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导演细述“中国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04:14 北京晨报

  昨天,在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首映式上,记者向总导演韩刚询问“中国版”的《钢》剧跟以往的几个版 本有哪些异同?韩刚说,“中国版”的《钢》剧忠实于原著的精神,但人物上有很大的改动,观众会看到一部更真实、更好看 、更深刻、更细腻、更完整、更客观的《钢》剧。

  接着,韩刚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不同:前苏联拍摄的几个电影版本都有较强的政治背景。1958年的版本是在前苏联 大搞社会主义建设时产生的,1977年的《钢》片是在乌克兰信仰危机中产生的。这几个版本都回避了原小说中许多东西。 比如:原小说中的保尔不仅仅是单纯的革命战士,他有思想,有对一些极左做法的反思,是多侧面的,复杂的。我们重新塑造 保尔的形象,但是不能破旧立新,只能在原基础上创新意。

  中国观众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和电影都非常熟悉。所以小说的主要情节不能变。比如:保尔青年时代撒烟 末、偷枪、钓鱼、打架,在部队被打伤、住院、修路、烧团证、肃反等经典情节都还保留。

  但这次拍摄中把保尔的坚强、理想融化在情节里,融合在语言和行为里,不做人为的拔高,让人能自然、舒服地接受 。我们对一些人物做了改动,比如:原小说中冬妮娅的父亲是个林务官,后来与保尔的故事关系不大,这次我们把他改变成了 一个医生,是个很重要的配角,冬妮娅也变成了学医的大学生。后来,冬妮娅的父亲还给保尔治病,同时,他还与保尔谈论对 战争的看法,谈论人性与战争。这样在情节上就紧密地跟保尔结合在一起,剧也就活起来了。还有邱扎宁,是部队的政委,他 喜欢丽达,想占有丽达。这个人在原小说中只是一闪而过,到基辅后他就没有戏了。可他在保尔与丽达的关系中却是个重要人 物,所以剧中被我们展开了,三个人的矛盾写得很尖锐生动。剧中还加进了冬妮娅和保尔最后的重逢。冬妮娅有一个3岁的孩 子,起名叫保尔-柯察金。这使人物的命运感更加强烈。

  韩导演告诉记者,审片的专家们说,这部电视剧是中国人改编外国名著中最好的。

  实习记者佟奉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