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英达谈《闲人马大姐》(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3日 13:38 新浪生活

  问: 当初像《我爱我家》、《临时家庭》、《新72家房客》,都以家庭为载体,那《候车大厅》、《心理诊所》 和《中国餐馆》是一个开放的公共性的场所为载体,《闲人马大姐》是以马大姐人物贯穿的,那么这个故事结构、叙事方式会 不会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英达:其实挺不同。从戏上看,不细心的观众可能看不出来,但我相信,细心的观众或者是行家能看出中间有一个特 别大的区别。你刚才说的那个对,我们等于是转了一圈了以后,从车站、从餐馆、从心理诊所、从这些地方又回到了家庭环境 ,但实际上我们也是一种螺旋式的上升。

  我觉得这一次的突破在于:这是一个喜剧上的新的概念,也是以前我们的喜剧上没有尝试过的,以前的情景喜剧都是 以一个环境作为它的主体,比如说《中国餐馆》、或者《心理诊所》,《临时家庭》,从来没有以一个人,或者说贯穿写一个 人物来这样作情景喜剧的,所以这样说的话,以前我们的情景喜剧从某种意义上都是群戏,虽然说主角和配角之间有一个轻重 ,但是总的来说是群戏。而这次呢,我们几乎把所有的故事都集中、浓缩在马大姐一个人物的身上,希望故事显得比较简洁, 比较容易看懂,容易让观众的兴趣对人物的了解更加集中一些,我一向相信,喜剧这个东西,语言仅仅是次要的,再有就是情 节,比情节更重要的就是人物,如果我们能树起一两个能让观众很熟悉的、很喜爱的这样的典型人物,比如说,我们通过这个 戏能树立起"闲人马大姐"这样的一个形象,使得今后观众在看完这部戏之后,在日常的茶余饭后,见到某一种人物,见到某 一个事情、一个行为、一个性格,都可以说"这不就是马大姐嘛",我觉得这比仅仅一两个情节、或者语言上的成功更有意义 。

  问: 现在的人都很忙碌了,那为什么你要用一个闲人作主题?

  英达:说起来挺有意思,其实原来我们想写的呢,马大姐一点儿都不闲。现在《闲人马大姐》也是这种意思,听起来 表面的意思说"闲人马大姐",一听这感觉上来讲肯定"一点儿也闲不住的意思"。我们原来试过,曾经一开始我跟蔡明商量 剧名的时候,我们想叫《忙人马大姐》,后来一想,这不成了"瞎忙"嘛?这个好像不太是我们原来要说的这个意思,怕误解 。所以后来我们想来想去,要不叫《能人马大姐》?《闲人马大姐》的"闲"字更能体现出"闲不住"的意思。

  问: 那无论编导还是您,在生活中可能没有遇到过真真正正的这种闲人吧?那您是从观众里选出来的还是集中了很 多人的性格?

  英达:这肯定是集中了很多人的性格。当然也有我们之中认识的、相近的人物,另外,像《闲人马大姐》这种长的系 列剧,他需要几十个故事组成,如果我们开头好的话,我们还是希望把他长期做下去,这样的话就得需要更多的故事,这些故 事互相之间不能雷同,特别符合我们的观众身边喜闻乐见的琐事,所以,只凭一两个人的想象或者积累都不可能完成,我们这 个戏从它的开始阶段、创意阶段就有很多的作者参与进来,把自己想到的、见到的、甚至是报纸上、杂志上读来的、有趣的那 些个能够发生在马大姐身上的故事,我们都尽量的把他聚拢来,现在除了我们拍了的40集,我们还有很多很有趣的马大姐的 提纲,还没有写进来,相信如果以后篇幅允许的话我们还会写出更多更有趣的故事 ,其实,发生在我们周围身边上的事情千 变万化,同样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故事,结果是不一样的,给人的启迪,或者说让人得到的笑声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一方面尽 量说马大姐可能发生的故事,更重要的在我们写作、拍摄的过程中,把马大姐这个人物的性格、她思路,逐渐的理顺,使得这 些故事发生在马大姐身上后,带有特殊的马大姐色彩。

  问: 那您觉得什么是马大姐的色彩?

  英达:马大姐的色彩包含有很多东西。尤其是北方、北京妇女的性格特点,包括一些她的生活习惯,也包括她对于很 多事物的判断。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性格可以说的就是她的这种闲不住的、助人为乐的热情,这种热情呢很多时候给自己带来 了尴尬,有的时候,对于她帮助的那些人,也不是特别好的事情,反而造成了一种滑稽上的悲剧,但是,真正有趣的,而且我 相信会让观众喜欢上她的,就是她的和别人讲话有点儿"二"的这种热情。

  问: 那您能具体解释解释"二"的含义?

  英达:"二"不是一个好词儿。好像是"二百五"上出来的。这不太好解释。

  问: 我看了一下您的片子,包含的信息量非常大,这样大的信息量和一个闲人因闲生事,这样是不是个不合理的安 排呀?

  英达:我们想是这样,我想任何一个特殊的职业所遇到的事情可能都是有限的。《中国餐馆》是餐饮行业,《心理诊 所》写的是一群搞心理学的科技工作者,《候车大厅》写的是铁路系统的职工,我们发现任何一个行当,哪怕我们发现非常有 趣,里面包含了很多有趣的人物和新奇的故事,都不能把整个社会涵盖进去。有些我们选定的故事也会在这个环境中发生,我 们决定这个"闲人"什么都不是倒有可能,因为她提前退休、提前下岗了,因为她不停地在找工作,在不停地尝试各式各样的 职业。这种过程中,我们可以涵盖进去很多有趣的故事。我们希望是这样,原来我们合作过的小组拍《我爱我家》,我们希望 10年、20年以后,人们那时候想起来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上页,中国人当时是怎么生活的?孩子们崇拜些什么偶像? 大人们整天都忙碌些什么?"调出《我爱我家》来,看一遍,毫无印象的人都会得到一个整体印象"哦,那会儿原来是这样" 。我们希望《闲人马大姐》能够续上这个,能够10年、20年之后,人们想起来说"世纪之交的时候那时中国人的生活大概 是个什么样子?"人们关心的话题、那会儿社会的热点、价值趋向是个什么样子,看一遍《闲人马大姐》,因为我们从喜剧的 角度,非常真实地折射了社会。

  问: 《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说的都是家常里短,您觉得他们俩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英达:这个区别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我爱我家》是个群戏,写的是一家人,尤其重点是写的这个一家之长傅明老人 ;我们这个《闲人马大姐》基本上是以马大姐为中心的故事结构,重点更放在马大姐这样一个人物身上。

  问: 马大姐这个人物形象是否立的住?剧本与人物的关系是不是很大?

  英达:是。我想这个剧能否被观众接受,认为她能否超过我以前的其他作品,成败的关键就在马大姐的这个人物身上 。

  问: 那您能再给我们谈谈蔡明出演的马大姐这个人物?

  英达:实际上马大姐这个人物不是我们在已有剧本的基础上挑选蔡明来演她,实际上我们是共同策划的。我首先从演 员出发,作为一个导演,把演员身上最优秀的品质、最高超的演技充分发掘出来是一个导演的天职。起码对我这个导演来说, 比这个画面呀、场面啊、甚至主题更加重要。我们早就在一起合作过,像以前的《心理诊所》。我自己觉得《心理诊所》没有 把蔡明这个演员,把她身上的喜剧特质,尤其是对于不同年龄的人物塑造充分的开掘出来。所以我在《心理诊所》之后,和他 们商量说要就她量体裁衣的专门作一个角色,我也考虑过这样那样的角色,就一个女演员来讲要年轻貌美(笑),我说要抛开 这种思想,首先塑造一个有趣的、观众爱看的,这比年轻貌美更重要,大家也都同意了这种看法,于是乎我们把所有的私心杂 念都抛开以后,逐渐的一层一层地剥到这样一个年龄段、这样一个身份的马大姐身上,觉得这样一个人物实际上特别有戏,发 生在她身上的故事相当程度能把蔡明身上的表演素质得以发挥。

  问: 那您认为蔡明是那种擅长把不同年龄段的人物及其特点表现出来的那种?

  英达:对。蔡明是一个戏路非常宽的一个演员,对于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甚至不同地域的人的这个方言、俚语 ,她都掌握的非常好。但是他们这些演小品的人,出于迅速出人物、迅速出包袱的需要,很喜欢演其他方言的人物,实际上这 对于演员来说是个相对容易的事情,掌握方言能力很强的话对表演来说是个很容易的事情了,我相信这次蔡明用纯北京话,尤 其这种年龄段的老北京话对她来说也是在演小品以外的另一种挑战。

  问: 那在咱们之前说蔡明演的马大姐突破了以往的一些套路、以往的一些风格,您觉得她在造型呀等一些其他方面 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英达:在马大姐出来以前,我还……因为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我还不知道。确实,蔡明在这个戏中间也包括我,我们 一起在马大姐的这个角色塑造上是花了一些力气和想法,针对蔡明以前的比较轻车熟路的戏路子,我们做了一些突破,一方面 是这个人物的年龄、身份,更多的是演员对塑造新的角色的一种新的探索。以往的像小品,也包括一些喜剧的电影(近几年的 ),我们都是首先直奔包袱去了,希望把观众都哄堂大笑,笑得很欢畅、笑出眼泪、笑掉大牙,这都是我们最直接的艺术目的 。但是在这个戏当中,我们一直是不断地提醒和明确这样一件事,就是首先塑造人物,是不是抖包袱、是不是能制作笑料成功 放在第二,语言、情节甚至都比不上塑造一个人物,这对一个演员来讲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再有就是原来提到过的蔡明的戏 路子的问题,"突破"本身是一个好的词,是所有的演员包括导演都追求的一个方向。但是,实际上想做到完全不同的突破, 跟她以前所塑造的人物截然不同,甚至认不出来是这个演员演的,这第一是不可能,第二也没必要。实际上,观众爱看演员的 表演,尤其是喜剧,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演员的个性内容,也就是说观众喜爱她过去的表演,因此,蔡明表演中那些好的东西 ,像观众特别迷恋的东西,我们不但是没有突破她,而且是最大程度的保留、和发挥。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看能不能寻找到 更好的、更丰富的让她演。

  感谢北京亚环影音公司提供文字资料    返回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