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三秦都市报 > 新闻报道


访谈:刘晓庆状告505广告代理内幕揭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2:05

  本报12月3日在头版刊发了《刘晓庆状告505广告代理商》一文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为了使读者从 法律和维权角度了解此案,记者12月10日采访了咸阳五星广告公司的代理人陕西保群律师事务所主任白保群律师。

  记者:北京晓庆公司起诉咸阳五星广告公司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答:这就是本案的争议焦点,五星公司认为,自己是拒付随片广告费,原因是晓庆公司违约,按照双方订立的“协议 ”约定及晓庆公司的履约状况,五星公司不但不欠费用,反而多付了费用,双方各执己见,于是诉至“公堂”。

  记者:五星与晓庆公司争议的背景是什么﹖

  答:1997年,北京晓庆公司工作人员来505集团公司推销电视剧《火烧阿房宫》随片广告。据来人提供的相关 材料称:《火》剧系中国影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晓庆领衔主演,闻名海内外的一代电影宗师李瀚祥执导,是一部大投资 、大手笔、大明星、大导演的大制作。该剧的收视率将超过《武则天》电视剧,是非常好的广告载体,《火》剧的播出会使企 业的知名度和商品的知名度火起来根据发行网络,将在全国27家省会城市电视台、4家直辖市电视台、全国几乎所有地级 市电视台无线网播出,播出的时间为黄金时段,播出的时间放在金秋10月。在晓庆工作人员的夸大宣传及反复要约下,考虑 到以往曾经合作过的关系,505集团公司同意委托咸阳五星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代理发布《火》剧随片广告。遂五星公司与北 京晓庆公司订立了《全国随片广告协议书》。约定由五星公司出资297.5万元人民币,晓庆公司在《火》剧随片广告中为 505集团公司发布10秒时间产品广告。覆盖面为全国200多家电视台,其中包括各省会电视台,全部直辖市电视台和不 少于170家地级市电视台。晓庆公司保证在各台主频道,黄金档期播出。协议订立后,五星公司付出定金59.5万元,后 又付出10万元。此后再未付款。

  记者:五星公司为何不再付款﹖

  答:据相关证据,五星公司拒付剩余广告费的理由有两个。一方面认为,《火》剧演出后,并未引起像宣传资料所宣 称的轰动效应,观众认为刘晓庆在《火》剧中演技平平,不接受三位年龄不同,性格各异人物由刘晓庆一人演出的形象;对虚 构历史事实,夸大故事情节也认为失望,当时就有报刊呼吁《刘晓庆别演了》。据相关材料证实,《火》剧因此收视率很低。 与订立协议前的宣传距离甚远,晓庆公司有误导过错。另一方面认为,在协议履行中晓庆公司严重违约,具体反映在几点:第 一,《火》剧及随片广告播出的电视台数量不足,级别不够;第二,《火》剧及随片广告未在约定的开播日期,播出时段播出 ;第三,漏播现象严重,有的电视台干脆将随片广告剔除,漏播总数达到几千集,比率高达50%以上;第四,未按协议约定 在主频道播出。还有一些不再列举。这些是五星公司拒付的主要原因。

  记者:作为律师,您认为晓庆公司应当承担什么后果﹖

  答:尚未开庭,有关事实没有当庭质证落实,不好妄加评论。但我认为任何一方当事人,在履行合同义务中必须遵守 《经济合同法》的实际履行和全面履行原则。另外,还应遵守《民法通则》确立的等价有偿和诚实信用原则。

  记者:白主任,现在向您提问另一个问题,五星公司为什么要提出管辖权异议,为什么提出要在咸阳诉讼﹖

  答:我想有两点原因,第一:法律是如此规定的,第二是想减轻讼累。《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因合同纠纷 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我理解,被告所在地与合同履行地不应是一个并列关系,立法者 之所以把被告所在地放在首位绝不是随意的,受案法院审查立案时,首先要考虑被告所在地,这样符合立法精神也会有利于案 件的执行等等。晓庆公司诉五星公司案中,除了被告所在地比较明确外,合同履行地也非常明确。《协议》约定北京、上海东 方、天津、重庆电视台及27个省会电视台为合同履行地。晓庆公司未按约定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火》剧及随片广告。《协议 》在北京电视台未得到履行。晓庆公司未经五星公司同意改在北京有线电视台播出是单方行为,与原约定履行地不一致,所以 不能将其擅自变更的电视台认定为是合同的履行地。本案中,咸阳电视台作为170家约定播出的地级市电视台之一,按与晓 庆公司的供片合同播出了《火》剧及随片广告,协议在咸阳得到了履行。这样被告五星广告公司住所地及合同履行地均在咸阳 当地法院管辖。所以,从两个原因考虑,五星公司提出了管辖权异议。一审北京海淀区法院驳回后,五星公司依法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还未作出终审裁定。

  记者:您认为晓庆公司北京五星公司广告费一案,与全国一些知名企业《火》剧随片广告纠纷案一样吗,比如吉林省 通化金马药业公司、深圳市同安药业有限公司﹖

  答:在事实上大同小异,都因《火》剧随片广告而起纠纷,但在程序上区别很大,操作难度也很大。上述企业都是直 接与晓庆公司订合同。发生纠纷后,广告主企业可以理直气壮地主张生产经营损失,而五星公司是一中介代理商,只能从违约 角度谈损失,很难正面提出生产经营损失。另外,广告主对五星公司也颇有微词,搞不好五星公司将会两头受气,腹背受“敌 ”。所以代理人操作难度较大。图为本报记者采访律师记者 陈 伟 艾小珊摄影 王磊 启子

相关专题:刘晓庆“欠款”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三秦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