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不敢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7日 11:10 扬子晚报

  我突然决定去深圳闯闯,而且义无反顾。行前,妻泪眼汪汪地嘱咐了两句话:一是吃饭别省钱;二是别拈花惹草。

  谢天谢地,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老板带我去看住的地方,房子虽小,却是单间,有个独处的小天地,这是作梦也想 不到的。老板真诚地问我:在这座城市有女友吗?我摇头。她说:这里很背静,一般没人打扰,有朋友就带来玩,人不能太孤 独。我心里苦笑,出门就是找孤独,哪敢作非分之想啊!

  但潜意识里很快就冒出一个人,她是一位过去的女友,前些年已移居深圳,她曾对我很有点意思。这个念头一冒出来 又强压下去了,我明白自己出来是干啥的。初来时的新鲜感很快消失了,随即而来的是无边无垠的孤独。白天上班还不觉得, 晚上独住小屋,会长久地失眠。最难熬的是周末,不管去哪里都是一个人,时间长得可怕。这时,无法不想起那女友。几个周 末我都想给她打个电话,但很快又提醒自己:你想干什么,妻走时是怎么说的!带着沉重的负罪感,回到住处,面对与四周隔 绝的小屋,徒有叹息。

  终于有一天,我再也捺不住巨大的孤独,决定给她打个电话,只打一次。说来很怪,房门钥匙从未忘过,这次当我出 门锁上那把大锁时,竟发现钥匙忘在了屋里。要进门,必须翻墙。当重新得到钥匙时,腿上已几处负伤,鲜血直流,新衣服也 撕开了一条口子。我当下省悟:妻是基督教徒,她夜夜为我祈祷平安。这是上帝在惩罚我哩,我该知罪。

  说来也有些鬼使神差,越是不能做的事越想去做。又一个周末,孤独再次袭来,使我无招架之力。便不由自主奔向邮 局打电话。但我很快就傻眼了,10元钱买个牌子,摸遍全身也只9元,只得回去拿上钱再返邮局。当拿了牌子去隔离间讲话 时,差点没跌下眼镜--女友的电话号码忘了带上。这时,我似乎有点清醒了,不能给她打电话,这是天意,不可强为。转而 一想:牌子都买了,虽然也可以退掉,但小姐已经发觉咱有点神神叨叨,再去折腾多没面子。反正住处也不远,把号码本取来 就是。有了号码,开始拨号。第一次占线,稍候再拨还占线,心情在经历过激动、冷静和无奈之后,决心再拨最后一次。还好 ,通了,屏息听那面讲话,是个男孩,说她妈妈刚被一位叔叔叫走了。走出邮局,吹来一阵清凉的风。我立刻感到了大醉初醒 后的清爽。想起妻说过的一句话:神灵真奇妙,凡人不知道。意思是说,世上每个人想的和做的一切事情,上帝都看在眼里。 心里便暗暗起誓:不敢花心,乖乖地做上帝的好孩子吧!

  (《海外时报》一叶舟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