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躲过高考独木桥--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22日 11:07 出国通途

  金秋九月,当苦读十年寒窗的学子们带着几分欣喜和憧憬纷纷步入大学校园时,被千军万马挤下独木桥的落榜生们的 命运也正悄悄的发生着改变。今年,随着教育产业化的进一步深入,除了扩招33万使学子们更容易迈进大学门槛,落榜生们 也惊喜地发现,更多的办学形式也为他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求学之路。其中,

  倍受青睐的出国留学就是一条躲开高考独木桥奔赴美好未来的新生之路。与国内对教育产业化说得多、但做的仍较少 相比,英国人对这块"肥肉"已经开始全力投入了。7月8日,高考还没尘埃落定,英国阿希伯恩学院在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 中心的帮助下在北京举行了免费留学讲座,能容纳100余人的会场爆满。而在此4天前,英国奥克兰学院也在北京举行了类 似讲座,同样"人满为患"了。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已有100所国外高校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接洽留学中介服务,从6月 份到7月,大约就有近60所国外高校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接洽相关业务,与此同时推出的留学贷款则更是使这一势头"火上 浇油"。

  据了解,1998年我国有4903名学生前往英国留学,而今年仅上半年,赴英国留学签证数量已达2131人, 而且出国留学热,正迅速从大学毕业生向中学生转移。许多有经济实力又感到高考无望的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纷纷把目光瞄向 了海外学校。在一家留学中介机构的史强育先生透露,这段时间前来咨询出国留学人数与去年相比大幅度增加,仅7月份前来 咨询出国留学业务的高中毕业生就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刚给儿子办完手续的某外贸公司的梁先生说:"我就这么一个孩 子,虽不强求他长大后一定要干成什么大事业,但必须给他提供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孩子高考发挥不好,上大学已没有希望 。现在职高、中专毕业生找工作很难,与其到时候再发愁,不如花点钱送他到国外读大学,将来不愁找不到工作,也算对得起 孩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留学中心的张先生认为,出国留学的主观因素起很重要的作用。扩招也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考上 。三年基础没打好,只靠扩招是没有用的,所以有很多落榜生自费留学。另外一个原因是近年来国内本科生就业形势严峻,即 使考上了一个一般院校,家长和孩子对前途的压力也没有轻松感,所以本着"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思想,不如把孩子送到国外 去读书。此外,一些本能考上国内大学的孩子,也因国内高考压力过大而选择了出国之路。一位早早把女儿送到欧洲念书的母 亲坦言:"没有办法,我不想让17岁的女儿参加高考,太激烈了!还是到国外堵一把吧!"

  新的时代、新的机遇给这一代孩子们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机会,这不能不说是他们的幸运!(编辑/桑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出国通途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