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都市爱情剧难得有晴天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11:22 精品购物指南

  比之打打杀杀的古装戏,那些贴着美丽、时尚、爱情标签的“都市言情剧”的蜂拥而至恐怕更会引起现代时尚男 女的共鸣。然而,随着《难得有情人》、《真情告白》的先后播出,越来越多的读者向我们表达了他们难以掩饰的失望之情。 不知道您看了这些电视剧后会有何感想不知道今后的“都市爱情剧”会不会真的有晴天?

  原来爱不这么简单

  叽叽喳喳、打打杀杀的清宫戏方才唱罢,缠缠绵绵、痴痴恋恋的都市言情剧又紧锣密鼓地粉墨登场。当几个专职 把心上人挂在嘴边的愣小子、傻丫头“毁”人不倦地告诉你“难得有情人”时,我真的搞不懂爱情是什么了,如果就这么简单 直白得像他们的演技和人生的话。

  舒淇的演技除了能在成龙大哥营造的童话氛围中做做灰姑娘的梦之外,无非是有一副魔鬼身材和很一般的脸蛋而 已。看她在《难得有情人》中和姜武对话的那场戏,不就是《玻璃樽》中那个不谙世事一派天真的乡下丫头吗不就是《玻璃之 城》中那个简单快乐的纯情女生吗(后半部她的演技不值一提)姜武换任何一种活法都会比现在要好,看他的戏真是对人对己 的一种折磨,一个已经略显富态的中年男人为什么总要去跟人比拼青春还愚蠢而执着地表现出一种令人齿抖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着实担心香港同胞会否真的以为北京人就这副样子。谭耀文爬墙头那出戏蓦地令我想起《恋爱的犀牛》中“想我红红当年也 是1骚2媚3纯洁……” 有情人不是这样子的,在我年轻的时候也不是。也许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但我们知道它是含蓄而 又奔放,羞涩而又热烈,是一种会脸红、会激动,明明思念万分可擦肩而过时却又佯做不知傲然前行的感觉。再长大些,我们 不再奢求999朵玫瑰的浪漫,因为它昂贵得不属于生活,一切的看重与爱恋尽在平实普通的一茶一饭里,尽管现实如网纠结 交错,我们会有太多的爱而不能、爱而不得的人事两茫茫的无奈感觉。《情义无价》、《天地男儿》、《过把瘾》、《东边日 出西边雨》等剧或情节曲折或真情无限、或幽默或婉约地展现着爱情的美丽与苦涩,他们不说什么“难得有情人、真情告白、 将爱情进行到底”。

  在我们不相信誓言,誓言已平淡如水的今天,在舒淇、瞿颖、胡兵、徐静蕾等众腕儿们争相演绎都市爱情的时候 ,我才发现,原来爱情就这么简单。三萼

  难系有情人

  北京有线台新开了“爱情930”剧场,打头阵的是韩国连续剧《双色婚纱》,据说收视率不甚理想,有人撰文 说应该把排在《双》剧之后的都市言情剧《难得有情人》第一个播出,效果肯定会好一些。受此影响,我开始热切盼望这部汇 集了舒淇、姜武、吴大维等明星的爱情剧的上演,尽管我觉得《双色婚纱》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

  《难得有情人》刚播了几集,几个男主人公刚凑到一起,女主人公也刚到上海,故事情节尚未完全展开,照理说 “好戏在后头”,可我已大失所望。说严重点,已倒了胃口。这部剧虽说有90年代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上海作背景,内 地、港台的明星作招牌,化妆新潮、场景时髦,甚至几乎每句台词都夹杂英文单词以显示其“洋派”,但并不能掩饰它实质上 的单薄和肤浅。下这个定语也许还嫌过早,不过,一部电视剧值不值得看下去,看前三集也就够了。

  这部戏中人物性格是很表层的、概念化的,卓什么的和善、注重实际;刘小庆的稳重又有些尖刻;叶达开的看似 憨傻实则精明,一望便知编导是在用“上海人”、“北京人”、“香港人”的模式处理这三个人物,模式化的处理方式限制了 演员的表演空间,使他们更像是图解导演意图的玩偶,显得做作、不自然。如果说这么处理是为了矛盾冲突的需要,尚有情可 原,那另外一些配角人物的概念化、脸谱化就简直到了矫揉造作的程度,令人难以忍受。比如卓什么那个个子高高的、虚荣的 女友,导演把她的表演———无论是动作还是语言处理得过于夸张,可能是为了制造喜剧效果,但实际上至多算是人为的噱头 ,观众早就厌烦了。

  从情节来看,这是一个很老套的情节:被始乱终弃的女子携子千里寻“夫”,演绎一段爱情纠葛。其实,从某种 意义上说,情节的老套并不可怕,新瓶装旧酒也未尝不可,爱情更可以“常演常新”,遗憾的是与情节老套联在一起的还有角 色的错位。吴大维演上海人虽说不那么到位,但还过得去,而舒淇尽管故意整得蓬头垢面,不过她那种都市化的气质和一口港 味普通话让人怎么也看不出她像被抛弃的乡村女子,这种不管演员与角色之间的差距(尤其是港人与内地,特别是内地乡村人 的差距),不管演员的功力和阅历是否能使他的表演弥补这种差距,而单纯为了追求明星效应的做法,只能让人觉得“假”。

  这部戏让我想起了另一部也贴着“都市言情剧”标签,也以上海为背景的连续剧《上海之恋》。它一样有大腕明 星,有靓丽的人物造型,有时髦的生活场景,但它也有几乎和这部戏一模一样的缺陷。我很迷惑,莫非“都市言情剧”就该是 这种热热闹闹、漂漂亮亮、轻松时髦的模样再去琢磨什么人物、情节之类的就太老土了或者说人家本来说是拍给“新人类” 或“新新人类”看的新童话剧,我等虽然年轻但思想观念守旧之辈接受不了也属自然。苗子

  中国餐馆真“贫”

  《中国餐馆》,英达的又一部情景喜剧,“贫”得有内容、有味道,它同时又是一部折射西方文化碰撞的戏,尽 管褒贬不一,还是值得一看。

  剧中,不光咱自己人铆着劲儿引观众乐,连“老外”也加了进来,“捧哏”、“逗哏”无处不在。这当然要归功 于编剧的语言,那些台词经“老外”说出口,多少透出中国人的智慧和幽默,观众通过此剧,以喜剧的眼光知晓了中国人在西 方世界的苦辣酸甜、世态人生。

  不敢苟同饰演杨坚的杨立新是一位喜剧演员的说法,不妨说他是目前中国演员中一位比较不多见的人才。他能集 《茶馆》里的秦二爷与有时挺庸俗的“杨坚”于一身,表演可谓做到真正的亦庄亦谐,实属难能可贵;王姬演喜剧,看得出来 演得很卖力,但是不一定就非得扯着嗓子喊。有一次她冲着“杨坚”喊,差点没把嗓子喊哑了,这样演没有必要,也不值得; 刘金山的“台湾人”刻画得恰到火候,有味道;吕小品这位还不为人所熟知的演员蛮仔细,无论情况多么紧迫,他所扮演的那 位侍者的一口“汉语普通话”始终那么的半生不熟。牛静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