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洗世界--第七期 > 正文
冰箱是不是食品的安全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7:28 《清洗》杂志


  家家都有个冰箱,家家的冰箱里面都存着大批的食品。我们把食品放进冰箱,是因为我们信任它,相信比较低的温度会预防食品腐败,保持它们的好味道。通常,只要食品放进了冰箱,我们就感觉安心多了。可是,冰箱是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无所不能呢?

  为什么冰箱能保存食物?

  要解释这个问题,就要先从食物变质的原因说起。食物的变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微生物的繁殖、感官品质的劣变和营养素的损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都与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不同的温度下,微生物的繁殖速度不同。多数腐败细菌的适宜温度都在30℃以上,所以如果降低储藏温度到4℃,细菌的繁殖速度就会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如果低于0℃,细菌便不能继续生长繁殖。

  在不同的温度下,各种化学和酶反应的反应速度也不同。大部分使食品品质劣变和营养素损失的反应在温度降低时会变慢,所以冰箱可以使食物原有的质量保存时间更长。例如,蔬菜在室温下很快就会萎蔫变黄,而在4℃下鲜嫩的状态可以保存两三天。

  然而,冰箱本身没有杀菌功能,也不能完全阻止食品中的各种不利化学变化。在低温下,尽管微生物的生长变慢了,可仍然有一些不怕冷的细菌和霉菌还在生长繁殖,所以食物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面仍会变质。

  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有杀菌功效”的冰箱也不能免俗,因为它们只不过是在冰箱内壁、搁架、把手上加入了一些抑菌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有抑菌作用,但仍然不能杀菌。对于不接触冰箱内壁的部位,则没有任何额外的效果。

  营养会从冰箱里面溜走吗?

  如果蔬菜变萎蔫、肉类变腐败,人们都能很容易地用肉眼觉察出来。然而,储藏中营养物质的损失,消费者往往不能直观地看出来。

  人们都知道,新鲜食品的营养价值是最好的。然而蔬菜、水果采摘之后,肉类宰杀之后,营养素的损失就开始了。冰箱延缓了这个过程,但却可能让人们放松警惕忘记尽快食用。许多家庭周末采购大量食品,然后扔进冰箱,在冷藏室里面一放就是四五天,在冻箱里面一放就是几个月。然而就在储藏当中,宝贵的营养物质正在悄悄地从冰箱里面溜走。

  在各种营养素当中,最容易受损失的是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1等等。例如,对于绿叶蔬菜来说,室温下储藏24小时,其中的维生素C会损失70%以上。天热时可达90%以上。如果用保鲜膜包好放在4℃下,3天后也会损失70%以上。不新鲜的蔬菜继续在冰箱中存放,则不仅营养价值损失惨重,而且蔬菜中所含的无毒硝酸盐会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能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质,提高胃癌发病风险。

  速冻食品也有类似的问题。按规定,速冻食品应当保存在零下18℃的温度环境当中,其保质期为3个月。然而,由于超市的冷柜大敞其口,人们频频翻动,温度根本不能达到要求;家庭冰箱同样无法提供稳定的-18℃环境。所以,速冻保质期肯定会大打折扣。据研究测定,食品储存在零下2~8℃之间,其维生素的损失速度甚至高于零上4℃。这是由于冷冻使其中的水分结冰,营养物质浓缩,氧化分解的速度比结冰之前加快。所以,速冻食品应当尽快食用。

  肉类和水产食品在冰箱当中还有一个“脂肪氧化”的问题。脂肪氧化就是油脂长时间暴露在空气当中产生“哈喇味”的化学变化。它不仅让油脂失去营养价值,还会产生有毒有害促进衰老的物质,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这个油脂氧化的变化偏偏不怕冷冻,所以冻了几个月的鱼、肉会有一种不新鲜的味道,其中的许多维生素会受到损失,甚至蛋白质氨基酸也受到氧化。

  冰箱也是个污染源?

  冰箱可以抑制大部分细菌的增殖,但是也给微生物污染提供了好机会。

  冰箱里经常会有食物的残渣、汤水,它们都含有营养成分,是微生物很喜欢的培养基。一些耐冷的细菌就会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兴旺了。例如,霉菌可以耐受4℃的环境;一种肉类食品中常见的“李斯特菌”也可以在冰箱里面活动,人们可不能小看它们的厉害啊。

  此外,许多食物拥挤地放在一起,各种食物都与冰箱壁接触,本身就给微生物的互相“交流”提供了机会。例如,生鱼、生肉与冷饮如果没有严密包装同时存于冷冻室当中,就可能造成污染;上层存放的食物流汤掉渣可能污染下层食物;生蔬菜、水果、蛋类污染剩饭剩菜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据卫生部门调查发现,家用电冰箱细菌污染问题严重,其中经常放生食品的下层部分卫生合格率几乎为零。大部分冰箱里面有大肠杆菌污染,有的甚至检出了痢疾杆菌!不少儿童因为食用冰箱中直接取出的食物而发生腹泻,不仅是因为冷凉食品刺激肠胃所致,大多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表现。

  家庭中的一些不良储藏习惯是给冰箱带来隐患的重要原因。如冰箱内存放的食品生熟不分;冰箱内存放的剩饭菜不加盖、不用保鲜膜与其它食品隔离;经冰箱存放的食品未经加热直接食用等。

  Tips

  *采购来的食物要先经过分类和初步处理,分别包装密封再放进冰箱。

  *生熟食品分不同格子存放,熟食放在上面。

  *速冻食品在家庭冰箱中的储存时间不超过一周。

  *剩菜应当在餐后尽快放在有盖的微波餐具里,或用保鲜膜封住,然后放入冰箱。

  *冰箱每星期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并及时清除已变质食品。

  *冰箱内食品取出食用前重新加热杀菌。用微波炉加热到60℃以上或炉火加热到90℃以上才能食用。蔬菜取出后要清洗,水果应去皮食用。

  (文/范志红)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清洗世界--第七期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别样餐桌别样情 (2002/09/13/ 17:24)
夏日清凉织物的真情告白 (2002/09/13/ 17:16)
扮靓你的夏装 (2002/09/13/ 17:09)
白衣飘飘的年代 (2002/09/13/ 17:00)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