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每日新报 > 新闻报道


龙年大片还会“败走津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1:09

  本报讯:去年恐怕是天津市放映进口分账式“大片”最少、票房收入最低的一年。在五月份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进 口大片(美国好莱坞影片)被中途“腰斩”,空荡荡的影院里有近半年的时间不见大片的“身影”。从10月份开始大片重回 影院,本市连续放映了《诺丁山》、《星球大战》、《人猿泰山》、《偷天陷阱》4部大片,虽然使持续低迷的电影市场略有 起色,但也难见昔日辉煌。

  据市电影公司介绍,去年本市的电影票房收入比前年下降了30%左右,但这在全国来说还算是值得庆幸的,去年全 国平均票房收入竟惊人地下降了50%,数字是无情的,也是令人深思的。本市去年票房收入最高的进口大片《尖峰时刻》只 有80万元,不仅无法与“票房神话”《泰坦尼克号》相比,甚至与前几年上映的《真实的谎言》、《纽约大劫案》也相差甚 远,即使是《星球大战》这样轰动全球的巨片都难以唤起观众的观赏热情,败走津门。市场如此不景气,看来也确实不是几部 大片所能扭转乾坤的。

  今年中国有望“入世”的喜讯无疑为疲惫的国内电影市场注入了一股活力,这同时也意味着进口大片的宽容度将会大 大提高。虽然有关今年进口大片将增加到20部的传闻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据记者向中影公司有关人士询问得知,每年引 进20部大片的举措要等“入世”正式完成后才能实施。从今年头两个月大片的引进来看,有《黑客帝国》、《精灵鼠小弟》 、《东京攻略》3部影片,再加上3月份将要上映的《双重阴谋》,那么在第一季度就有4部大片上映,这样就打破了原来关 于每年引进10部“基本反映人类文化和现代科技水平的电影”的决定,大片从数量上在逐渐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引进大 片来激活市场,恢复人气,已越来越得到有关主管部门和业内人士的认同。

  盗版光盘、电影走私等违法经营行为,多年来一直是严重威胁电影市场生存、影响进口大片放映成绩的大问题,随着 “入世”步伐的日益临近,非法经营者的日子将一天天难过起来。国家有关部门一定会进一步健全市场法制管理,不遗余力地 加大对盗版、走私等违法商业活动的打击力度,逐步把这些东西从健康的市场赶出去,从而保证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为进口 大片的上映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重新把流失的观众请回到影院来。

  今年春节期间本市上映的美国动物幻想喜剧片《精灵鼠小弟》取得了80万元的票房收入,远远超过了一月份上映的 《黑客帝国》。“鼠小弟”

  这次之所以能打败“黑客”,扬眉吐气,主要得益于中影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成功地引进了该片,使中国成为《精灵鼠 小弟》一片在美国本土之外上映的第一个国家,在与盗版光盘上市时间的较量上抢占了先机,收到了最好的市场效果,而风靡 欧美的“黑客”之所以登陆津门失利,则在于该片的盗版光盘早在影片公映前就已遍布于街头巷尾。由此可见能否以最快的速 度获得大片的放映权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需要主管进口影片的业务单位---中影公司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国家电 影审查部门的有效支持。相信今年本市观众会以最快的时间在影院里看到最新的大片。

  据业内人士透露,针对前两年一些引进大片失败的例子,今年引进的大片在考虑“市场保险系数”的原则上要多元化 、多风格,同时还要对市场进行细化,在运作方式、发行方式、经营策略上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经营特点更加灵活多变。由于 进口分账大片具有浓重的商业色彩,垄断影片进口的中影公司很自然地把“票房价值”当成选片的重要标准,这样做的结果就 是大制作、大场面,刺激性强的商业娱乐片成了大片的主流,它们赢得了滚滚财源,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逐渐削弱了观众对影像 奇观、神奇场面的新鲜感。今年将逐步引进一些艺术品位较高的影片,对艺术片的市场潜力加以开掘和引导,这对具有艺术影 片观众基础的影院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今年大片有“闹”了,电影院的质量也要上一个新台阶,今后影院之间的竞争主要看在软硬件设施上谁更符合现代时 尚。据记者了解,今年本市一些影院将对内部环境设施进行优化整理,更新技术设备,转变经营理念,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总之,今年观众会在更舒适的环境里看到更多的大片。

  虽然今年大片有种种“利好”的因素,但同时本市不少业内人士对此也并不乐观,其理由有二:一、在当前的经济大 环境下,市场文化消费能否上扬还很难说;二、盗版光盘的横行肆虐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对大片的威胁依然很大。尽管如此, 人们对大片的期望值还是很高,在目前国产影片难挑大梁的情况下,还是寄希望于大片能够带动电影市场转旺,市场就是基础 ,市场就是根本,只有把市场搞上去了,才能使整个电影事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一个 任何人都不难明白的道理,但愿大片今年不会再“败走津门”。

  近期本市将要上映的两部大片已经敲定:一部是由美国著名硬派明星、以《亡命天涯》一片荣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的汤米-李-琼斯主演的恐怖动作惊险片《双重阴谋》,另一部是由英国著名英俊小生休-格兰特主演的强盗喜剧片《蓝眼睛 米奇》,这两部影片前不久都在欧美影坛上取得了骄人的票房佳绩。新报记者江寒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天津日报-每日新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