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评论:国产片--反思“入世”?

刘 朝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日 10:08 新浪生活

  按照国人对数字的理解,即将过去的1999,是一个绝对吉祥的数字。然而,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却似乎有着太 多的动荡和不安。

  这一年,先是全国各地票房急剧下滑,国产影片倍受冷落。再是,按照11月15日中美签署的双边协议,“入世” 后,每年将有20部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而好莱坞片商则渴望每年向我国出口影片在30部以上。换言之,每年进口10 部美国大片平均每月不到1部的现实将随着“入世”而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我国电影市场上每半个月将至少有一部美国 大片上映。

  那么,这会不会使得也像半个世纪来,美国影片已经对意大利、希腊等国的制片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一样,中国电 影市场也全部被美国电影霸占?面对美国大片的冲击,国产影片又将何去何从?是“让”还是“上”?

  面对疑惑,原本对国产影片就已经忧心忡忡的人们不得不再次驻足反思--

  进口缺席,市场喊冷?

  要论电影市场,如果我们还肯相信眼睛,那对票房滑坡,恐怕没有人会心存疑虑。而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似乎比我 们所见的还要残酷。有统计数字称,较之去年同期,各地票房平均下滑60%,惨重的达70%。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些 号称占据票房收入“半壁江山”的大城市,更跌得影院的经理们心寒意冷。

  按照经验,暑期往往是北京电影市场的黄金档期。然而今年,以《好孩子》、《华英雄》、《警界男儿》3部香港娱 乐片拉开序幕,紧接又有首部国产动画巨片《宝莲灯》、陈凯歌《荆轲刺秦王》、港产片《特警新人类》、《非常警察》、《 高度戒备》以及国产新片《沧海有情人》、《奇缘》等尾随其后的暑期市场,却远不见几年前,一部进口大片如《玩具总动员 》、《狮子王》、《空中大掼篮》等就能掀起滚滚热浪的景象。这些原准备在暑期的电影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的娱乐性极强的 影片,最后只以1200万的票房收入远远落后于往昔。

  在上海,1-4月份票房总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53%,其中4月份下降幅度最大,达76%。除票房之外,观众人 次也下降44%,其中4月份观众人次下降59%。同时,平均票价也较去年低1.26元。这意味着上海的票房总收入不到 去年同期的一半。

  好象大伙儿都商量好了似的,南京、长春、广州、深圳、西安、重庆等一些平日里票房收入还算可观的大中城市,也 都没有能够躲过票房下滑这场瘟役。

  面对不景气的上半年,当时,曾有乐观人士预言,挨到年底或许能够好转。理由是,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 、冯小宁导演的《黄河绝恋》、姜文导演的《鬼子来了》、陈凯歌导演的《荆轲刺秦王》以及神话题材的动画大片《宝莲灯》 等,都“具有较高票房价值和轰动效益”。但从目前上演的《我的父亲母亲》、《黄河绝恋》等一些影片来看,虽然凭借“至 真至诚的爱情故事”和张艺谋的名气,《我》片也召回了一些观众,但票房告诉人们,曾因“不用一个专业演员”的《一个都 不能少》在评论收尾阶段遭遇媒体猛烈批评的张艺谋宝刀已老,失去了当年的号召力。至于“集中了国产电影所有的毛病,具 有很高的病理价值”的《宝莲灯》,和“飞机坠海时那跟茶杯盖扔水里般的溅水效果一点逼真的感觉都没了”的《黄河绝恋》 ,尽管在放映前也打出了国产大片的招牌,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虽说较冷落的上半年稍稍有所回温,但已远没有《红河谷》当 时的辉煌,尽管《红河谷》的市场收益也并不理想。

  凭借国产影片就想“解冻”电影市场,看来,道路依然有些漫漫。也无怪乎有人戏称,国产影片是月亮,缺少进口大 片不发光。

  大片一进,狂飙再起?

  就在人们都为'99年电影市场声声喊冷的时候,随着10月份以《国家的敌人》打头的大片的引进上映,来自各地 的信息又给人带来些许温暖的消息。在京城,首轮影院全线开战,仅4天票房突破100万大关。《羊城晚报》也报道说,沉 寂近半年之久的广州电影市场,近日出现火爆现象--以华南影都、市一宫电影城和东山铁宫率先建成的超大银幕院线,配合 着热点引进大片《星球大战前传》的上映,带动了全市电影院票房的大幅回升。在广州领先于内地上映不过10天,竟然达到 了广州今年票房收入最好的前三名影片之列,预计还将突破100万元大关而成为今年广州影市的一个亮点。

  其实,叫好的并不只是北京、广州。来自上海、长沙、重庆等地的信息也都表明,随着《星球大战前传》等进口大片 上映,寂寞的电影市场在这个世纪末的冬天里如春回大地,迅速苏醒。尽管没有多少人会心甘情愿承认,但还是免不了自问一 声:难道进口大片真的就是“灵丹妙药”?就是市场“救星”?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相当长的时间里,各地影院停映了美国大片。面对说“不”的电影市场,曾有人分析,没 有了占全国票房半壁江山的进口大片,或许是商业演出和国产电影的大好商机。但结果令人遗憾。

  进入10月份,与观众久违的美国大片开始“解冻”,并从20日开始全面上市。由美国时下炙手可热的影视歌三栖 明星威尔-史密斯和奥斯卡老牌影帝吉恩-哈克曼联合主演的《国家的敌人》,率先打响头一炮。紧步其后,由好莱坞“三巨 头”之一的乔治-卢卡斯执导的《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也粉墨登场。业内人士预测,此片若运作得好,极有可能重 现去年《泰坦尼克号》的盛况。果不其然,这部以3亿多美元票房无可争议地登上全美十大卖座片之首的影片,一经上映,就 显示出了大片救市的非凡气慨。

  如果说此番美国大片的卷土重来,犹如一支强心针,使近半年来较为低迷的影市出现转机,尚不足令人信服的话,那 早已尘埃落定的'98电影市场,恐怕就由不得你不信了。这一年,除《甲方乙方》在北京市场取得票房突破1100万元大 关的不菲收入外,其余国产片收入无多。美片《泰坦尼克号》巨轮的轰然驶人,一时将国产影片挤得七零八落,不得不退避三 舍。“红色后代”叶大鹰的“红色三部曲”之二《红色恋人》,虽有明星助阵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推介,但社会反映依旧平平。 至年底亏得美国“大兵瑞恩”挟二战风云荷枪实弹杀来救驾,才使得本年度电影市场走势转好。冷静分析,这一年既没有上乘 之作,亦少见有众望所归的新人出现,进口大片仍是激活市场,取得票房的支柱。

  巨浪将至,呼唤奋起!

  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执行长万勒堤此前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说,1998年美国电影协会提供60部 影片供选择,但大陆方面只选了8部进口,其余的未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美国电影协会希望将更多的美国电影推进中国市场 ,

  据报道,中美双边协议后,好莱坞各大公司均立即展开对中国市场的研究,有的设立“中国部”,招聘了解中国电影 市场的华人供职。华纳、迪斯尼等电影公司,还有中国内地赴美电影人在其间担任中层职务。在一份把中国电影市场分为“都 市”、“小城”和“乡村”三个区域的调查表中,好莱坞的电影已被分成“动作片”、“爱情片"、“科幻片”、“灾难片” 、“历史片”、“音乐剧片”、“社会问题片”、“亚洲题材片”、“合拍片”等10种类型向中国观众征求意见,以便对所 生产的影片进行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调整。

  这表明,早对肥沃的中国电影市场垂涎三尺的美国电影制片商们已从原先虎视眈眈的观望落实到行动上来。争霸中国 电影市场的火药桶正随着入关的日益临近而被点燃。一方面,这对可能会刺激与拉动国产影片,带活市场。一方面,如同入世 会带来进口车冲击国产车一样,对国产片,特别是质量差的国产片将产生巨大的甚至无法预料的震荡。

  更为严重的是,据说美国人还将在中国建立他们的院线。外来资本一旦进入放映和发行,其压力更是不难想见。作为 一个支柱型产业,美国电影的资金、人才都是十分雄厚的。曾有报道说,这些曾使得拼命抵制好莱坞的英、法、日等国,主要 院线的一半收入都被美国片商拿走。那么,柔弱的中国电影市场同样会被他们霸占么?在强大的进口大片面前,国产影片又将 何去何从?是撒手逃循还是奋起抗争?如果说摆在电影人面前的只有后者可以选择的话,那国产电影又该采取什么样的姿态和 策略与进口大片抗衡?

  在谈到如何迅速壮大自己,参与市场竞争时,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张王夫博士提出,国产电影与民营资本、港台资 本形成合力,对抗美国电影、占据更多市场空间是一种可能性的考虑和希望。当然,这仍不过是一家之言。究竟以什么样的面 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才不至于四面楚歌,国产电影,你已经身陷前路茫茫后有追兵的维谷了!你该好好反思你自已!

  作者附注:写罢此文,应当说,作者很是沉重。但这绝非作者妄自菲薄,更非崇洋媚外。经验告诉人们,国产影片的 不争,到了今天,仅有自信是不够的。国产影片究竟缺些什么,个中原委令人思索。斗胆撰文作些比较,也不过是希望国产影 片早日崛起。当然,拘于学养,个别观点难免偏颇,所以还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国防科技大学 刘 朝 / 撰文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