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导演韩刚乌克兰大炼“钢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1:32 南方日报

  在中国的影视圈,导演韩刚绝对是值得关注的。他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为学院美术系的副教授。

  韩刚1987年第一次执导短片《中彩》,就获得第14届奥斯卡大学生电影节提名奖,以及第7届欧登塞国际电影 节导演奖。而后他执导的影片《葛老爷子》获得第1届长春电影节银奖。

  韩刚转向电视剧后,与张子恩携手执导的《宰相刘罗锅》红透全国。他执导的《咱爸咱妈》同样获得好评如潮。后来 ,他又执导了《突围》、《梨园生死情》、《活出个模样给你看》。其新作则是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八点档播出的系列喜 剧《农家十二月》。

  生活中的韩刚,是一副朴实的样子:既没有留长发长胡子,衣着也十分普通,在与记者交谈时透着实在和坦率。就是 这么一位汉子,挑起了用镜头再炼“钢铁”的重担。

  《钢》剧剧组是1999年2月赴乌克兰基辅进行实地拍摄的。中方摄制组一共只有12个人,其中有制片人郑凯南 、导演嘉娜、制片统筹蒋绍华以及摄影、照明、翻译、财务等。在乌克兰他们主要是和杜甫琴科电影制片厂合作。其现任厂长 玛什卡是《钢》影片1973年版也就是第三版的导演,因此这个厂拍《钢》剧的资源最丰富。在长达9个月的拍摄期间,当 地政府、文化部门、剧院、演员和士兵都很配合。电视台、电台也来采访,做节目。更多的人则对拥有保尔这样的英雄感到自 豪,觉得就应该拍这样的剧。但现在乌克兰也有很多不同的党派,所以也有一些人对此不太理解,不明白现在的中国人为什么 还要来拍保尔。

  “在乌克兰一定碰到很多困难吧!感到难度最大的是什么?”记者问。韩刚点点头说:“困难确实很多。本来拍摄的 准备工作就比较紧张,选外景选演员,要赶季节,还有语言上交流的问题,等等。我们去了后首先是赶拍雪景,拍修铁路的戏 ,这是出重场戏,有两集的长度,场面大,人多,天气也很冷,而且当时铺的是窄轨,又是找钢轨,又是找工具。人不够后来 还是上了部队。当时雪是可以,但风不大,为了表现出小说描写的氛围,表现出环境的艰苦,我们就找飞机头来喷雪。单这两 集戏就拍了半个月。接下拍的是打仗的戏,动用了近百匹马,也拍得很艰难。”

  谈到与当地演员的合作,韩刚说:“当地演员的素质是很好的,也相当敬业。拍打仗的戏,用的是真炸药,可是演员 们就那样蹦起来,让炸起来的冻土块砸在身上。战士们跑起来,表演受伤或者牺牲,都特别到位。像演保尔的安德烈,大冬天 就是往冰水里跳,我们都认为可以了,他还不太满意要重来。”老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