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崔健:用吉他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8日 12:49 南方都市报

  崔健与田震广州演唱会今晚开场,在此之前,广州的记者们采访了崔健,在众多记者包围中,崔健戏称自己已不像一 个搞音乐的,更像一个活动家。

  当崔健用“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做为再度南下广州的开场白时,距离那场遥远的演唱会已相隔了九年。这九年 是群体政治文化到商业文化急剧变革的时期,在广州这个首当其冲的前沿里,崔健与他的歌声能飘去多远?

  崔健的回答是:一切没问题。

  困扰其多年的现场演出依然是采访过程中被多次提及的重点。崔健说:在中国,支持摇滚乐演出的人太少,演出的新 陈代谢太慢,这势必减低发展速度。各种制约使演出不能正常,这就像中国足球,要改革的绝对是体制,不是换球员或教练就 能解决的事。崔健还用媒体第一、唱片第二、演出第三来形容了中国摇滚的现状。在崔健眼中,演出是音乐的生命。以至于自 己的创作都要为其让位。在谈到他的第五张摇滚专辑时,崔健表示:暂时还没有着落,因为不知自己何时会写完新歌,而自己 也不想有太多压力。当有记者问到:你做为已功成身退的元老级人物怎样看待后继无人问题时。崔健很幽默的回答:我觉得我 还没有退出舞台,我在继续创作、演出,所以谈不上后继无人。这番话引来满堂喝彩,看来崔健仍有不少宏图大志假已时日。 对于春节晚会,崔健表示:摇滚乐比春节晚会宽容。然后开玩笑般讲:我有一首歌就叫“春节”,而春节晚会却没有一首摇滚 乐。当记者告诉他摇滚乐获准登上春节晚会时,崔健当即表示了高兴。

  而摇滚新势力的涌现是崔健极为关注的一点。对于“摩登天空”的赞扬及诸如“舌头”乐队的好评代表了崔健对新势 力的肯定,但对于“新裤子”等流行朋克,老崔则全盘否定:太过嬉戏,不严肃,没有内涵。对盘古的评论更加有趣:音乐不 好,但态度好,就像一张拍得很好的照片却没有冲洗好一样。而其独立性与革命性却值得肯定。崔健认为摇滚的重心依然在北 方。对南方的几支地下乐队一年没有几次像样的演出与太少的支持者表示了“同情”。在谈到自己现在的歌曲时;崔健一脸无 奈,他说:感染力有时是很残酷的,我自认为观众会像我创作歌曲时一样感觉激动,但他们没有,也许我的音乐过于锐利,形 式上也较前卫,老百姓还是喜欢听深入浅出的东西。

  崔健毕竟是元老了,尽管锐气不减当年,却给了人一种中年人的平静与深藏不露。李宗盛曾用“身后有一大帮天才在 追赶……”来勉励自己。但崔健说:我主张顺其自然,释放个性也无非如此。

  “我所处的只是我的角度,而不是深度。我只用吉他看世界”。在极力想摆脱政治歌手困扰的情景下。崔健的这番说 话日无疑代表了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毛一佐)

  以往资料

  崔健,朝鲜族,1961年8月2日出生北京东郊幸福村。1979年崔健中学毕业,待业两年后,考入北京歌舞团 ,做了一名小号手。1983年,他写了首《我爱我的吉他》,1984年写了《艰难行》。1985年,崔健录制了一盒《 梦中的倾诉》。1986年上半年又推出二盒《新潮》、《’85崔健》。此时的崔健走的是抒情歌曲路线,还没有找到最佳 感觉,所以成名后他一直对头几盒磁带闭口不提。

  1986年,崔健25岁。这是转折性的年头,崔健接触到摇滚,并为之深深吸引。这一年的夏季崔健写出第一首摇 滚歌曲《不是我不明白》,接着他以绝佳的创作状态,写出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从头再来》、《不再掩饰》、《出走 》、《一无所有》。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纪念“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正进 行的如火如荼。崔健首次登台演唱《一无所无》,引起歌坛轰动。1987年,崔健因演唱《南泥湾》遭到非议且被禁唱,不 久被北京歌舞团开除。1989年,崔健推出第一盒个人摇滚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截止1998年又先后推出《解决 》、《红旗下的蛋》、《无能的力量》三张专辑。

相关报道:“中国摇滚乐教父”崔健羊城说摇滚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