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随想

网友py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15:59 新浪娱乐

  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播出后,媒介吹得挺凶,我看了几节,有话在心头,不说不快, 但只说《钢》剧的形式感和一些随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给我有以下映象:
  1、是在野外拍摄的话剧。
  2、角色面部表情呆板生硬,没有进入角色。
  3、场景太窄小、太集中、点太少,没有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乌克兰的城市丶工厂、乡村和民众的实情表现出来。
  4、对白太多,简直是室内剧。
  5、摄影语言老套,缺乏创新和时代感。
  6、战争场面很假,象是小孩做游戏,这是国产作品的通病。
  7、音乐差。
  8、表现工人革命,可连工厂的大场面都没有。
  9、我没有参与感和时代感,缺乏振撼力。是外国人演的中国式的非常一般的电视剧。
  10、太长。

  我的意思是说国人要导外国题材的影视剧非常应该,当然,不能由国人出演,不然就是滑稽戏,话剧就是个例子,中 国人硬要装洋人,化装后就跟花猫一样,看了倒胃口。要导就要导出精品。既然是文艺作品,它要播出,要接受观众和时间的 检验,要打分。作者是不是对俄国很了解呢?比如《刚》剧中德国士兵和军官头戴的刚盔帽就搞错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军 的刚盔帽上有刚予头,士兵的在两侧,军官的在顶上,而剧中的头盔是二战的。军服也不对,领子是直领而不是翻领。德军士 兵野战都要背行装和子弹包,而剧中没有,道具不真识。《刚》剧的做工太粗糙,这和在国内拍摄的一般性的作品没什么区别 。大家可拿前苏联八十年代拍拍摄的也是反映苏联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作品《第一骑兵军》(是保尔所在的部队)来比较,就 可看出其中的差距有多大。

  这几年影视界有一种做法,就是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并不是说以好的作品走向世界,而是想方设法在作品中 掺入西洋血液,用欧洲人那高大的身躯、轮廓分明且极富感染力的五官、还有那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来给作品增光添色。是 的,就连选时装模特都要选欧洲类型的人,这是事实,也是一种潮流,也是一条路子,但这条路非常艰难,没有腿长的洋人跑 得快。我暂且称这类导演、编剧、制片、演员为A类文人。还有一类是挖掘本土文化、表现本土文化且成绩显著,让洋人仰眸 的导演、编剧,如:张艺谋、陈凯歌等为甲类文人。甲类人知识渊博、充满灵气、思想解放,对本土文化认识深刻,广博的土 地历史优久的民族,给了他们取之不尽的源泉,运用影视这种形式简直是轻车熟路,他们的作品跨越了国界,得到了世界的承 认,真是不简单啊。

  有些名艺人(A类演员)拼命去与洋人同台演外国戏,骨子里老想沾一点欧美血统,可鼻子不能加高,肤色不能变白, 只能演一些黑帮和下人,只有来世投身变洋人喽。唉!何必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