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梦开始的地方》是如何扯淡的[之一]

新浪网友 zpzpzpzqmqm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5:57 新浪生活

  根本就不象六七十年代

  这部电视剧的作者号称要好好怀怀旧,我辈过来人还真等着要温温旧梦。不过也是满腹狐疑,怕又弄出个象《阳光灿 烂的日子》那样扯淡的东西来。今晚看了头两集,果不出所料,十足是个扯淡到家的东西。你说作者没有经历吧,那也冤枉他 了;你说他经历过吧,怎么看着净是胡说八道呢?!

  首先这部戏拙劣模仿《阳光灿烂的日子》:打群架的场面,工人民兵的场面,唱苏联歌的场面,笨拙的画外音……竟 是那么如出一辙!这些场面在电影里表现的已是极不真实,而电视剧为了追求大场面好看再次搬用,就更显得拙劣可笑。骗骗 今天的小观众可能还有点效果,给过来人的感觉就只能是扯淡!

  剧中让一个个大老爷们演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且不说了,可笑在一个个说话全都是九十年代才有的那种痞子调侃的味道 ,好像是剧中这些七十年代的人都已经提前熟悉了痞子王朔的小说。今天的小观众可能看着还挺“自然”的,因为他们根本想 不到那时的少年[包括流氓]说话与今天这种痞味是多么不同。可是对过来人而言,那感觉只能是——扯淡!

  看来编导虽然号称要好好怀旧,无奈他可能既不怎么知旧,也大大缺乏“复旧”的能力。剧中为打架劝和的人说:“ 国共还能搞统一呢,咱们……”。这句话极其可笑。当时的小痞子根本就不会说这种话。至于说让小痞子在餐厅当中朗诵电影 里列宁的台词,则更是让人笑掉大牙的事!那段台词确实是一代人迷恋的经典之一,但当时[包括现在]任何人也不会做出这 种事来.还有什么“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之类都傻的可笑。当时的连小孩都不会这么做。这只能是拙劣编导指造的“ 戏”。

  吃饭的时候那位夫人说:“这肉还是凭票供应的哪。”不错,当时肉是限量。问题在于,当时的人根本就不说这个! 因为任人皆知且多年习以为常.[而且人们也想不到将来会有极大的变化.]看来剧中人说这句话的用意只有一个:那就是说 给未来的电视观众听。

  当编导展示六十年代的时候就更可笑了!看来他并没有真正在那时生活过,根本就不知道那时是什么样的社会氛围, 那时与今天是多么不同,又不肯真下功夫研究,于是只好凭想当然来编造。当时无论大人小孩都不会说“入少年先锋队”,人 们只说“入队”![除了念誓词那天]当时是个统治思想与人民信仰高度一致的时代,表现在语言上与今天有极大的差异!就 是今天人们在很多场合仍能凭着“主席”,还是“毛泽东”的不同叫法来区分几代不同的人。甚至当时拍的不少电影里,都是 通过那种生硬的全称来辨认海外来的特务。象这部戏里,六十年代的人张口闭口“少年先锋队”,“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当 时不被人怀疑是国民党特务也会被当成神经病。

  戏里家长当着老师的面就要打孩子,小孩都钻桌子底下了,两个老师居然纹丝不动。不要说六十年代,就是今天也绝 不可能。所以整个给人的感觉就是太扯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