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父母该不该为孩子凑合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4日14:02 深圳商报


  (话题主持:张贺敏)背景:据报道,有资料显示,在中国人现有的婚姻中,有些属于双方已无夫妻感情的凑合型婚姻,而凑合的一大原因就是“为了孩子”。有人说,这种凑合婚姻的当事人为了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有完整的父爱和母爱,以难得的责任感苦苦维持,这是一种伟大的牺牲,值得钦佩;也有人认为,夫妻俩这样凑合不仅是对自己感情的不负责任,同时,由于已同床异梦的夫妻动辄就大吵大闹,恶语相向,家庭气氛不免长时间处于压抑状态,这其实对孩子是更大的伤害,还不如和气离婚后再各自组成幸福的家庭,反而对孩子
健康成长有利。在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情况下,该不该仅为孩子凑合婚姻?

  还是凑合到孩子大了吧

  如果还能“凑合”,那就为了孩子牺牲一下自己,等孩子18岁上了大学,离开了家,懂事了再说吧。

  虽说凑合型的家庭也有不人道的地方,但在我国的大多数家庭,受传统和环境的影响,夫妻离异确实会对孩子造成很大伤害。我有一个朋友,他和妻子的婚姻是奉父母之命,一直貌合神离,几次想离都离不了。孩子8岁时,他遇到了平生惟一一个红颜知己,于是,他不顾周围的压力,鼓足了勇气要离婚。结果经过了与妻子的“八年抗战”,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他的恋人也无奈地离开了他。之所以离不了婚,不仅是因为妻子的以死相逼、母亲的苦苦相劝,更是为了他那可怜的女儿———妻子的歇斯底里经常吓得女儿全身战栗。为此,他不得不退缩了。用他恋人的话来说:“我相信你为我可以舍弃一切,但孩子是例外。”这次的试图离婚使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女儿也落下了遇事就惊恐战栗的心理疾病。他现在谈起来总会后悔万分地说:“我怎么那么傻?干吗不等孩子大了再说呢?”权衡利弊,笔者认为,还是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重,即使自己作出再大的牺牲也是值得的。老西(公司职员)

  凑合的日子不好过

  有好长时间了,我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我们就该牺牲自己的幸福吗?当初,我和妻子结婚就很草率,婚后矛盾不断升级,就在我们有了离婚的念头时,妻子怀孕了。孩子给家庭带来了欢乐,但我们的矛盾并没有丝毫的缓解,有时甚至把气往孩子身上撒。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和妻子转入了冷战状态,家里死一般寂静。孩子一会儿看看我,一会儿看看他妈,无所适从。同床异梦,一天到晚说不上两句话,这是怎样的日子!我们都很苦恼。但是,我们在心底都有着一份责任感,不忍心看着孩子失去一个完整的家,所以,我们就这样凑合着,过一天算一天吧。

  人需要感情,尤其是夫妻之间更需要关怀和体贴。这样,家才有生气、才有温暖,日子才有奔头。否则,两张苦瓜脸,两颗冰冷的心,苦苦煎熬着,何时才是尽头!这对孩子同样也是一种伤害,也不公平。日子还长着呢,这样熬下去,对谁都没有好处。现在,孩子已经懂事了,我们决定摊牌,不能再这样凑合、相互欺骗了,也的的确确凑合不下去了。

  生活就是这样,当一条路走不通时,我们不能钻牛角尖,在一棵树上吊死。变个思路、换个活法,才是明智之举。就我目前的状况而言,离婚是别无选择,这对我、对她、对孩子都不是坏事。了一(公司职员)

  孩子可以挽救婚姻

  我有一个朋友,从小孩三岁起,夫妻俩就闹着要离婚。一直没离成,原因就是“为了孩子”。朋友经常咬牙切齿地说:“等孩子长大一点我就离婚!”谁知,小孩一天天长大,上幼儿园、上小学,夫妻俩的关系却“化干戈为玉帛”了。朋友的体会是,小孩越来越可爱、越来越懂事,变成了家里快乐的源泉,对父母的关系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对孩子的爱和责任把夫妻俩连在一起,很多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所谓“相濡以沫”、“白头偕老”,都是走过共同的岁月、经过风雨的洗礼之后的感情升华。夫妻关系始终一帆风顺的恐怕很少,特别是年轻夫妻,经常为一些小事大动干戈,甚至动不动就要离婚。而有了孩子就不同了。在开始的时候,“为了孩子”是一种无奈,而后来,孩子却可以挽救婚姻。

  因此,为了孩子“凑合”婚姻是完全必要的,因为闹离婚可能只是一时冲动,而孩子却是连结夫妻感情的一条最坚固的纽带。周阁(宝安区读者)

  别把家长的痛苦转嫁给孩子

  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曾经对广州市部分单亲家庭和双亲家庭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5%以上的双亲家庭子女心理承受能力较强,存在心理障碍的只占1.2%;而单亲家庭子女经常处于情绪不稳定、心理不平衡状态的则占61.43%;据有关专家统计,父母离异的家庭中,青少年犯罪率竟然高达40%以上……

  许多人都知道这句名言: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根据这一说法,已经没有爱情的婚姻理应解除,这样才不至于让夫妻双方生活在痛苦和煎熬之中。但是接下来想一想,对于已经有了孩子的家庭来说,孩子怎么办?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有缺陷的单亲家庭难道就道德了吗?夫妻离异,实际上是将家长的痛苦转嫁给无辜的孩子。显然,这是多么的自私和残忍!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就会陶冶出什么样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因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导致心理失衡。他们常常感到孤独、忧虑、失望、情绪低落、性情浮躁、性格孤僻。如果这种心态长期存在,久而久之,就会使孩子性格扭曲,严重影响其情感、意志和品德的发展。

  因此我认为,有责任感的父母一定不要草率离婚,为了孩子,要尽一切努力维持婚姻,哪怕是在孩子面前演戏,也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气氛,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印象(南山区读者)

  孩子也该为父母想想

  曾在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说一对夫妇因性情不合,夫妻感情已彻底破裂,就因为怕给年幼的女儿带来心灵上的创伤,所以一直不敢离婚,艰难地维持着貌合神离的生活。一直到女儿16岁那年,夫妻俩才小心翼翼地向女儿提出离婚的想法。其实,女儿早就觉得父母不对劲,但害怕被同学嘲笑,所以坚决反对。父母见女儿反应如此激烈,只好作罢,从此再也没敢提出离婚了。由于长期过着极不和谐的没有爱情的生活,夫妻俩都在痛苦中过早地衰老了。

  看罢此文,我钦佩那对夫妻为孩子牺牲一切的精神。但我更想说,为人子女的难道就不能为父母着想一下吗?可怜天下父母心,无论遇到什么事,父母第一个想到的绝对是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而孩子是不是也应该多为父母想想,不能只在乎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父母的痛苦之上。陈惠珍(工厂员工)

  即使离了婚孩子仍然可以享受父爱和母爱

  如果夫妻感情确实已经破裂,就不该为了孩子凑合婚姻。因为婚姻的基础就是夫妻双方彼此相爱,感情没了,婚姻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只是为了孩子凑合婚姻,以牺牲夫妻正常的感情追求为代价,这是不公平的,也不值得提倡。

  正如很多事例告诉我们的:感情破裂的夫妻不可能给孩子一个充满温馨和爱意的家庭氛围。与此相反,夫妻间长时间的冷战、恶语相向等会给孩子造成精神上的困惑和情感上的压抑,严重的可能使孩子对婚姻产生恐惧和怀疑,给他们成年后的感情和婚姻造成障碍。

  父母负责任与否,并不在于是否要凑合婚姻。自从孩子来到世间,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就永远不能改变,哪怕父母离婚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血脉亲情仍然不会消失。离婚后的夫妻仍然可以让孩子拥有完整的父爱和母爱,这也有许多事例可以证明。当然,这需要孩子的父母多一份责任心,孩子的继父母以及整个社会多一份宽容。在此前提下,每个成年人都能享受自己所要的婚姻,而每个孩子都能拥有父母的关爱,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张海青(梅林林海山庄住户)

  特约发言

  “凑合婚姻”难长久

  在我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经常遇到夫妻因各种原因而“凑合”的情况。当婚姻遇到问题时,夫妻双方不是积极去寻求解决,而是“凑合”了事,把问题堆积、累加起来,这种状态是消极的。它不仅给夫妻二人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还会给今后的生活埋下危机。

  在当今社会,婚姻比过去更难于“凑合”,因为大多数现代人都很难接受一种牵强的婚姻形式,多数人会将人世间最美好的亲密关系和深厚的人间情感寄予在婚姻中,希望从婚姻中获取一种美好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而不是勉强自己去接受一种不幸福的家庭生活。从现实的角度看,现代人更看重生活的质量,这是与传统习俗很不同的地方。

  婚姻中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能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与矛盾,在维持幸福生活的同时获得更强的驾驭生活的能力,这当然是最好的。不过,如果问题已经严重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即使双方因各种原因而努力“凑合”下去,这样的家庭也是不幸福的。(许颖: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Jupiter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别伤害婚姻,行吗? (2002/09/13 13:33)
对婚姻的珍视,从9·11开始 (2002/09/12 10:36)
给你的婚姻下个圈套 (2002/09/10 14:19)
网友原创:一个女人的四次婚姻 (2002/09/10 10:11)
边缘婚姻 (2002/09/09 11:54)
美女的婚姻是个问题 (2002/09/08 03:52)
我的婚姻7减5--聚焦“周末夫妻” (2002/09/02 11:43)
婚姻物语:从换手机号码到离婚 (2002/09/02 11:26)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