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现场追踪:28日刘晓庆房产拍卖纪实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4:25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军事博物馆内人头攒动。由中都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的著名影星刘晓庆因涉案欠债被法院强制 执行的4套房产拍卖将在这里进行。

  1时,为记者准备的四行30只椅子已经被坐满,不少记者开始坐到竞拍者的位置上。1时20分,一位领取了 262号座的男子引起新闻媒体第一次骚动。“对刘晓庆的判决不公,你们不需要这么炒作。”“如果任其这样发展下去,我 是绝不在四川投资。”“刘晓庆想带一句话给新闻媒体,士可杀,不可辱。”这位有些发福的男子,操着一口纯正的普通话。 他很激动地为刘晓庆辩解,说“这个判决对刘晓庆非常不公,成都中院对她执行不公正”,似乎他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竞买者。 而当提到他来竞买原因时,他非常冷静地说道:“物有所值嘛,维护法律尊严嘛!”从他的说话及态度,似乎他和刘晓庆非常 熟悉,有记者问到他与刘晓庆的关系,他回答的非常暧昧,一会说“不认识”,一会说“是朋友也没关系。”随后这位男子说 :“你们可以告我,我是北京中乐投资公司的李峰”。接着,他又指了指旁边的一名老者称,此人是刘晓庆委托而来的,是刘 晓庆的朋友。但此老者面对众多记者缄口不语,只是用点头或摇头回答记者。紧接着一男一女的到场又引起了一阵骚动。他们 是刘晓庆的法律顾问黄兴和王家路。两位律师强调,他们是受刘晓庆北京公司来进行竞拍的,刘晓庆本人没有委托他们,刘晓 庆也没有委托任何人参加拍卖。接着王家路律师声称:“他们认为成都中院以及执行是有问题的,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拿出证 据,证明第一被执行人没有履行债务能力。实际上他们没有强制过第一被执行人。而且,这个北大新技术公司本身也是有问题 。我们已经就这两个问题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结束采访后,两位律师坐在了一位女士旁,这位女士手中拿着一个号牌 ,上面写着192号。  此时已经到下午2时,看到这样场面,拍卖公司不得不宣布,拍卖会2时10分钟进行。2时10 分,拍卖正式开始,会中10余名公安民警开始把记者请到规定范围内。国拍公司首席拍卖师李永洪走上拍卖台宣布了拍卖的 规则。

  2时25分,正式进入拍卖程序。第一个被拍卖的宣武区一处公寓住宅,起价85万元。叫价后,无人应价,这 几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2分钟,拍卖师宣布进行第二个,也就是刘晓庆房产的拍卖。“……起拍价92万元”,话音未落, 离前排较近的66号牌就高高举起。“92万2千!”唰的一声,89号牌也举了起来“92万4千!”拍卖师喊道。而实际 上,拍卖师还没有宣布竞价阶梯是2000元。“92万6千、92万8千、93万!”李峰和刘晓庆北京公司都出手了。价 格在一分钟之内就变了5次,翻到93万。拍卖师适时地宣布,竞价阶梯提到5000元。“93.5、94、94.5…… ”拍卖师口中不间断地吐词,此时的价格,很快就超过了100万。当价格定格在100万后,拍卖师又将阶梯提高,为1万 元。此话刚出,扣着的66号牌又高高举出,反应很快、很坚决,“101万!”现场的激烈情况,可能让拍卖师也吃了一惊 ,因为在拍卖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拍卖师还担心拍卖者太少,拍卖效果不好,看来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了。因为价格已经升到了 105万,而拍卖师也笑眯眯地把竞价阶梯定在了5万元。又是66号,110万,而坐在她身后的8号也不示弱,115万 。但此时,举牌已没有刚开始的那样疯狂了。拍卖师询问了几次后,79号牌举了起来,120万!记者发现,手持192号 牌的刘晓庆公司委托的那位女士仅在90多万时,举过一次牌,随后就一直与两位律师微笑着交谈。“125万!”66号牌 高举着不放。此时热闹的会场突然静了下来,目光都投向了66号,这是一位染了金发的中年女士。“还有人应价吗?还有人 应价吗?”拍卖师问道。开始一直和66号牌较劲的89号牌、79号牌突然没动静了。“现在,我宣布,竞价阶梯又降为2 万元一次!”拍卖师见到这种情况,又将竞价阶梯再次回复到2万元一次。这才开始有人慢慢加价,到了130万元后,阶梯 又再次下降为1万元一次。此时,66、79、89三个号牌轮番出手,两分钟后,66号牌举出了137万元的价格。拍卖 师充满诱惑的声音响起:“这个房子不仅其本身有价值,我想还应该有其它方面的价值,有无形资产的。”89号牌慢慢举出 了137万元的牌子,138万元!”262号牌高高举起。沉寂一会儿的262号牌,终于出手了。但是66号的那位女士 似乎势在必得,根本没有考虑,呼的一下举出了139万。262号牌考虑一下,举出了140万,但66号毫不手软,再次 将价格抬升1万元,141万元,高出起价49万元。大家在期待有人再次举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41万!还有人 应价吗?”拍卖师问。“141万!第一次,141万!第二次!”他顿了一下,高高地举起了小木槌,望着下面的竞拍者, 似乎在给他们最后一个机会。没人应价!“141万!成交!”拍卖师一槌定音,66号竞拍者,竞拍成功。

  呼啦一下!所有在外围的记者,潮水般涌到66号那位女士面前。记者几乎是抢一般,夺走了她一张名片。黄色 的名片上写着“美心防盗门北京公司”。这就是前天下午才登记的重庆那家公司,这个北京公司是在北京的权事机构。接下来 ,那位女士受到记者的簇拥,而继向后退,公安民警及保安出面,纷纷将她与之隔开,最后女士从旁门离开了拍卖现场。

  会后,记者发现,那位李峰离席与刘晓庆的律师们站在一起,有说有笑地交谈起来。对于这一拍卖结果,专家与 律师称:“满意与否得问66号,但刘晓庆公司认为他们不会出高于141万的价格购买此房。”下午6时,记者来到北京门 外斜街小关56号采访了竞拍成功的美心防盗门公司,见了举66号牌的王登萍主任。她称:他们公司与刘晓庆没有任何关系 ,主要是公司考虑到在北京开公司这么多年了,一直是住在店面后,居住条件不好,所以一直想买一幢房子作为公司员工的住 宅。而且从价位和地理位置上,那块地都不错,实际上,他们心理承受价位也就在120~140万之间,再往上高,他们也 会放手了。

  拍卖师对拍卖结果表示满意,他认为企业之所以愿意出高价,不排除利用名人效应宣传自己的动机。

  刘晓庆委托的律师对记者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北京晓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没有拍到这套房子,但并不表示 刘晓庆的公司或者个人缺乏经济实力。据悉,拍卖所得的78万用于归还欠款和执行费,其余的仍归刘晓庆所有。至于刘晓庆 在成都中院的另一起类似案件如何执行,目前法院和刘本人都未表态。邓凯

  相关报道:晓庆房产拍卖会上有五怪

  相关报道:刘晓庆豪宅今天下午被强制拍卖

相关专题:刘晓庆“欠款”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