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博士父母陪读书记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5日 14:16 出国通途

  路易领着两个儿子一进门,我就问:"你们今天谁第一个上课?""我爸爸。""是啊,你今天得多给我点时间,我 有很多问题要问。"说着路易拿出他认真做的作业开始提问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打架都爱吃苹果'?他们打架,怎么会 跟爱吃苹果联系上了?"我扫过他用拼音写的作业对照原文一看,不禁哑然失

  笑:"这前两个字是第四声和第一声,应念作'大家'。"这回可是大家都笑起来了。路易接着又问了许多问题,大 都是语法和四声方面的,有深有浅,可见他花了不少的功夫。不过他总是谦逊地说:"我还不够努力,花的时间还不够多,下 次我要做得更多。"随后轮到大儿子李祥上《中文》第五册,近一小时后,又该是李军上《中文》第四册了。

  这是个特殊的家庭。美籍犹太裔路易和丽塔夫妇都是理科博士。自从丽塔的两个女儿各自成家立业后,这个家显得冷 清了许多。酷爱孩子又十分善良的夫妇俩便决定去领养一个孩子,这样既可弥补膝下无儿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能以他们目前的 经济能力,至少让一个孤儿有个温暖的家。八十年代初,路易和丽塔就开始学太极拳和其它的东方功夫,后来路易又干脆辞去 做了多年的研究工作,改行学起了针炙,现在是一家出版社的科学和中医方面的编辑。所以他们去中国领养孤儿便是顺理成章 的事了。一九九四年在苏州儿童福利院领养了六岁半的李军,回来后怕李军寂寞,一九九五年又从南京儿童福利院接来了八岁 半的李祥。孩子们来后,他们卖掉了原本就已蛮大的两层小楼,又买了栋更大的新楼,连周围属于他家的林地和院子在内,总 占地面积有五英亩,这下可足够这两个男孩"疯跑"的了。一方面是对所在的公立学校教学不甚满意;另一方面也为了让孩子 们学得更好更快,丽塔辞去了在微软公司收入颇丰的工作,为这两个宝贝儿子办了个"家庭党校",自己教他们。每天跟孩子 一起读书、讨论问题,成了个全日制的"家教兼陪读母亲",负责教孩子化学和历史的路易则成了半职的"陪读父亲"。一段 时间下来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斐然。

  可是中文怎么办呢?明智的夫妇俩认为孩子必须学中文,这不仅是为了他们过去的"根",也是为了他们今后的发展 。夫妇俩都曾对我说过:"假如孩子们长大后愿意回中国去工作,我们一定支持。"俩人还口径一致地向年少的儿子们"庄严 宣布":"除了学校的课程外,你们学别的都可以商量,但学中文是不能讨价还价的。"为了有较理想的学习效果,他们换过 辅导老师,也换过中文学校,最后不知怎么的,竟找到了离他们家最远、在另一城市的我。每星期来我这儿上课,光在高速公 路上单程就要开车四十分钟左右,这一开就是两年多,而且还在继续开着。

  丽塔和路易每周轮换着送儿子们来上课,同时自己也坚持陪着学中文,这样不仅为孩子做了一个好的表率,刺激他们 学中文的兴趣,也可对孩子的学习进度有所了解。由于每人的中文程度不同,每次中文课都分三个时段,我给他们分别授课( 除非有特殊情况,路易或丽塔的上课时间当然要比孩子少得多,算是点到为止吧)。为了让孩子觉得"公平",在上课顺序上 还得轮流。

  路易和丽塔在去中国领养李军前半年就开始学中文了,但因工作、学习都很忙,只能断断续续地学。夫妻俩还不耻下 问,虚心向儿子请教,使小家伙们颇为自鸣得意,乐得滔滔不绝地把所学的那点东西都兜出来,当然无意中也钻入了老爸老妈 设好的"圈套"。丽塔有句名言"学习和记忆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把所学的东西教给别人"。

  今年底,这家人又要去南京儿童福利院领养一个八岁半的小女孩。曾两次去过中国的丽塔动情地对我说:"我非常希 望更多的中国孤儿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接爱最好的教育。我真想把他们都领养来。我也希望更多的美国人能领养到孩子,组 成一个完整的家。这对两边都好。"为此,她和朋友办了一个非盈利性的领养组织。难怪她极力想纠正自己美式腔调的中文发 音,看来这陪读妈妈是要转换身份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