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分析:“入世”后中国电影可以说“不”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30日 10:23 南方日报

  中美签署中国“入世”双边协议后,“中国每年将进口20部美国影片”的 消息引起强烈反响。据一位最近赴美参 加中国电影节的专家说,好莱坞各大公司 已开展对中国市场的全面研究,有的还设立了“中国部”,招聘了解中国电影市 场的华人。而一份把中国电影市场分为“都市”、“小城”和“乡村”3个区域 的调查表格,也已出现在有关公司派往中国 内地的人员手中。这份市场调查问卷 ,把好莱坞的电影分成“动作片”、“爱情片”、“科幻片”、“灾难片”、“ 历史 片”、“音乐剧片”、“社会问题片”、“亚洲题材片”和“合拍片”等1 0类向观众征求意见,以进行更适合中国市场的 调整。另据悉,美国人不仅要向 中国大量出口电影,还要在中国内地建立自己的院线。

  这位专家不无忧虑地说,半个世纪来,美国影片已经对意大利、希腊等国的 制片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即使 是拼命抵制好莱坞的英、法、日等国,其主要 院线也有一半的收入被美国片商拿走。“入世”后我国电影业将采取什么样的 策 略与美国电影抗衡,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省电影公司专业人士赵军。他告诉记者一个新信息:近日 广电总局在中影公司召开的通气会 上声称,所谓“进口20部美国影片”,至今 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是“20部美国影片”还是“20部外国影片”仍是一 个 模糊的概念。但不可否认的是,将来在中国市场上,包括美国片在内的外国影片 肯定会大量增加。

  赵军认为,面对将来美国大片的长驱直入,中国电影人首先要具备足够的信 心,以面对挑战。从历史上看,解 放前好莱坞影片在中国不受限制,但据当时的 票房记录,30年代最卖座的影片是《渔光曲》,40年代票房纪录保持者是 《 一江春水向东流》。近年我国一些优秀影片,如《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樱桃 》等,是在10部美国大片进入中国后 诞生的,这些国产片也有不俗的票房纪录 。而这几年来在市场上真正叫得响的好莱坞影片,只不过三四部而已。另外,香 港电影市场近年一直饱受好莱坞的冲击,但香港影片却伴随着好莱坞电影的进入 而成长。可以说,华人世界有着深厚的历史 文化根基,有其独特的人生观、价值 观与审美观,这些都不是美国影片可以改变的。

  对将来美国人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院线,赵军估计,其院线也不会只放美国影 片,而是要看哪部片子卖座,这是 市场规律所决定的。至于他们的院线是否由美 国人控股,这仍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我们不仅把电影看成一个产业,还看成一 个 民族的精神象征的话,我们的政府就会在此问题上有所应对。将来的竞争是有抗 衡能力的双方的竞争,是智慧之争。为 什么我们不能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学习别 人的营销理念、经营管理、市场运作,从而进一步改造、提升自我,修正自己的 电影战略,形成自己强有力的电影集团,最后进行反击呢?赵军说,拥有500 0年文明史的中国应该有这样的胸襟和胆识 。(梅志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