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刑警本色》--“玩深沉”却没找到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1日 10:35 精品购物指南

  比起以往描写警察的片子,可以看出《刑警本色》还是有一些想法和特点的,主创人员 都很使劲地想做出一些 不同以住的味道来。尤其是刑警队长萧文和犯罪头子周诗万,作为正 邪两道的代表,演出了一些争锋相对的感觉。

  可是这部剧依然不太让人有兴趣一集集地看下去,它并没有逃脱国产剧的许多问题。最 要命的当数节奏问题, 大好的黄金时间屏幕上竟是警察局的领导们在开会搞人事调动,或者 一边钓鱼一边慢慢分析谁谁有哪些问题、工作态度上有 什么毛病,让人看了着急。且人物关 系显得特复杂,在大的线索下又没有什么小高潮、小悬念让半途开看的人不能把关系弄 清楚。 就这么平铺直叙地一集集发展下去,不懂得靠什么东西吸引观众把故事看完。而所谓警匪片, 最忌讳的就是只有大 线索没有小噱头又没有悬念感。

  一直没有想通的是,究竟该片要表现的本色是什么?是王志文演的萧队长体现了刑警的 本色还是表现刑警萧队 长的本色。如果是前者,我个人认为是失败的,如果是后者,勉强可 以说得过去。

  王志文在戏中的感觉有点不那么像刑警,虽然大家都喜欢有个性的警察,但总觉得还是 不如港台的警察那么生 活化,离观众心目中的警察比较远,还有一点点扮酷玩深沉的感觉。 既然是讲本色,我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着普通人情感和 生活的刑警。作为优秀刑警,他的选 择或行事自然有不同于常人之处,但至少应该有着常人可能有的矛盾与挣扎。他的许多 做法 的确高尚,但实在让人想起以前只讲牺牲的那些“高大全”。

  其实港台的警匪片很多只是娱乐性的,甚至只是打着警察名字的情感戏,好些也落了俗 套,但是每个警察都是 活生生的人,有各自的缺点和喜怒哀乐。虽然每个人都有使命感,但 不是永远挂在脸上,该生活的时候依然生活,因为警察 也是人,只是他们的生活比常人多一 些惊险和刺激。

  而且萧文对梅莉的感情不知从何而来,是什么打动了个性不俗的萧文,让他只看了梅莉 一眼就决定追求她。梅 莉从头到尾看不出有什么个性魅力,因此萧文对梅莉突如奇来的感情 和他的个性比起来就显得有点不可思议。表演上更看不 到王志文在《过把瘾》中对感情戏诠 释细腻、把握到位的影子。

  梅莉似乎从始至终都是冷冰冰的,不是教训弟弟就是跟王志文闹脾气,少见她有什么像 女人的地方,一个恋爱 中的女人对心爱的人如此冷静,再漂亮也是可怕而不可爱的。李煜的 表演像她主持节目一样,永远一副表情,连笑都像是做 主持对着镜头的感觉。有时候我觉得 这是一些内地女演员在形象塑造方面普遍的问题,一看眼神就知道永远不会忘情,永远 不会 放松,对自己的形象过分爱护,没有缺陷、一丝不乱,让人望而却步。不知道这是导演的意 思还是观众都喜欢这样的 女人。

  当然该剧亦有成功之处,它深刻揭示了一些社会问题甚至包括刑警队自身的问题。对罪 犯的描写也不再是单一 的,有着较为丰富的性格展示,并且给予了反面角色起码的人文关怀。 但对罗扬犯罪动机的交代有点太多,感觉导演过分想 要强调这个人是怎样一步步被逼上绝路的。为了这个交代,罗扬居然一天之内能反复被几拨人莫名其妙地欺负,让观众也想拍 案而 起。其实这样导演又走进了自己设下的陷阱:一边在演出罗扬是怎样一个忍气吞声的可怜角 色,另一边却反复借黑道 之人的口宣扬罗扬是如何一个狠毒的厉害角色,让人不太明白该信哪边。

  说这些并不是要推崇港台剧或国外剧,因为成功的国产剧不是没有。只是希望电视剧能 做得专业一点,不要总 是跟不上观众的智力水平或欣赏节奏。主创人员能多下点功夫,重要 的是放松一点,生活一点,因为真理都在生活中,不要 在生活之外去寻找意义,这才能找到真正的本色。 阿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