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幕后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0:26 长江日报

  “中国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电视剧刚刚露面,“后院”先起了火。

  25日中午,该剧导演韩刚与记者一见面就大发感慨:梁晓声先是出了一本书《重塑保尔-柯察金》,发泄对制片人 郑凯南的不满,还说导演不尊重他。之后,又在《影视图书报》、《北京青年报》等几家媒体上发文说,电视剧没有按照他的 小说拍,肯定拍不好。

  韩刚坦言,他确实没照梁晓声小说去拍,而是按乌克兰编剧的剧本拍摄的,这个戏跟梁晓声没有任何关系。考虑到中 国人第一次搞外国的东西不容易,他写了第一稿,剧组就把梁晓声等人的名都署上了,他们本来应该“偷着乐”,没曾想梁晓 声却接连“发难”。

  韩刚严肃地说,导演有选择本子的权力,也有“二度创作”的权力。他一向对剧本要求很严,选择剧本也非常慎重, 没有意思的坚决不拍。

  韩刚觉得梁晓声的本子一是没有生活基础,导致某些情节不真实,比如安排冬妮娅受牵连去扫马路,乌克兰方面反映 :这是你们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是我们的现实;第二是抒情性的对话太多,情节推进缓慢。为此,制片人郑凯南、导演 韩刚曾去见过梁晓声,想说服他修改剧本,没说几句话,就没法说了,全是他说了。

  失望之余,郑凯南决定找乌克兰编剧去写,先写了两集,韩刚觉得很满意。于是,请乌克兰小说家、剧作家阿列克和 国家电视台的尤拉再起炉灶。韩刚说:“与阿列克合作十分愉快,他们很快就理解了我们需要什么。”

  把舆论弄得沸沸扬扬的梁晓声,对该剧提出几个疑问:为什么保尔角色不用一小一大两个人去演?为什么片头要用倒 叙的手法?导演一边执导、一边驾驭剧本,这改那改,这增那减,才华够用吗?

  梁晓声认为,一位导演,倘能在思想和想象中的任何一方面有所奉献,便是大师了,这样的导演,才配有“导演中心 ”的意识。但迄今为止,中国导演中并无大师出现,所以还得由编剧作电视剧的“主心骨”。

  在梁晓声看来,国内一些导演一无编剧才情,二无影视艺术经验,却极端地自以为是、自我中心,极端轻视甚至蔑视 编剧。他们对剧本的不注重,令编剧难以忍受,剧本一旦交到他们手里,就等于是一匹布交到了天字第一号的裁缝手里,剪成 什么样式,便是他们的特权了。(吴惠萍)

相关报道:中国版《钢铁》昨晚首映 观众称挺有味儿

相关报道:导演韩刚乌克兰大炼“钢铁”

相关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今晚开播

相关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导演细述“中国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长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