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郑京和:当代女小提琴家中的“大姐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1日 17:06 新浪娱乐

  将于4月24日首次来华演出的郑京和,是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女小提琴演奏大师之一。多年来,她那高超的琴技、 灿烂的琴韵一直撩拨着人们的心。而与人们熟悉的穆特、梅岛丽、莫洛娃、莉拉等当今琴坛女杰相比,郑京和更称得上是"大 姐大"式的人物。论琴、论资历、论名气都是如此。

  现年52岁的郑京和出生于韩国首都汉城,父亲是律师并热爱音乐、母亲则擅弹钢琴和吉他。受家庭的影响,郑京和 从4岁起学习钢琴、7岁时改学小提琴,9岁便与汉城交响乐团合作、成功地演奏了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遂获"音乐神 童"的美称。13岁那年,她被父母送到美国、随朱丽亚音乐学院的名师加拉米安学琴。三年后获奖学金正式入科,得以与当 年的帕尔曼、祖克曼同窗、称为加拉米安的三大弟子之一。在加拉米安门下,郑京和一学6年。其间,她还利用课余时间随匈 牙利小提琴大师约瑟夫-西盖蒂学琴,从而得以掌握了不同琴家的艺术真传。

  1967年,19岁的郑京和在著名的"莱文垂特国际小提琴比赛"中,与祖克曼并列赢得第一名,引来世界瞩目。 而后,应邀相继与纽约爱乐乐团和匹茨堡交响乐团合作在美国公演、并大受欢迎。如此,按说本该就势出道、挥弓驰骋才是。 但她却又回到加拉米安的身边继续深造。直到3年后,她与大指挥家普列文指挥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演 奏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引起轰动后,她才正式出道,以每年演出120场的势头开始其全球性的演奏生涯。

  从那时至今的30年间,郑京和的琴声广为传播、风靡全球。她几乎和当今所有的一流指挥家和乐团进行过合作,并 录有大量精彩的唱片。然而,已经功成名就的她仍注重兼收并蓄,曾向多位前辈大师虚心请教。即使是在婚后那段相父教子的 隐退时期,她也没有间断练琴和研读乐谱,因此,听郑京和,你会感到她是位很全面的演奏家。她的演奏既有男性般的狂热道 劲,又具有女性特有的细婉抒情,或温蔼娴雅,或风发绰历,辄挥洒出独具的魅力。在一个晚上,她既能把老柴的协奏曲拉得 淋漓尽致,也可将贝尔格的无调性小品表现得贴切迷人。其风格以细腻流畅见巧、以热情豪放见长。

  郑京和一家兄妹7人,全都从事音乐,其中,包括她在内的四位是当今国际乐坛上的佼佼者。象声誉极高的指挥家郑 明勋(97年曾携团来华演出)便是她的弟弟。因此,在韩国、乃至世界,其家庭享有"音乐之家"的美誉。(文/刘伟)

相关专题:小提琴大师郑京和访华
相关报道:1998年郑京和独奏音乐会震撼纽约
相关报道:郑京和简历(到1999年5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