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公派留学人员赴荷签证难解决有方

梁伯枢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1:09 生活时报

   多年来,赴荷公派留学人员申办入境签证一直是个难题,签证从申请到批准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 还有相当一部分签证即使折腾两年仍得不到批准,最终不得不改派他国或放弃出国计划,耽误了留学人员的工作和学习计划, 国家和个人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多次分别与有关方面联系,调查了解申办签 证情况,探讨解决我公派留学人员办理签证时间过长的问题。据了解,荷兰处理外国人申请长期签证(三个月以上)的程序有 三种:

  1、申请者本人填写申请材料→荷兰驻华使馆→荷兰司法部门(地区移民归化局,下同)→居住地警察局→保证 人→警察局→司法部门→荷兰驻华使馆。

  2、由保证人提交申请材料→居住地警察局→司法部门→荷兰驻华使馆。

  3、由荷兰接收单位代签证申请者填写详细的表格→荷兰司法部→荷兰驻华使馆。

  目前公费访问学者普遍采用第1种办法,中间环节多,是费时过长的主要原因。第2种办法少了一些环节,效果 较好。今年以来,有三位留学人员采用此法,两个多月就拿到了签证。第3种方法是NUFFIC为政府交换奖学金访问学者 申请签证方法,一般两至三周即可办妥。采用这种方法,荷方代为申请的机构应该保证申请人持有有效护照、有必要的学历、 良好的语言水平,在荷兰期间有足够的生活费用、合适的住房、购买医疗保险、返程机票及三天之内到荷兰居住地警察局登记 等。

  教育处建议公派留学人员今后可要求接受单位采用第3种方法。为使留学人员掌握这一方法,教育处从荷兰司法 部索要了申请此类签证的表格样本(由于荷兰有四个地区移民归化局分别处理这类申请,表格内容可能略有不同),并译成英 文,可作为申请者填写的草表。申请者填妥后可寄给接受导师,由导师与校方人事部门或学生事务办公室联系,托后者代为向 地区移民局申请(同时抄送驻华使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