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别伤害婚姻,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3:33 新浪伊人风采


  婚姻就象是吃桃子,你不能因为自己吃了一个烂的,就说桃子不好吃。——题记

  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的定位是最懂爱的女人,记不得她的原话是怎么说的了,大意是希望在90年代出嫁,但机会渺茫;又说,这道理就像炒股票或玩赌博一样,输的一定是最懂行的人。她还去问过日本著名言情女作家、已结了婚的柴门文对爱情的看法,柴门文说:“现在对儿女的爱更深,对丈夫的爱是一种感情”,还说“回归家庭是女人的天性”。这让张小
娴失望,她在文章中写道:“写了许多扣人心弦的爱情故事的女作家,最后却告诉我们,爱情终于会消逝。一个女人最后的依归,是家庭、是儿女。多么璀璨的爱,多么激荡心灵的情,我们流过的眼泪,伤痛的回忆,刻骨铭心的对话,情人的体温,多像是听来的故事,随风逝去……恋爱最终的渴望是婚姻,谁知有了婚姻后,女人却变成他儿女的母亲,丈夫变成生活的伙伴……来日岁月,是否太早令人唏嘘?”在她看来,在婚姻里强调亲情,大约就是对爱情已死的一种宣告,而亲情的婚姻也一定是失落的,可怕的,甚至是悲剧的。而我倒不这么理解,相反我觉得,柴门文对爱情的理解更深了,当一个人对某个学问由原来的部分精通,达到了对所有部分的精通的时候,结论一定是不一样的,就象一个学生最后成为了专家,他对一些学习的看法,一定有所不同一样。对于婚姻,我相信,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一定不会有深刻的领悟,即便如张小娴一样聪明的女人。

  婚姻需要信仰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把以前的旧东西整理了一遍,意外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好多的笔记本里,都藏有一至两篇控诉老公罪行的日记。它们虽然诞生在不同的岁月,面目迥异,高矮有别,但气质却相同——全都是悲悲切切,冤屈愤恨,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就像一颗颗细小的黑珍珠,不经意地散落在我10年婚姻的光环上。比如,94年争吵是因为一次逛街,我给他买衬衫的时候,他数目我,示意多买一件给他弟弟,而我佯作未见,于是回家后他大发雷霆,日记里写满了“我要离婚”;再比如97年大战,是因为他想要孩子,我不想要;2000年的争端始于他认为我把精力都给了工作和儿子,没能发现他裤子上的扣子掉了一个……还有一篇日记,除了“哭了一夜”能勉强看清楚,其余的全已被泪水模糊了,无法辨认。我实在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又是什么事情,那个小子把我气成这样的。在我自己的感觉里,我是属于婚姻好的那类人,因为在婚姻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我都是快乐的,要不是有白纸黑字证明,我都忘记曾经对老公有过那样强烈的深仇大恨了。但我为什么没有一篇写婚姻好的日记呢?也许就是因为快乐是不痛的,所以它发出来的声音总不够震撼力吧。我相信那些说婚姻不好的人里面,一定有和我记日记时的心态雷同的人。遗憾的是,没等他们把婚姻的全部面貌告诉读者时,“杰作”就已经很有影响了,于是只好顺着批评的路走下去了。不然,为何有那么多的人,骂完婚姻后,还要结婚呢?就像我,为什么最后没有真的离婚呢?在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开始反思,后来终于知道答案:因为我们夫妇都对婚姻有信仰,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会认同我的观念:只要两个人在婚后依然保持对婚姻的相同信仰,并为了这个信仰而努力和实践,那么不管他们在生活里有多少的磕磕碰碰,他们的婚姻也一定是高质量的。我始终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剧就是人们一夜之间失去了信仰,什么都不信了,包括宗教的,爱情、友情、婚姻的,也包括人性中的真善美的。人们的精神世界因此而变得空空荡荡。用我一个朋友的话说:“这年月,除了妈是真的,什么都可能是假的。”没有了神圣,也就没有了敬畏,剩下的便只有愚蠢的叛逆和因无知而无畏的行动了。人们在焦虑中互相折磨,又在折磨中独自煎熬着,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佛说:心中有什么,你就会看见什么,我觉得此言一点不虚。首先你要笃信阳光,其次再接受太阳有黑洞,就这么简单。

  无论在哪里,婚姻始终是一件体面的事

  婚姻到底有什么好处?我去问我那个在耶鲁大学研究过多年社会学、人类学的朋友,她一言以概之:除了所有情感的生理的益处外,还会让你体面。我不明白为什么会体面,她说,因为别人会因此看到这个人正常,稳定,成熟,可靠,肯负责任,有安全感。如果说单身汉就像流浪汉,那么,结婚的人就像常住民,更容易给人可靠的感觉。原来,在向来前卫开放的西方社会,婚姻也还是最神圣的结合方式。后来,我看到一本书里甚至说,在黑手党里,嫖赌贩毒干什么都可以,惟有离过婚的人是不容易被“组织”提升的,因为“组织”坚信,一个对婚姻不能忠诚的人,是不可能对“组织”或其他人忠诚的。这让我惊奇。当然,我这样说,并不表明婚姻是完全做给人看的形式,别人的感觉重要过自己,也不表明我认为没结婚的人就一定不体面。其实婚姻对每个人来说,也依然是体面的事,没有人因为那是件丢脸的事情而大排宴筵。尤其对女人来说,简直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我前几天看晚报,有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爱我,为什么不娶我?》,讲她要结婚,而男友迟迟不肯办手续的故事。表明女人终归是婚姻的动物,只有结婚她才塌实,也才是她得到爱情的证明。可是,一个男人若真的爱你的话,他怎么可能不娶你呢?男人不肯给名分,有时居然也是因为把婚姻看得太重要太体面了,所以不肯将就罢了。我们年轻的时候,个别有了孩子的人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要孩子,孩子太操心太麻烦会吞噬你的青春。你若信他的,你就傻了,因为他是站在既得利益的角度,去挑剔瑕疵,在他说酸的时候他已经在汲取硕果带来的营养了。他告诉你的只是他那颗果的一种味道,不是果的全部味道,也不是全部果的味道,更不是果的营养价值。因此你必须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大凡升任了父母的人,都会鼓励周围的人:赶快结婚吧,赶快要孩子吧。他们是完全的站在既得利益者的角度,积极宣扬利益带来的好处,是发自真心的善意,我们为何不相信?

  不要压抑你的快乐

  你以前一定知道人会压抑痛苦,表现刚强,可你却未必知道这世上还有人会压抑快乐,尤其是,当那个压抑快乐的人可能就是你时。人们通过对撕心裂肺的惨叫,受到残酷的教育和强烈的惧怕,感知到,当痛苦张扬得太强太多太惨烈的的时候,快乐的声音就被压抑掉埋没掉了。事实上,快乐的人可能有千万众,而痛苦的人只有一个,但因为快乐常常是缺乏震撼力的,于是大家便默默享受;而痛苦则是血泪长号、掷地有声的,因此,这一个人的惨叫可能就会比一千个人的快乐带给人的震撼强烈得多,从美学的角度看,悲剧美也是比喜剧美更高一层。几年前,当我的笔名还叫丁点儿的时候,我在《深圳青年》杂志当一个以回答读者来信为主的栏目《你我情未了》的主持,每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收到一百多封的读者来信,这些山一样的来信里大部分都是倾诉痛苦的。那时候,深圳青年的发行量是40万,以一本杂志三个人看来保守估计,我们每个月的读者也是120多万,我们能因为我有3000多封忧郁的来信,就断定我们的读者生活在无边的苦海里吗?或者,青春是痛苦的,爱情是苦难的吗?不可能的。谁这样说了,就表明这个人太无知了,我们即使不当面驳斥,也会在心里头暗自冷笑。因为无论有多少痛苦,走过来的人都知道:青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爱情是人生最珍贵的体验。那么,同样的,我们为什么不能以如此客观的心去看待婚姻呢?为什么在婚姻面前,我们要人云亦云呢?事实上,我们周围真正婚姻好的人还是大多数的,离婚的人毕竟是少数。别听有些人终日里叫嚣婚姻已死,可你凑近他的生活看一看,他根本没有离婚的意思,他过的好着呢。因为婚姻满足了人最原始的需求之一——安全感,所以你看,那些有过婚姻经验的人,一旦离婚,急着做的也还是想着再结婚,因为拥有过再失去和根本就不曾有过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假如婚姻真的是不好的,他们又何必一次又一次地去追寻呢?问题只在于那些婚姻好的大多数都不事张扬,应了古人的那句话:人平不语,水平不流,所以在婚姻的跷跷板上,出现了现在痛苦一头重的现象。这样的结果伤害最多的是年轻的朋友,因为他们太年轻,所以太容易轻信。如果我们大家都能不压抑自己在婚姻中的快乐,积极释放传播快乐的信息;如果那些在婚姻里有过教训的人,都能意识到不是婚姻的结构失败,而是自己的判断失误;不是婚姻有问题,是自己把握婚姻的能力有问题的话,那么,这世界一定比现在更单纯,更有序,更美好。

  婚姻意味着你身边永远有一只温暖而有力的手

  多年来,我一直敬重一位仁兄,他给我的感觉从来都是“很男人”,在他身上我经常看到男人应具备的优秀品质,譬如热血,勇敢,坚强,见义勇为,等等。可是,有一天,他垂头丧气地告诉我:他很难受,心脏好象出了问题,憋得上不来气。我从没见他那么软弱、惶恐过,也不由的手足无措起来,就说:去医院吧?他说不,他要等老婆来。10分钟后,他的太太急匆匆地赶来了,她摸摸他的脑门,然后温和地说,有点儿烧,我带你去医院吧。于是,那位仁兄马上变得像有了安全感似的,自己居然站了起来,顺从地跟在太太的身后,俩人一矮一高地去医院了。那一瞬间,我无比的震撼,因为我发现自己看到的不是一对夫妻在走路,而是一个坚强高大的母亲领着一个柔弱无助的孩子在前行。我想,那可能就是家带给我们的全部含义了。我们渴望有一个家,就是因为家常常意味着妈妈,她带给我们的感觉是永恒的温馨,也是我们永远抹不去的记忆。男人喜欢配偶,是因为她的角色是妈妈,是女儿,是知心朋友,是异性,是你一切可以爱的疼的向往的综合体。而女人喜欢婚姻,也是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模式里,才可以找到能让自己同时扮演母亲、女儿、妻子、朋友等全部角色的舞台。所以,从本质上讲,人是很难回避家的,因此也就很难回避婚姻。既然如此,那我们就没有必要总是讲述或听人讲述过多的婚姻痛苦,也没有必要积蓄太多的关于婚姻的负面案例,让它们影响我们的生活,反正也是面对,不如选择积极参与,拉住那只温暖的手,共同走完漫漫人生路。

  (文/蓝艺)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对婚姻的珍视,从9·11开始 (2002/09/12 10:36)
给你的婚姻下个圈套 (2002/09/10 14:19)
网友原创:一个女人的四次婚姻 (2002/09/10 10:11)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