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补拍《西游记》 杨洁导演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日 10:14 光明日报

  2月22日晚间,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在黄金时间播完了补拍的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第16集。

  近日来不少报刊对《西游记》后16集有各种不同的议论,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导演杨洁女士。杨洁说,根据最新的 统计,补拍的《西游记》后16集,收视率达到30%多,说明观众的关心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接着,她就后16集《西游记 》的创作思想、创作过程和剧组成员的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12年前,因为没有钱只拍了25集

  《西游记》前25集在12年前就播完了。播出后得到了很大的成功,到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第3套节目重播时,仍有 10%的收视率。现在回想起来,1982年开始投拍时,技术上很困难,艺术上也不容易有新突破。

  当时没有特技手段,表现千变万化的神话动作,以及各式各样早已在人们心目中形成固定形象的人物,是非常困难的 课题。拍摄25集一共用了5年半时间。播出以后,我们仍感到有很多遗憾。后来,由于钱不够了,拍到第25集就停了下来 。当时,我们就决心将来有时间有钱有条件了,一定把未拍完的故事拍出来,使《西游记》成为一个整体。

  12年后,补拍《西游记》压力很大

  一晃12年过去了。去年,中央电视台决定补拍《西游记》,我们感到压力很大。首先,剧组和台里考虑,补拍后5 集肯定不行,因为太少了造不成印象,于是,就从5集的分量变成了12个故事。另外,现在拍摄电视剧和18年前完全不一 样了。过去是以故事多长一集就多长,有的一集长达一个多小时,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故事。现在不行了,一集只有47 分钟,多一秒钟都不行。去了头去了尾,一集只有42分钟。过去的系列剧变成了现在的电视连续剧,连剧续就是到时间就要 卡断,多一秒都不行。

  第二,现在补拍,就要求把补拍的内容拍得更好。否则的话,观众不会买账。观众越是喜欢以前的,现在的就越难拍 。

  第三,现在拍摄有个先天不足。就是凡是吴承恩作品里,好看的段子都拍过了,剩下的都是当时技术上解决不了的, 如真假美猴王上天入地的打斗,当时就解决不了。还有一些是比较雷同的故事,比如三个妖怪要吃唐僧,在作品里有好几个故 事。像这些雷同的段子,怎么来解决?如何拍得让观众不乏味?只有在人物性格上、情节上下功夫。连妖怪的性格都变得各式 各样,故事里面原本主要是一些多年老怪,为了花哨一些,就将一些妖怪变成了女妖。

  再一个是,如何保持风格统一和前25集成为一个完整的连续剧?

  时间过去十几年了,演员们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六小龄童已成为著名的影星。扮演唐僧的演员,一个已成为有实力 的香港企业老板。八戒和沙僧也都年近六旬,还能吃得消这般打斗吗?

  忠实原著,又有创新

  杨洁特别强调,在补拍中,表演风格不变,主题歌不变,沿着原来的路子走,不能脱离《西游记》,但也要有所提高 、创新。在动画特技方面,这次每集至少有了两分钟的特技。尽管有不同的议论,但这是过去的25集里所没有的。关于武打 戏,补拍的《西游记》,聘请了曾和成龙合作得过金马奖的香港武打导演来设计武戏部分,戏里的武打动作比过去有了很大提 高。

  另外,唐僧师徒四人的性格刻划,也有变化。现在的故事,表现的是师徒四人已经在取经路上走了七、八年了,不管 是猴子还是猪八戒,都已经比较成熟了。对猴子的要求就不再是石猴,也不是闹天宫的齐天大圣,而是和唐僧已经经历过离别 波折的悟空。师徒间的关系更和谐了。还有,师徒四人关系要出现矛盾冲突,就是让他们四人能闹得起来,演得下去。而不是 以前主要是猴子和唐僧的冲突,沙僧的戏比较少。这次就要求沙僧也进入到戏里来,有时也敢和二哥打,态度鲜明,必要的时 候也让沙僧单兵出击。这是以前没有的。

  在人物造型方面,大家已经看到,孙悟空越来越漂亮了,火眼金睛,精、气、神不减当年。猪八戒的造型,我们主要 解决了八戒的耳朵怎样立起来,以前总是耷拉着。现在,问题解决了。另外,在人物造型上尽量多留脸,因为人物的脸是要表 情,对几个妖怪的造型还是很不错的。

  圆一个心愿

  杨洁最后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全都拍成电视连续剧播出了,只有《西游记》没有拍完整,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多 年来,我们一直想要完成这个夙愿,拍出一部完整的、民族化的《西游记》。所以,在10个月的时间、经费少的情况下,为 搞好这个戏大家付出很大艰辛。

  在10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剧组全体成员,不论是三伏天闷热难当的摄影棚里,还是三九天的冰河上,我们都没有停 止过拍摄,演员和大家吃了非常多的苦头。而且不管是哪个人都用精品意识来要求自己,一丝不苟。遗憾的是,这次还是留下 了缺陷,由于最后钱不够了,人手也很少,就剩下导演我们两个人来做所有的后期工作。剪辑时,在极个别场景出现了诸如电 线杆等不应有的现代景物。下一步我们准备重新再修饰一下,改得更完美。记者马晓毅


相关报道:《西游记》续集播完 李扬向杨洁叫“冤”
相关报道:新《西游记》决定重剪
相关报道:新《西游记》意见多 导演有意“回炉”重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