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奥斯卡提名后的焦点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6:35 北京晚报

  奥斯卡提名是对上一 年影片的一次精选,它最终圈定了最后的候选者,让一切预测与分析有了一个准确的范围 。我们可以说,在提名之后,奥斯卡的角逐才真正开始。现在,我们不妨看一看此次大奖的焦点角逐。

  最佳影片:《美国丽人》对《第六感》

  这是两部去年最受好评的影片,也是金球奖上的角逐对手。此次分别获得8项与6项提名。但从提名内容上看, 《美国丽人》获得的提名更重要,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男女主角等重要大奖。势头比《第六感 》要强很多。特别是布鲁斯·威利斯的落选直接打击了此片的夺魁希望。而《内幕新闻》太拖沓,《绿色奇迹》则过于平淡。

  最佳导演:来自新生代的挑战

  在最佳导演提名中,山姆·曼德斯(《美国丽人》)与斯派克·琼兹(《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都是最年轻 、最缺乏电影经验的导演。山姆·曼德斯以一部惊世骇俗的话剧引人注目并转入好莱坞发展,而斯派克·琼兹也是缺乏经验的 、受昆汀·塔伦蒂诺影响刚刚开始电影导演生涯的新人。他们能否挑战像麦克尔·曼(《内幕新闻》)那样具有深厚功力的导 演将引人注目。

   最佳男主角:强中自有强中手

  历届年奥斯卡奖中,男主角的角逐都非常有悬念。尽管一批大牌已被淘汰,但剩下的五位候选人仍是难分高下。 凯文·斯派西的演技在《美国丽人》中大放光彩,但丹泽·华盛顿却在金球奖上获胜。西恩·潘的演技永远令人叫绝,他早就 该得影帝了。卢塞尔·克劳不是大牌,但在《内幕新闻》中饰演的良心苦受煎熬并承受各界压力的科学家比艾尔·帕西诺出色 许多。而老明星理查德·法恩斯沃斯更带来了与以往影帝候选人截然不同的平民感。谁获得影帝都是名至所归。

   最佳女主角:令人失望的候选者

  本届女主角候选者令人失望。名气极大的希拉里·斯旺克的自毁角色使她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再次出现梅 丽尔·斯特里普是否证明女影星的苍白与停滞?朱丽安·摩尔能带来多少惊喜呢?也许,谁得女主角奖都一样,反正都不太理 想。

  最多大奖:分散还是集中

  斯皮尔伯格的《太阳帝国》,获9项提名但最后空手而归。在提名之后,人们便关注哪些影片能获得数量最多或 是最为重要的大奖。从今年看,《美国丽人》获得的提名都是最重要的,获得最多而且是最重要的大奖可能性很高。但也可能 出现奖项分散,被平均瓜分的局面。是独霸天下还是利益均分是很重要的悬念。

   最大黑马:奇迹与运气属于谁

  从目前看,最大的黑马来自《苹果酒屋的规则》,这部事先鲜为人知的影片一举获得最佳影片,导演、男配角、 剪辑、原创音乐、改编剧本、艺术指导7项大奖提名。这部影片获得任何大奖都将是黑马性质的成功。此外,如果卢塞尔·克 劳或者理查德·法恩斯沃斯获男主角奖,尼泊尔影片《商旅》击败《关于我的母亲》都可视为黑马奇迹。戴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