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徐小平专栏:从博士到大专

徐小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8日 13:55 出国通途

  四年前的一天,连钢博士来新东方咨询处找我,想办加拿大移民。

  我说:"你的教育和工作经历,完全可以办,保证可以成。但是你不可以办,我不替你办"。

  他问为什么,我说:"你是一个博士,已经把至今为止所有的人生献给了你所学的这个专业。但遗憾的是,你这个专 业,在世界上属于夕阳产业,去了加拿大不好找工作。为了移民而放弃自己一生所学的专业,这样的事情我不能帮助你"。

  连钢博士刚毅的脸上露出来的决断的表情,至今使我难忘。他说:"徐老师,不瞒你说,我知道我这个专业去了加拿 大不好找工作,但是,有一点你不知道,我这个专业,在中国也不好找工作。当初考上博士的时候,还挺高兴,没想到入门之 后才发现这个专业基本没有什么用,事实上教育部正在考虑的学科改革方案,我这个专业属于要淘汰的名单前列。但既然考上 了,说退不好退,说学不想学,左右为难,成为个失足青年。虽说现在是博士,但除了呆在效益非常一般的研究所吃吃大锅饭 ,其它并没有什么出路"。

  他下面说的话,使我很感动:"虽然我已经三十三岁了,但要改行重新学一个东西,还是来得及的。现在计算机热门 ,哪里都需要。我移民加拿大的目的,是通过获得移民身份去加拿大读书,改行读个计算机什么的。从而重新给自己一个谋生 的本领。我已经是博士了,所以只要读个计算机文凭,能够找到工作就行。过去学习是为学位,现在改行是为生存。我也想过 在国内读计算机也是可能的。但因为学制问题,人际环境问题,还有面子问题,博士改行读大专,多少有点面子,所以我还是 希望出去。

  我理解了他的意思。我更知道中国的教育改革,在急剧发展的信息产业面前,实在是反映迟钝。虽然1999年夏天 ,教育部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撤消、合并二百多个系科和专业。反映了国家加大教育改革的决心。但是,在这个迟到的改革之前 ,有多少勤奋好学的知识青年,在这些必将遭到淘汰的学科里面投入多少宝贵的青春梦想?新技术革命,向社会和人才,提出 了无数崭新的挑战和索取。无数宝贵的工作机会,需要的人才都是过去学校从未培养过的新人类。成功者拥抱未来,重新塑造 自己,顺应技术革命潮流而繁荣昌盛;失败者抱怨过去,沉湎叹息之中,自弃千载寻宝良机而消沉式微。站在我面前的连钢博 士,其实不是一个戴着沉重博士帽、拿着低工资骂娘的失落者,而是一个已经用知识的慧眼看见了阿里巴巴的宝库、矢志寻找 芝麻开门的钥匙的一个现代技术兵马俑。千年等待,就等一声号令,他全部的生命力量都会复活,他去过的所有道路都会被征 服,他进攻的任何城池都会被攻陷。这样的人,是成功者。

  命运好象故意要进一步折磨考验连钢博士。他的移民申请送到了北京使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进去三年多,泥牛 入海无消息。直至一九九九年初,他才拿到了那纸关系他后半生人生发展大计的移民签证。带了两包发霉的茶叶,他来感谢我 。我向他表示慰问与祝贺,并对他在北京使馆长期的等待表示抱歉。他说:没有问题。在苦闷的等待期间,他干脆自学计算机 ,同时跳槽到了一家小电脑公司从最基层干起,两年下来已经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他激动地告诉我,通过自学考试,他还拿 到了国家正式颁发的计算机大专文凭呢!本来他的目的,是去了加拿大再读一个电脑大专文凭,即那种社区学院的课程,但现 在,等待的结果是歪打正着,反而让他在国内完成了自己职业技能的战略转移,成为了IT产业里面一个合格的技术人员。

  从博士到大专,从五十年代的陈旧思维到二十一世纪的热门技术,通过加拿大移民机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困境。连 博士获得的,不仅是一纸绿卡,也不仅是一纸文凭,甚至也不仅是通向北美和通向未来的通行证。他获得的,是当代知识分子 在机会面前积极主动地重新塑造自己的荣耀,是抛弃了旧的价值观和人才观从而走出人生困境的壮丽图景。

  最后他告诉我,他的计划是,先去加拿大工作三五年,彻底解决一直比较窘迫的家庭经济条件,"让老婆孩子过点象 样的日子"。然后,他要读一个MBA。最终,等人生的基本问题都解决之后,还是要寻找机会回国发大财。

  我看见他五年之后,气宇轩昂从加拿大回到北京来见我。那时,他的学历头衔将包括"连钢博士、连钢MBA、连钢 大专"。我真不知称呼他什么为好了。不过,我知道,正是这个大专文凭所代表的电脑职业技能以及加拿大移民机会带给他的 重新塑造自己的动力和勇气,把连钢博士送到了北美大陆,改变了他的一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