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西游记》坏在哪里?

新浪网友 万寿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5日 11:20 新浪生活

  都说新拍出来的《西游记》不好,我也说两句。

  《西游记》不好在哪里呢?

  首先是对原著的发掘不够。看看书里写的,其实留给后人极大的想象空间,何况原本就是神怪小说。画什么最容易? 鬼!因为谁也没见过,全靠想象。再说时代、文化都在发展,针对原著就不能拿出新的观念来吗?比如,妖怪完全可以全是人 形。为什么为兽类而称妖?幻化成人怎么了?连好色的八戒都知道,向美女问路的时候要变化成一个胖大后生。拍名著,特别 是古典名著,怎么可以当成拍记录片一样呢?再比如沙和尚,原著对他的塑造很模糊,我们为什么不能加以艺术上的创造呢?

  第二个是场景的选择不好。《西游记》的外景多选在风景区,可不要忘了,唐僧取经是去西天取经,路经千难万险, 至少也要有点西北味吧?可电视里面,倒象是去新马泰取经一样。要是嫌去西北路远成本高,中国别的地方穷山恶水还少吗? 那些妖怪的山洞,我看没有什么妖气,快可以拍西厢记用了。

  第三是演员的化装差劲。到不是说化的过于鲜艳。鲜艳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不符合剧情的气氛。无论什么时候,演员 的服装总是新的一样。师徒四人没有一点风尘之色,特别是那个八戒,肚皮画得太白了。菩萨更是让人难堪,活象打工仔。

  第四是导演的手法太业余。什么是表演?要有性格因素的表现。唐僧尽管外表不错,但是他的性格不能只是表演在外 表上。几万里路下来,我宁愿看到一个有沧桑感,但骨子里“不中用”的唐僧。杨洁拍的那不叫电视剧,而是用京剧的表演原 则制作的记录片而已。第五是剧本的言语没有修饰。也就是胡乱拼凑出来的。

  第六才轮得上是特技。网友们说得已经够多了。只是纳闷,堂堂的CCTV,抠像一招都玩得不伦不类!慢拍快放的 武打都不象武打!吊在钢丝上面,象在水里扑腾。第七是音乐的差劲。近的不多说了,水浒里的一曲好汉歌唱彻大江南北,数 年前的红楼,王立平先生作曲可是呕心沥血呀!不仅词句精致,而且与原著符合得甚好。中间一点的三国,育水吟、这一拜、 明朝携剑随军去几首插曲,不都是难得的作品?这回倒好了,最好的居然被认为是妖怪唱的山歌“巡山歌”!别的呢,窃以为 充其量也就是韦小宝的母亲的水准。

  第八,之所以要另起一行,是因为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那就是。《西游记》剧组成员黑了多少银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