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2002年“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17:34 前程周刊

  做一个真正的品牌经理——2002年“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拉开帷幕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正式进入中国已是第5个年头了。在这短短的5年里,欧莱雅不仅将一流的优质产品带到了中国,同时也带来了跨国公司先进的人才观。因为欧莱雅深知各类优秀的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与壮大的原动力,所以对于人才队伍中的生力军——大学生们一直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些“天之骄子”们年轻、富有激情和创造力,受过
良好的教育并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是未来高级经理的候选人、企业的中坚,然而,他们同时也面临了诸多严峻考验。他们必须闯过择业关、就业关,顺利地完成从“校园人”到“企业人”的转型,才能真正适应社会竞争的节拍,从而崭露头角,而本次的“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正是让年轻大学生就他们即将开始的职业生涯作一次预演。

  “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于1993年创办于欧洲,目前已成为欧洲校际间十分重要的一项赛事。自2000年欧莱雅集团将此项传统赛事首次带到中国后,已在国内高校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因此今年的第2届赛事未经多大宣传,便引来了众多的报名者,就拿复旦来说,总共700多位报名者,经过两轮比试,才筛选出8名优胜者参加决赛,真可谓是“百里挑一”。同上届略有不同的是,本次比赛邀请的名校中,中山大学取代了北京大学,将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同来自复旦和交大的选手们进行一番较量。

  (一)

  7月15日上午10点,中华企业大厦20楼会议室,欧莱雅中国总部。

  来自三大名校的24位选手照例被分为6组,每个学校两组,兰蔻的市场及销售经理Laurence给大学生们先上了一节欧莱雅及兰蔻的“历史课”,不时穿插其中的精美广告给参赛选手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次的赛事主题是为一款欧莱雅男用香水开发在中国市场独特的品牌行销策略,参赛学生的任务便是模拟眼前的欧莱雅“品牌经理”的角色。在短短的三个月里,选手们不仅要明确其目标市场,还要将详细的产品目录、价格策略、推广手段及市场分析等一一呈上,换句话说也就是一份完整的“品牌行销白皮书”。

  参赛者的可用资源寥寥无几:一本case book、一名教授(出自大学商学院)、一名教练(欧莱雅高级品牌经理担当)、一家代理机构(广告公司)以及6000元人民币便是“全部家当”了。选手们必须珍惜这些资源,因为就拿教练来说,规定选手们最多只能和教练见三次面,所以如何合理而且最大化地利用资源便需要好好动一下脑筋了。

  评判的标准分四大类:创造力(50%)和分析连贯性(35%)占了大头,演讲技巧(10%)和团队精神(15%)也有不少份量,因此要在10月份的决赛中胜出,没有全面过硬的本领是拿不到法国之旅的机票的。

  (二)

  7月16日下午3点,苏州太湖明珠度假村,拓展训练基地。

  经过整整两天的朝夕相处,24名参赛选手们彼此之间已经非常熟悉了,经历了一上午的三个高强度拓展训练项目后,选手们面临的最后一关考验是那堵著名的4米高的“求生墙”。

  要在无任何器械的情况下全体队员徒手翻越高墙,这看来的确是“mission impossible”。然而,在我们未来的“品牌经理”眼中是没有不可能的,“impossible=I am possible”,偌大的中国市场都要去征服,何况这区区一堵墙呢?

  事实远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22名队员送上墙头后,这最后的两名队员便成了“无法攻克的堡垒”,怎么试都不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问题没有解决,争议反倒越来越大……

  最后的结局出人意料,在培训师的提醒下,男生们采用了一位女生提出的方法,艰难地完成了任务,身体力行的他们想不通了:“为什么我们在操作的人反而不如一个局外人看得清楚?”其实答案很简单——“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亘古不变的道理运用在实战一样有其惊人的作用。

  (三)

  7月16日晚上9点,中华企业大厦楼底,欧莱雅中国总部。

  24名选手们依依惜别,虽然彼此都留下了QQ号码,但从今天起的三个月里,我们便是对手了,10月份,我们赛场上见!

  Be a real brand manager, good luck!

  特约记者/张烈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荣膺“欧洲最佳经理人” (2002/07/24 12:46)
欧莱雅公布中国人皮肤类型报告 (2002/07/24 11:51)
欧莱雅与雀巢宣布合资 (2002/07/24 10:02)
欧莱雅的秘诀 (2002/07/17 11:35)
美丽与营养并存--欧莱雅与雀巢宣布合资项目 (2002/07/16 17:27)
欧莱雅校园招聘:诗人+农民 (2002/07/05 15:43)
欧莱雅热情赞助平遥国际摄影节2002’ (2002/06/13 17:21)
欧莱雅简介 (2002/06/10 15:19)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