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台湾最新求婚表白起因“徐志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7日 16:19 羊城晚报

  由大陆、台湾两地演员合作出演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在台湾播映时,意外地受到观众的青睐,收视率节节攀升。 该剧着力表现了一代文人徐志摩与生命中的三位女性: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的情爱过往。一时之间,这位风流文人徐志摩 又成为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关注的热门人物。在台湾书市上,徐志摩的诗文、书信,林徽因等人的作品,一一从尘封多年 的出版社仓库中“复活”,连台湾的一些旧文学刊物,如《传记文学》等中刊登过的徐志摩与林徽因等人的轶事和史料也被好 奇的人们从故纸堆中发掘出来。

  甚至在电视剧中小小地露了一面的泰戈尔也因此重新被人们关注。剧中徐志摩对林徽因说的“徽徽,许我一个未来吧 !”一变而成为当下恋人间最流行、最让人心醉的表白语。

  《人间四月天》所引起的怀旧风潮一下子引发出一种新“大众文化”现象。敏锐捕捉时代新潮的互联网上,对于《人 间四月天》所引发的种种话题讨论热烈,各大网站无不“着摩”。剧中人们不离其口的“灵魂”、“自由”、“成长”等成了 聊天室里最热门的话题。曾被陈凯歌力捧的演技派黄磊与因在2000年央视春节晚会上出镜而又受关注的新人周迅在《人间 四月天》中分别出演徐志摩和林徽因,立刻被台湾观众引为新偶像。网友们连日叫阵编剧王惠玲、导演丁亚民。据称,两人每 天至少上网三小时以“验收”成果,却从不正面回应。

  两年前,王惠玲拿出从小爱看的徐志摩全集,开始到大陆各地追寻“摩迹”,并走访了林徽因与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 先生,得到“我们从不干预任何人创作有关我父母亲的作品”的答复。为丰富剧情,王惠玲还一路追访到张幼仪为旧上海富贾 太太专设的上海女子银行,以及张幼仪五十岁再嫁的故事。王惠玲甚至将星座学、疾病学都作为了自己架构人物的灵感来源。 而制片人徐立功也走出事业低谷,被各路有线台买家追着跑。他表示,已开始考虑筹拍下一部文学剧。除了强调原班人马、最 精致的作品外,他表示,萧红、张爱玲、徐悲鸿、罗兰等都是锁定的对象。看来,乘着徐志摩的东风,30年代情结又要死灰 复燃了。(清清)


相关报道:三位女性为“徐志摩”疯狂
相关报道:刘若英出演徐志摩原配夫人
相关报道:徐志摩和张幼仪:一对强扭的瓜
相关报道:徐志摩与张幼仪情感揭秘
相关报道:张幼仪讲述徐志摩的另一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