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濮存昕风月无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6日 15:46 北京晚报

  濮存昕仿佛生来就是个做演员的好手,在并不长久的演艺岁月里,他创作出了众口皆碑的许多艺术样品——

  电影:《最后的贵族》到《清凉寺的钟声》,从《与往事干杯》到《伴你到黎明》,从《爱情麻辣烫》到《说好不分 手》再到《洗澡》……

  电视剧:从《长天烽火》到《英雄无悔》,从《运河人家》到《来来往往》……

  戏剧:从《秦皇父子》到《天之骄子》,从《雷雨》到《李白》,从《阮玲玉》到《茶馆》再到《风月无边》……

  诗朗诵:从王安石的《金陵怀古》到李白的《将进酒》到辛弃疾的《贺新郎》到《大堰河我的母亲》再到《再别康桥 》……银幕·平民几乎可以确认,濮存昕是当代中国银幕上最具感召力

  的“平民化”形象。

  而且,他创造的角色,基本上是“低调”的。从《最后的贵族》初上银幕起,就是这样:低调式、平民化同时努力争 取“淡泊”——是那种除掉眼睛当中深厚有神之外的淡……人淡如菊的淡。

  直到《洗澡》,濮存昕对于自己这种“淡”的演绎,总体上已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看《洗澡》,我们只要留意一眼 濮存昕初进澡堂时的那双神眸,就会获得某种不必言及的感受:《洗澡》要的是什么?

  濮存昕的身上,气味里,骨子深处,正好有这个“淡”……像陈染作品《与往事干杯》里“男人”对女主角蒙蒙用心 感伤的那种“淡”……

  但极有意趣的是:濮存昕初登银幕的作品,居然在谢晋的统领之下,是以“贵族”身份上场的。但角色身上的那种所 谓“贵族”气质,在濮存昕的装点和清淡之下,弹指化为轻颦浅叹,转瞬如烟而逝,淡化了……荧屏·另类濮存昕在荧屏上演 绎的所谓“另类”形象是一种趋向褒

  义的名词。

  只是表明濮存昕饰演的诸种荧屏角色,实与他本人特点反差巨大而深广。

  明眼正视,濮存昕在《英雄无悔》里饰演的公安干警高天,在《来来往往》里扮演的暴发商贾康伟业,差不多都不是 濮存昕个人行当的正配?

  大致上是本色演员的濮存昕,无论演警察,演农民,还是演商人,恐怕全不是他所在行的。

  尽管濮存昕把“本色”理解与处理得得体并且性格化……但演绎“另类”形象,注定是要吃力不讨好的。

  幸亏,濮存昕内在较为温良,比较软性……同样的“小生坯子”,濮存昕显然不同于善饰“另类”的硬派小生。

  单看池莉笔下《来来往往》的康伟业:“身手不凡,气宇轩昂,风流倜傥,段莉娜却越来越庸俗丑陋,不由康伟业不 移情别恋……”

  这样康伟业,濮存昕能演得得心应手?不管谁,只要看到一份濮姓家族的世系祖谱,就会暗暗思忖,康伟业这角色确 实难为了濮存昕。

  骨子里,濮存昕是世家之后,而绝非染满铜臭的那种号称“白领”一派……戏剧·精选不用说,戏剧舞台才是濮存昕 表演艺术的根和正果。

  只要见过濮存昕在戏剧舞台上的谈吐、踱步、展臂、探神、拧身以及挥斥方遒……比如在《李白》里面的豪放张扬点 洒成诗,比如在《阮玲玉》中的如猿展臂盘旋舞场,濮存昕在戏剧舞台上的表现,让银幕或者荧屏的框界,显得逊色不小……

  进入2000年新春,濮存昕再次接手“人艺”的古装新戏《风月无边》,主演其主人公李渔。李渔是明末清初一个 争议非浅的“闲情才子”式人物。李渔沉溺戏曲,醉迷女色,文才俱重,投江而逝……“人艺”渴想用空灵的大雅之气来推举 李渔的“个像”,不能不是一个挑战,特别对于濮存昕自己,大概也是一个提升的时刻?

  与前不同,濮存昕这次将在李渔的诠释里,注入更多的文气、想象、空间和节奏艳美的曲式,悠畅若昆调的那种东西 ,而濮存昕还要踩八字迈四方,平仄步履,吟颂人生。

  濮存昕踩得准不准,可能就要看他的所谓“底蕴”了。通常,精英式人物的足迹,肯定会走得步履维艰,走得无可奈 何。

  在人艺排演场看濮存昕排戏时,仿佛已然体察到了濮存昕在定夺李渔内心世界走向时候的某些“言不由衷”……

  但是这种“彷徨”,对于一个正在事业行进中的演员来讲,不一定是件坏事。有想法的演员,往往总是对自己的角色 “无言以对”……诗颂·情怀一个成功的偶像,常常要失去自身的许多个性,学着

  去迎合。

  这个“迎合”是艺术化了的概念,不是为人的庸俗。濮存昕的演艺轨迹中,恍惚间也会偶然流露出被视为“迎合”的 东西———商人称之“卖点”……

  但是,濮存昕的骨子里,实在不曾具备那些庸腐与习惯的势利。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一点。

  在朗诵现场,濮存昕的角色变幻无穷:多情文人,盛世宰相,沙场将士,诗仙酒神等等,一身数职。他要品味陆游的 感伤情愁,他要思忖王安石怀古忧民,他要感受辛弃疾的报国无门,他还要轻驾李白酒帆诗鹤……他的朗诵也许并未克竟全功 ,他自然也有点点滴滴渲染露疵、纵情暧昧、底气“休克”、表意划痕的场次。比如在不大充足掌握三四十年代诗圣言情《再 别康桥》的时候,就有可能将失恋“译”为“多情”?

  但言为心声——濮存昕的言表与音质,显然都是淡白和干净的。我们知道,口承语言肯定是濮存昕交流观众的一个最 重要手段。除此,我们还应当看到并领悟到他的形体语言的功用。科学知识已经证明,人与人的交流有58%的成分需靠形体 语言。艺术更不例外。

  舞台上的濮存昕,不敢讲完全齐备了一个男演员所应当拥有的基本素养,但他肯定是合格的,包括心理状态。尤其是 生命过程中的那种“迁栖”意义上的成长。

  从这层意思上看,人心不古,而风月确实又是无边的……(孙立峰)


相关报道:48小时不睡觉 濮存昕演戏拍广告两不误
相关报道:接受影迷建议 濮存昕暂停拍广告
相关报道:濮存昕原来很好色
相关报道:濮存昕、许晴真实得让人“没想到”
相关报道:宫雪花沪上“夜追”濮存昕
相关报道:濮存昕赞不绝口夸《洗澡》
相关报道:给濮存昕“冲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