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林志颖、赵薇和林心如是“南郭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1日 10:12 南方日报

  人们喜欢将流行歌手分为实力派和偶像派,前者凭实力,后者靠外形。似乎偶像 歌手就毋须苛求其歌艺,只要脸蛋漂亮就行了。这可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光凭一张漂亮的脸蛋就混迹于流行歌坛,让许多青 少年惊呼:“原来当歌星这么容易!”

  流行歌坛日渐成为制造偶像的工厂,三天两日便有新鲜偶像问世,令人目不暇接。日本人生产偶像的技术可谓炉火纯 青,港台亦步亦趋,内地流行歌坛也逐渐进入偶像时代,还效仿日本,推出中国版的偶像歌手组合。

  本人对偶像歌手并无成见,只是觉得有些歌手“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每当从电视上看到那些所谓的“偶像”歌手 上气不接下气地唱歌时,感觉总是很不舒服。这不是糊弄观众是什么?歌手是卖歌艺还是卖脸蛋?如果是玩票性质尚可原谅, 但作为职业歌手,他(她)总不能让歌迷欣赏其“卡拉OK”水平吧?

  而在唱片公司看来,歌手不过是他们生产的流行文化产品的一部分。他们追求的是市场效应,并非艺术。林志颖就是 一个典型,其歌艺平平,走红的本钱是俊俏的外形。唱片公司看中的正是他的外形,唱歌只要不跑调就行了。正是凭着这一点 ,林志颖获得无数少女歌迷的青睐。没有人说林志颖歌唱得好,只听见“帅呆了”、“迷死人”之类的赞语。这就是偶像,魅 力在于外表,而不在于艺术气质。

  还有赵薇和林心如,这两位“格格”演而优则歌,竟然当起职业歌手来,接二连三地出唱片。两人的歌艺有目共睹, 不说不忍卒听,至少不能端上台面。但两位“格格”面不红、耳不赤地在台上献唱,而且她们的唱片销量竟比好多大牌歌手的 还高。赵薇和林心如引起人们对歌手这一职业的非议:这样的人也能当歌星?

  越来越多卡拉OK水准歌手的出现,致使流行歌坛的声誉下降。流行音乐一直受正统文化的排斥,而流行音乐本身也 确实在渐渐沦为泡沫文化、快餐文化。

  歌坛需要偶像,但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偶像,而不是只会搔首弄姿、卖弄风情或性感的“呕”像。(李日军)


相关报道:林志颖将全新演绎“陆小凤”
相关报道:“陆小凤之决战前后” 林志颖陶红大谈恋爱
相关报道:林志颖主演《陆小凤》“小旋风”坦言心中事
相关报道:林志颖苏有朋联手《绝代双骄》接近尾声
相关报道:林志颖苏有朋搂抱女影迷
相关报道:台湾“玉女”张柏芝不接受林志颖追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