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评论:老气横秋的格莱美是否该退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1:53

  本报专稿:(记者王昕)格莱美是老家伙的天下,这句话看来已经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本届大奖的名单再次证明了这 一点。

  作为全球最具权威的音乐大奖,格莱美四十年的历程,就是坚持保守主义、压制新生事物的历程。尤其在近十年间, 大批的老歌手频频获奖,令人可笑的是,这批接近退休年龄的老艺人,在他们艺术生涯的全盛时期却一直和格莱美无缘,比如 这次大获全胜的桑塔纳,在其开创拉丁摇滚流派的60、70年代,从未获得过格莱美评委们的青睐,直到80年代才在这一 奖项中获得过可有可无的小奖,而现在则是名副其实的“老来发”。再比如有电吉它之神称号的埃里克-克莱普顿,是在其5 0岁时才靠一张木吉它作品集获奖。

  本届大奖,除新人外,获奖者都早已无新鲜度可言,几乎是清一色的格莱美得奖专业户。与乐迷唱反调的是,格莱美 总喜欢把一些老歌手的不畅销专辑评上大奖,比如史汀,《完美一天》的销量并不好,但记者在看到提名名单时就预计他会得 奖,果然!这位已开始谢顶的歌手,从1987年开始只要出专辑,就会有格莱美奖进帐;至于惠特尼-休斯顿,用人老珠黄 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却还是在本届格莱美上得到大奖,让众新人太不服气;谢瑞-克劳前两届都获奖,去年没有出专辑,只在 一张电影原声专辑中唱了一曲,却就凭此曲获得今年的摇滚最佳女歌手,莫名其妙。

  同时,对新人及新音乐的冷漠,也成了格莱美历来被人指责的一大理由。连上海的舞厅里,电子舞曲都已被播放得如 火如荼,本地15岁左右的小孩子都知道现在“电子乐”最红,而堂堂格莱美却对这种音乐不闻不问,至今没有为其设立专门 奖项。空气组合、罗比-威廉斯、化学兄弟、莫比、杰米肉块这些满身灵气的音乐人,按照格莱美的惯例,估计要在20年后 才能获奖。

  据悉,美国人虽把格莱美列为娱乐圈四大奖项之一,但关注格莱美奖的人却在逐年减少。就在前些日子,美国最流行 的音乐杂志《公告牌》在它的网站上做过一次关于格莱美奖的民意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只有835人,与朝气蓬勃的全英音 乐大奖、欧洲音乐大奖等奖项相比,老气横秋的格莱美是否该退休?

相关报道:桑塔纳东山再起平格莱美拿奖纪录

相关报道:综述:本届格莱美奖得奖特色评析

相关专题:第42届格莱美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