒洒地给她回了近三千字的信。

  接下去,我们开始隔三差五地约会聊天,并经常一起谈刘墉、张爱玲。再后来,在不知觉中,我们开始了没有面包成分的恋情!

  于是,五台山体育场的秋千上留下了我们欢快的笑声;山西路市民广场的水池中留有了我们许愿时抛下的硬币;学校阅览室南边靠窗的位置留下了我们读书看报的身影……从此,每晚就寝前,荧荧都会给我打来电话,道声“晚安”,而我也总会叮嘱她“注意保暖”!几年来,当我在学业、生活方面遇到困难时,荧荧总是鼓励我:避开消极的根源,坚持不懈、百折不饶,她还经常带着我走遍南大、师大,让我体会南大的学术氛围,感受南师大的人文风情!

  正因为此,我俩成了同学们羡慕的一对,甚至一度成为校园情侣们的“楷模”,尽管这期间也曾有过16次争吵,闹过3次分手,但这些“插曲”并不影响我俩感情的持续升温!

  就在我暗自庆幸自己赢得自信和学业,又赢得没有面包的爱情时,现实问题摆在了我和荧荧的面前——毕业。

  2002年3月1日,对我来说是个令人刻骨铭心的日子!那晚,灰暗的天空下着绵绵小雨,逐渐变暖的空气中仍不时地流露出一丝凉意。荧荧约我到南大附近的一家KFC餐厅见面,我欣然前往,丝毫没有意识到什么。然而,她在跟我谈了近3个小时的现实问题后,却出乎意料地提出了分手——再不是曾经的那三次玩笑!因为这一次已没有一点商谈和回旋的余地。那一刻,我的心一阵剧痛,仿佛一个人在猝不及防时被什么毒物狠狠地咬了一口——我心灰意冷到了极点。

  我不知自己后来是怎样回到寝室的,但我清晰地记得,为了摆脱糟糕的情绪,我顾不上换去身上已被雨水淋湿的外套,便用一根火柴让她写给我的39封情书灰飞湮灭!我无法知道那炽黄而又热烈的火焰对于情书里情意绵绵的文字而言,是否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我心里清楚,这并不能完全怪罪于她,毕竟,爱情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我只能尽力去理解并尊重她所作出的选择,然而对于这样的事实,我却一时地难以接受!于是,我开始拼命地写稿,3月31日,我的第一篇不能叫做作品的文章见诸于报端。原本以为,通过写稿、投稿的方式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减轻失恋给自己带来的苦痛。可偏偏事与愿违,我发现自己对荧荧的思念根本就是挥之不去、赶之不散!尽管自己后来又有稿件相继在其它报刊上发表,但这丝毫不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为了不让自己触景伤情,为了避免睹物思人,我逃避去了上海。我想尝试一下,这座国际大都市在若干年后将会把我造就成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是怪物?另类?还是人才?在临行前,我写了一篇名叫《忘却失败的爱》的短文,并通过“伊妹儿”发给了南京的某家晚报。不知是天意如此,还是命运在捉弄人!恰好在我从上海回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的那天,我的那篇短文发表见报。当办理完种种繁杂的手续后,我已变得麻木不仁。

  将自己丢在学校那连耗子都寻不着的旮旯里后,我开始品阅起自己的文章,良久,木偶般的我竟感觉到了自己体内血液的流动,不禁有些怅惘若失,甚至有着流泪的冲动!

  突然,腰间的手机“嘟嘟”地响起,我在惯性意识中按下了接听键。

  “喂,是阿亮吗?”手机里传来久违的声音,显得熟悉而又陌生,“我是荧荧。”

  我没有做声,在一阵犹如羔羊般的沉默后,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开始了一个劲地以流泪的方式来宣泄着自己多日的委屈与心酸!我不知这是否是一种懦弱!

  “你的文章,我看到了,我想咱们有必要聊一聊!老地方见,好吗?”

  也许,是我根本就没有忘却这份失败的爱情,也许是我仍对这份感情有所不舍,我答应了她的建议,再次去了南大附近的那家令人有着几分牵挂几分忧伤的KFC餐厅。这一天没有下雨,听留在南京的同学说,这是南京连续阴雨后出现的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那次聊天具体内容的具体细节我已毫无心情去回忆,只知道她说她也有自己的苦衷,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爱着我,我们还有可能走到一起,但前提是我必须在南京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至于为什么,如果照搬她母亲的话,那便是“在这个社会上,生存是先于享受的!”

  于是,为了那个“可能”,我再次留在了南京!为了那份合适的工作,我四处奔波着……

  就在我累得想在床上永远舒服地躺下去的时候,几家公司几乎同时向我发出了邀请。做了一番比较,我选择了一家叫“超大”的外企留了下来,因为那是一家在香港上市公司,所从事的是无公害、绿色果蔬生产,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朝阳产业,且公司的规模、待遇也都比较诱人。当我拿到公司的录用通知书时,我已无暇顾及自己那份激动的心情,只知道,我应即刻打电话给荧荧,告诉她我为了那个“可能”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了对我找到不错的工作表示祝贺,荧荧特地约我到中山门上的一家茶吧品茶聊天。在昏黄朦胧的灯光下,悠扬凄美的萨克斯音乐中,我俩只是默默地相互注视着。

  “让我们重新开始吧?”我握住她的手,首先打破了沉默。

  她笑了一下,显得有些无奈:“你觉得以你现在的状况,我母亲会放心地将我托付给你吗?要知道,我母亲也有其择婿的标准!”

  “我只想知道关于你自己的态度和想法!”

  “可我是个孝顺的乖女儿,我不能不顾及我母亲的感受!”

  我不再说些什么,静静地走到中山门城墙边,依墙而立。俯视沪宁高速上来回穿梭的私家车,远眺月牙湖畔的幢幢别墅,我知道此刻的自己根本就没有任何资格去言及爱情,毕竟,这是一个由现实的人群组成的现实的社会。

  “对不起,请原谅我的选择!”不知何时,荧荧已依偎在我的身边。

  我不知再去对她说些什么,看着万家灯火、林立高楼,我无法陶醉于其中,也许,对于刚从农村走出来的我而言,前面的路才刚刚开始!

  本文章和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荷叶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网友原创:寻找合欢树 (2002/07/13 11:15)
网友原创:我是一只爱情的蜗牛 (2002/07/12 10:44)
网友原创:属猫的女人(上) (2002/07/12 09:55)
网友原创:我想,我不够爱你 (2002/07/11 11:18)
网友原创:宛如初恋 (2002/07/11 11:51)
网友原创:三万英尺,我最后一次想你 (2002/07/09 10:29)
网友原创:一个第三者的懊悔 (2002/07/09 09:58)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