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张大民今晚跟观众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16:22 北京晚报

  观众舍不得大民子离开荧屏,编剧刘恒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考虑是否续写《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看‘贫嘴’了吗?”《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今晚将播完。一个小人物的命运牵动着北京观众们的心。据北京电 视台公布的最新数据,电视连续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收视率已高达70%。

  张大民就在身边

  郗斯伟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职员目前家里人每天都在按时收看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我觉得这部电视 剧之所以收视率高,主要是因为选题准确,这部戏深入生活,反映了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让人看起来很亲切,另外由于有了张 大民这张贫嘴,该剧语言也显得轻松幽默,很有意思。

  不顺心别钻牛角尖

  李晶公司职员我觉得张大民特有的幽默和乐观确实值得借鉴。因为现在每个人都面临着压力,竞争的年代随时都可能 碰到不顺心的事,而靠个人的力量有时很难化解,这时就特别需要人们学会用张大民式的乐观、豁达来排解所面临的尴尬和苦 闷。人们必须像张大民那样学会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否则,钻牛角尖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干吗给张家浓缩这么多苦难?

  李军王府井开发办职员没看电视剧之前,我总想电影都拍过了,再拍电视剧还有必要吗?但看过之后,我觉得不太一 样。由于电视剧的篇幅优势,演员有了充足的表演空间,所以总的感觉是电视剧的人物比电影里的人物要更加形象、丰满。尽 管张大民的贫嘴里经常冒出些很出彩儿的话,令人忍俊不禁,但在笑过之后,我感到更多的却是有股说不出的辛酸。张家浓缩 了太多的现实生活中的不幸遭遇,虽然这只是艺术创作上的需要,而非真实故事,但看后仍然让人觉得心里沉甸甸的。

  无能的力量

  李耘公务员这是一部令人心酸的电视剧。我个人认为,对张大民生活状态最好的诠释是《无能的力量》而非《痛并快 乐着》。

  靠着一张贫嘴,张大民虽然暂能使自己摆脱生活中某些尴尬局面,聊以自慰,但当生活中真正的打击到来时,贫嘴再 贫也是无能为力。当听说炳文出车祸丧生的消息后,张大民只能躲在小屋里偷偷抹眼泪;在得知大雪得了白血病后,除了借酒 消愁,张大民别无选择,他再也贫不起来了。面对生活的挫折,类似张大民这样的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只能耍耍贫嘴求得一点 心理平衡和心灵慰藉,尽管有点像阿Q的精神胜利法,但总比愁眉苦脸强。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吧。本报记者郭强


相关报道: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书店脱销
相关报道:有感“贫嘴”张大民
相关报道:观众与导演沈好放侃《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相关报道:听梁冠华讲述《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相关报道:塑造贫嘴张大民的并非侃爷--访作家刘恒
相关报道:今晚看“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