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李默然重振雄风 父子兵联手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05:58 北京晨报

  4月4日,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晚黄金时间,将播出电视连续剧《光荣街十号》,时隔5年,观众将再睹李默然的 风采。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李默然,5年前,携一台激情如火的小剧场话剧《夕照》参加全国小剧场话剧调演,获最 高奖“终生荣誉奖”,随即宣布“封箱”,告别舞台。以后,虽然李大师以他特有的风采和气质,多次成功主持国家级大型的 庆典晚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是,人们已经多年没有再看到他塑造的叱咤风云的英雄形象了。这次在《光荣街十号》中, 他将出演剧中主要人物--马司令。这是李默然沉寂多年之后,精心准备、精心创作的一部力作。人们将再次看到这位老艺术 家的深厚功力和艺术魅力。他塑造的我军退休高级将领,威风凛凛,光彩照人。受到专家的高度称赞。

  此剧获建国五十周年优秀电视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优秀电视剧的导演兼制作人是李 默然的小儿子李龙跃。李龙跃是辽宁电视台的导演。曾执导过《女人四十》、《北京往北是北大荒》等优秀的电视剧,多次获 得各种奖项。3年前,他看到卜可创作的反映部队高级干部居住的大院里,三代人思想和生活冲突的电视文学剧本《光荣街十 号》后,立刻产生了共鸣。李龙跃自己从小就生长在类似的大院中,他自己又当过兵,因此,对这在许多人看来“正统的”、 “费力不讨好”的题材情有独钟。他立足于把这部“正剧”拍得好看,在父子情、夫妻情、战友情上表现得生动感人。在开始 策划此剧时,李龙跃就认为剧中主要人物马司令一角非父亲李默然莫属,就动员父亲出山。

  李默然在宣布舞台戏“封箱”后,多次有人找他参加电影、电视剧的拍摄。但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色,他都没有接。这 一次他认为小儿子搞的这个戏是个“有点分量的正经戏。”因此决定再次出山。并在创作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上提出了较高的要 求。更有意思的是,剧中另一个主要人物马司令的儿子马跃进,由李默然的大儿子李龙吟出演。李龙吟原是话剧演员,出演过 多部电影、电视。现任北京市朝阳区文化文物局副局长,身不由己,错过不少出演重要角色的机会。但一直对“票戏”情有独 钟。

  李龙跃在创作这部电视剧过程中,找哥哥李龙吟商量剧本,挑选演员,李龙吟出了不少主意。在挑选马司令的儿子一 角色的演员时,李龙吟找了几个演员都不合适。眼看开拍日期已近,李龙跃突然想起哥哥谈论这部戏时准确的感觉,遂请哥哥 出山。李龙吟对这个突然而来的任务犹豫再三,觉得两个月的拍摄时间太长,怕影响工作。好在上级领导得知后全力支持,促 成了这一父子三人第一次合作的成功。在戏中李龙吟和父亲有许多对手戏,演起来连细节都非常真实。李龙吟说:“这不用找 感觉,本来就这样。”他母亲看过电视剧后说:“平时就这么嚷嚷,怎么演戏还这样。”看过的人说,这就成功了。

  父子三人的默契合作,加上此剧中有谢芳、陶玉玲、张勇手、王润身、穆怀虎等诸多艺术家加盟。相信《光荣街十号 》会有不少观众爱看。龙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