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
 

评论:“狼”来中国电影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日 14:27 钱江晚报

  本报讯:中美签署中国“入世”双边协议后,“中国每年将进口20部美国影片”的消息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据一位 最近赴美参加中国电影节的专家说,好莱坞各大公司已开展对中国市场的全面研究,有的还设立了“中国部”,招聘了解中国 电影市场的华人。另据悉,美国人不仅要向中国大量出口电影,还要建立自己的院线。这位专家不无忧虑地说,半个世纪来, 美国影片已经对意大利、希腊等国的制片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即使是拼命抵制好莱坞的英、法、日等国,其主要院线也有 一半的收入被美国片商拿走。“入世”后我国电影业将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与美国电影抗衡,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记者就 此问题采访了电影界人士赵军。他透露了一个新信息:近日广电总局在中影公司召开的通气会上声称,所谓“进口20部美国 影片”,至今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是“20部美国影片”还是“20部外国影片”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不可否认的是, 将来在中国市场上,包括美国片在内的外国影片肯定会大量增加。赵军认为,面对将来美国大片的长驱直入,中国电影人首先 要具备足够的信心,以面对挑战。近年我国一些优秀影片,如《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樱桃》等,是在10部美国大片进入 中国后诞生的,这些国产片都有不俗的票房纪录。而这几年来在市场上真正叫得响的好莱坞影片,也只不过三四部而已。另外 ,香港电影市场近年虽然一直饱受好莱坞的冲击,但香港影片也伴随着好莱坞电影的进入而成长。可以说,华人电影有着深厚 的历史文化根基,有其独特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审美观,这些都不是美国影片可以改变的。

  对将来美国人在中国建立自己的院线,业内人士估计,其院线也不会只放美国影片,而是要看哪部片子卖座,这是市 场规律所决定的。至于他们的院线是否由美国人控股,这仍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我们不仅把电影看成一个产业,还看成一个民 族的精神象征的话,我们的政府就会在此问题上有所应对。将来的竞争是有抗衡能力的双方的竞争,是智慧之争。为什么我们 不能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学习别人的营销理念、经营管理、市场运作,从而进一步改造、提升自我,修正自己的电影战略,形 成自己强有力的电影集团,最后进行反击呢?业内人士认为,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应该有这样的胸襟和胆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钱江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