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忽然之间》道出地震时的心情 莫文蔚构思 MTV一镜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1日 20:17 新浪娱乐

  相隔半年,莫文蔚的最新国语专辑即将于2月份发行,此次集合多位顶尖制作人联合为莫文蔚制作,包括合作过的贾 敏恕、林伟哲以及第一次合人的黄贯中(Beyond的吉它手阿Paul)、黄耀明、林健华、古巨基指定御用制作人张佳 添等多位知名制作人,曲风除了抒情歌以外,此次加入了许多不同的元素加以冲击莫文蔚,让她的歌声得以发挥极致,例如: Big Band Jazz、Dsico、欧陆式Rock……等不同的曲风,让莫文蔚过足了瘾。

  “忽然之间,天昏地暗,世界可以忽然什么都没有……”这是莫文蔚在台湾921大地震后的感想,请中作词人李焯 雄先生、周耀辉先生填词所作《忽然之间》。而《忽然之间》也是莫文蔚在地震后录的第一首歌,唱片公司特别租了一间很小 很小的录音室,莫文蔚在唱的时候脸已快接近墙壁,刻意营造小空间所造成的压迫感,让莫文蔚能感同身受地震当时被困在瓦 砾堆中的人们,他们在仅存的空间的压迫感、恐惧感以及无助的感觉。莫文蔚会想要有这一首歌,并不是希望用多伟大的方式 去叙述,她只是很单纯地以个人的想法去完成她想告诉大家的话,如果再发生重大事故,第一个你会想起谁,在黑暗中不需要 害怕,因为《爱会点亮黑暗》。

  MTV采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整个构想来自莫文蔚自己,由拍细腻感情著称的马宜中导演掌镜,这也是莫文蔚第二 次与马宜中导演合作,之前曾合作拍《钻石》的MTV,两人合作相当愉快。MTV所营造出的是莫文蔚身在一个黑洞中,四 周黑暗一片,感觉就像地震当时被困在瓦砾堆中的人们,在黑暗中看到仅有的一丝光线,告诉自己不可以放弃。由于是采一镜 到底,摄影机的镜头不动,所以莫文蔚大都以半身镜头出现,当她贴近镜头时,是用她直接有力的方式去接近电视机前的人们 ,直接地将她的感觉传达给你,这也是有别于其它MTV使用大量外景拍摄、复杂的画面,而以简单、直接去感动人们的心。 莫文蔚在拍摄MTV时,因为太投入歌曲内容,数度哽咽红了眼眶,现场的工作人员也都感动了,而由于整支音乐录影带采一 镜到底拍摄,马宜中导演为求画面细致,特别用昂贵的35厘米拍摄,因为歌曲的长度刚好是一卷底片的长度,所以每拍一次 就必须用掉一卷底片,因此莫文蔚在拍摄的时候非常专心,唱片公司老板、总监等高层人士更特地到现场探班。莫文蔚丰富的 感情自然流露,不只歌声打动人心,充满感情的表演画面更令歌曲加分,几乎每次拍摄都很完美,一次OK,最后演变成莫文 蔚、导演、唱片公司老板、工作人员在现场投票表决,选出一个大家都最有感觉、最感到震撼的MTV,最后选出的版本是现 场每个人没有异议一致通过,而且每倒带看一次就起一次鸡皮疙瘩,是那种真的打进心坎儿里的感动,很快地大家就可以在电 视上看到这个会令你起鸡皮疙瘩的版本。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