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小剧场里的三条汉子麻将桌上的一种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2日 10:41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记者杭程报道:冯远征、吴刚、何冰刚刚在“茶馆”里卸了装,立码在人艺小剧场里摆起了一桌“非常麻将”。 这三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台柱演员,将于2月25日联袂出演由李六乙编剧并导演的小剧场话剧《非常麻将》。

  冯远征、吴刚、何冰三位在社会上已颇具知名度的人艺演员,近两年来在话剧舞台上颇为活跃,无论是从演技还是从 舞台经验和人生阅历来讲,这三位演员都已进入演艺生涯的黄金时期,堪称话剧舞台上实力派演员的代表。此次出演话剧《非 常麻将》,三位演员已与制作人达成协议:此剧不挣钱,三位演员将分文不取。一方面此次演员与制作人分账式的操作实践给 戏剧界带来震动,同时此种形式也显示出了三位演员对自身实力的自信。

  何冰:今年我算是跟话剧干上了,前面刚演完《茶馆》和《古玩》,不久以后又要排演新戏《风月无边》,这中间的 空档演这出小剧场戏《非常麻将》。这出戏是股份制,挣钱了我们拿钱,不挣不拿,感觉挺刺激的。其实戏剧人吃的就是戏剧 饭,只不过这次我们做得更纯粹一点。

  《非常麻将》这本子一年前我就看了,表现的是现代人的生存状态。本子写的是一桌麻将三缺一,其实那个人被这三 个人杀了,而这三个人还在等。这是人为构成的虚假,意想出来的情境,反而回归了我们的生活常态,谎言、欺骗……在这里 表现得更狠。我与导演李六乙合作过小剧场话剧,是《雨过天晴》,后来我得了梅花奖,从来没有一个演员因为演实验戏剧得 过梅花奖。我想可能小剧场使我的表演更丰富,因为你的四面都是观众,光拼台词不行,你必须全身心投入,自始至终进入状 态。

  冯远征:开始拿到这个本子,没觉着怎么着,对词后,那种空间感和时间感就出来了,很有意思。它给予观众的不是 观念和思想,是状态和感觉。以前没和六乙合作过,感觉他搞先锋派是得心应手,他更关注人的本身。

  我参与这个戏的原动力是小剧场,像我们这样的年龄和经验,需要新鲜的实践。吴刚:开始是何冰跟我说,师哥,有 这么一个戏……我看了以后非常兴奋。这个兴奋点来自剧本、导演和小剧场。剧本对人生存状态的描绘非常尖锐,编剧、导演 李六乙的思路很独到又很清晰,我觉着这个戏错不了。

  其实我们干事非常单纯,就是一个戏剧行为,把它干成,是一个我们努力的过程。而且这哥儿几个都是热爱戏剧的人 ,我想凭我们的一股劲儿和我们的实力,无往不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