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中国引进动画发展史

新浪网友 漫画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2日 10:33 新浪生活

  从电视机在中国开始普及起,动画片也随之占领了孩子们的傍晚时间,从八十年代的《铁臂阿童木》到现在林林种种 树叶数不清的动画,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看着动画片长大的,很多动画的形象已经深深的印进了我们的脑海之中,今天我想 将过去年代的那些让我们记忆犹新的动画一一会意一番,说是缅怀也好,只是希望能让大家回忆起那时的快乐时光,也让那些 当时还不懂事的“小字辈”们知道知道,我们的动画之路。

  第一部“进口”动画片是《铁臂阿童木》,手冢冶虫这位日本的漫画之父成了敲开中国动画大门的敲门砖,虽然当时 还只是黑白版的,但那时达多数的人家可能还都是黑白电视机呢,据说这是由日本无偿赠送给中央电视台的,小日本就是这样 开始占领中国动画市场的,自那以后进口动画片就如同洪水一样在也之不住了。

  《森林大帝》:又是手冢先生的作品,是前阵子很多电视台放的《奔跑吧!雷欧》的前传,讲叙的是雷欧小时候的故 事。现在看《奔》还能找到很都儿时的感觉。

  《玛雅的故事》:两只小蜜蜂和他们的朋友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只叫菲利普的蚂蚱,纯属低幼儿节目,从 这部动画片以后进口动画片不再为中央电视台所垄断了,各地电视台都在每天下午的6点半推出了动画片节目,当然当时没有 有线电视,各地只能收看到当地的节目,所以看动画片不会存在现象在样的不知道看那个台的问题。

  《唐老鸭和米老鼠》:现在小朋友们熟悉的董浩就是当时给米老鼠配音的,而我更加喜欢给唐老鸭配音的李洋,在此 之前还有一部深受大人小孩喜欢的知识类动画片《唐老鸭漫游数学王国》,但它只是一不单本剧,就不把他列入其中了。

  《花仙子》:可以说是重播率最高的动画片了,特别是后来电视台都上卫星了以后又看见了好几次,我喜欢其中的泼 奇,一个反派受气包。

  在这之后动画片就越来越多起来了,不但中央台放,其他地方台也放,中央台渐渐失去了独占进口动画的地位了,动 画片也很难再按时间顺序讲先后了,只能是我记得多少些多少了,可能有一些忘了,希望网友们能补充。

  《星球大战》:和卢卡斯的《Star War》一点关系也没有,应该是进口的除《米老鼠唐老鸭》以外第一部有 完整故事的美国动画,也是国内机器人动画的开始。

  《太空堡垒》:可谓最早引进的“大片”,只是当时年纪还小,看的不是很懂后来又看了几遍,是越看越喜欢!到现 在我还是搞不清楚,他究竟是不是《超时空要塞》的美版,我后来再卫视中文台看了同样内容的动画,除了名字、片头、片尾 的歌不一样以外,其他什么都一样。

  《变形金刚》:争论得最多的动画片,可能是人们印象中最深的美国动画了,刚引进时记得各大报纸都再说这部片子 太渲染暴力,不适合孩子们观看,但不可否认这部动画在国内得受欢迎度是空前的同时它还带来了空前的商业效应,一时间孩 子们都以拥有一个变形金刚玩具为考好成绩的动力,说实在的动画相关产品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还是《太空堡垒》,单一是由 于《太》剧剧情不是为小学生准备的,二是宣传得不够,所以《太》的相关玩具一直摆在玩具柜得橱窗纵横少有人问津,我记 得当时一架一条辉驾驶的骷髅战机(大小比现在卖的1:34的模型还要大)要200元,明美、一条辉等人的娃娃要180 元(90年代初),另外还有太空坦克等等。后来又出了《新变形金刚》这回是日本人做的了,我觉得有画蛇添足之闲。

  《机器猫》:可能是小时候看《机器猫》的漫画书太多了,看动画时反而提不起劲来。

  《大白鲸》:从这部动画片开始动画片就越来越不好看了,主角总是在被敌人菜得要不行了得情况下才记起自己还有 一招杀手锏,使出来然后获得胜利。类似的片子还有《小白龙》、《战神金刚》、《六神和体》、《海王星战士》、《美少女 战士》、《机甲忍者》。

  《忍者神龟》:又是一部在国外已经火完了才来到中国的片子,同样带动了玩具市场。

  《神秘的蓝宝石》(《海之兰丽亚》):难得好看的一部动画片,要排座次的话我将它排在第二名,第一当然是《太 空堡垒》啦!

  《功夫小子》:一个叫金米的小孩成长为武术大师的故事,一般之极!

  《北斗神拳》:这才是一部真正的宣扬暴力的动画呢,没有打完就结束了。

  《圣斗士星矢》:因为有漫画走前锋,所以也是不商业极成功的动画。

  《魔神坛战士》:好像在日本是一部挺有人气的动画只是在国内出来得太不是时候,和《星矢》撞在了一起,被天马 流星拳打得不知道到哪儿去了。

  《魔神战记》:已经是最近的了,RPG动画。从这时开始好像电视台看中了动画片的搞笑风格引进了向《忍者乱太 朗》、《红帽子恰恰》之类的带搞笑色彩的动画。

  《灌兰高手》:开引进日本体育漫画只先河,大受欢迎,可接着引进的两部反映体操和排球的就不那么有影响了,特 别是那部排球的,配音差劲得要命,从这开始原来只放体育节目的有线体育台也开始播动画了。

  《魔剑美神》:很搞笑,放“完”了没多久,很可惜,完得太不是地方了!

  《加菲猫和它的朋友》:加菲就是我,就不多说了。

  我目前能想起来的就这些了,希望抛砖引玉,能有更多的人加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