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保尔-柯察金--曾经的偶像再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17:29 精品购物指南

  2月28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20集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将以每天一集的速度与观众见面。

  现在40岁以上的观众想起当年的偶像保尔,也许仍有一股热流传遍全身,怀旧与激情交织的渴望将带着他们重温保 尔的点点滴滴……

  如今的年轻人有自己的偶像,保尔的名字对他们来说虽然并不陌生,但保尔的精神是否仍能感动他们,保尔的形象是 否能征服他们,在该剧播出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保尔昨日今天皆是缘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 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 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奥斯特洛夫斯基写下的这段名言曾经被印在小学语文课本中,曾被当年的青年人记在日记 中并作为名言抄在小本子上,在无数的发言稿中激动地反复使用。

  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自1942年被介绍到中国后,从1952年至1995年的44年间,共印刷出版57 次,发行250多万册。

  根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编的电影在中国上映时也像小说一样轰动一时。保尔手握铁锨、头戴布琼尼军帽、大衣 被风吹起的形象被无数的青年人狂爱,那种狂热劲不亚于今天的追星族。保尔坚强的意志,保尔与冬尼娅小布尔乔亚式的恋情 也曾成为当时青年人渴求的时尚。

  今天的年轻人对保尔不会有上一代人的狂热,但保尔顽强的意志仍令他们佩服。1982在大学生最喜欢的中外作品 调查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列第三;在大学生最喜欢的文艺作品的主人公中,保尔-柯察金名列榜首;1999年国庆 五十周年前夕,北京举办的“感动共和国的50本书”群众投票评选活动中,该书仍居第一位。

  保尔昨天今日不一样

  前苏联曾先后三次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拍成电影,中国观众曾看过不同时期拍摄的两个版本。在人们的记忆中曾 经那么完美的保尔,在即将播放的电视剧中是否风采依然,这是观众最关心的问题。

  新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打破原著所受到的时代的、历史的局限,在主要故事、人物走向基本保持原著风貌的同 时,在人物定位上做了新的调整。“平民英雄”是中国版保尔的核心。青少年时期的保尔顽皮淘气、嫉恶如仇;中年的保尔成 熟冷峻、意志刚强,他不再像一个英雄的符号,而多了些鲜活的人气。在残酷的斗争中,保尔以他超人的意志走完了他短暂而 丰富的人生,伴他左右的四位女性:冬妮亚、丽达、安娜、达雅给其坚苦奋斗的一生添上了不少暖色。此外,原小说中的不少 人物的身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动。

  前苏联曾是当年中国热血青年向往的地方。列维坦画笔下辽阔的原野、森林,阳光下的白桦树;普希金诗歌里动人心 弦的爱情故事;屠格涅夫、肖洛霍夫小说中栩栩如生的民情民俗,爱森斯坦、普多夫金电影中史诗般的经典始终是他们曾经的 最爱,再次有机会与当年的偶像相逢,期盼的心情可想而知。而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在众多的诱惑中,保尔的出现是否能 带来一种久违的心灵感动,保尔是否魅力依旧,要等保尔出现了再说。赵跃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