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港人偏爱骨感美人 病态美成港姐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4:20 南方都市报

  骨感港姐

  1995年港姐冠军杨婉仪,体重指标是历届港姐冠军中最低。身高:1.63米体重:45公斤

  标准港姐

  1996年港姐冠军李珊珊,体重指标合格,但却被批评过肥。身高:1.75米体重:60公斤

  本报讯:香港消息历届香港小姐的冠军人马,相信是不少男士心目中的“女神”,但有专家统计过,1975年至1 999年间胜出的共40位冠军得奖者及最上镜小姐的体形后发现,当中只有5位美女在参选时的体重是符合现时香港女性的 体重指标,其余30多位均属过瘦。这充分反映香港市民心目中对美的定义其实并不健康。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一项研究指出,在过去20届的港姐冠军中,1995年杨婉仪的体重指标只有16.9,而19 93年获“最受传媒欢迎大奖”的郭可盈,体重指标更只有15.72,是为“病态港姐”中的表表者。能达到现时香港女性 的健康体重19.5标准者,则只有1983年冠军杨雪仪、1986年的李美珊、1989年的陈法蓉、1996年的李珊 珊,及1994年度“最上镜小姐”黄纪莹。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梁耀坚博士指出,从这项有趣统计可反映现时普遍社会人士对女性体态美的标准原来并 不符合健康标准。他指出,在传媒及资讯的耳濡目染下,大部分人均追求瘦削的身形,不少女士更为了迎合男士的“口味”, 不惜花费大量金钱和心血,整天为“减肥”而操心,令她们的“理想”体重与健康体重愈拉愈远,有些人甚至更因此患上厌食 症或暴食症。

  虽然香港人偏爱“病态”美人,但据专业营养师黄绮雯表示,估计香港约有5%至15%的4至18岁人士超重。梁 耀坚称,现时15、16岁的青少年原来比起约30年前的同龄人士重出8公斤,而体重增加的原因相信与社会进步及生活水 平提升有关。不过他认为,时下青少年的体重有所增加,不代表所吸收的食物是更富营养。他举例,过去的青少年所吃的食物 约有60%为碳水化合物,20%至30%为菜类,只有约5%为肉类,但现时青少年却多吃了肥腻、煎炸食物,当中有50 %至60%为脂肪或糖类,这不符合均衡饮食的原则。


相关报道:一女子拟偷渡香港竞选港姐被查获
相关报道:图文:前港姐翁虹传出异国恋情
相关报道:邵美琪新恋情曝光 前港姐被指是“叛徒”
相关报道:梁汉文选择港姐做“太太”
相关报道:评选二十世纪港姐之最
相关报道:平庸乏味的“港姐”决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