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李少红细说武则天与太平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5日 10:46 生活时报

  40集大型历史剧《大明宫词》即将推出,资深导演李少红有话要说。

  两个女人和男人的故事最初选的剧本是小说《太平公主》,是写太平公主一个人的,他们改成了母女两人的戏,形成 了两个不同的女人对爱情、对权力的冲突。

  戏的重点是女人在感情和权力之间的矛盾。武则天和太平公主是一对母女,既是女人,对感情有强烈的渴求;又是权 力的中心。太平公主是个历史人物,记载很少,一方面无据可寻,另一方面又可以发挥想象。但想象不能没有根据,不能脱离 她在历史上的感觉。

  “太平是这个戏的主要叙述角度,我们设计她是为感情活着的人,武则天则是因权力而牺牲情感,她们形成强烈的矛 盾。其它派生出的人物是她们周围的男人,张易之便是个欲望无边的男人,我觉得这个戏用欲望定义非常准确,权力和情感的 欲望。”

  打破武则天的定式“武则天这个角色最初我就想让归亚蕾演,所以我写剧本的时候,差不多就是按她的感觉类型写的 。一般来讲,人们理解武则天都有某种定式,我感觉武则天首先是个女人,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对于这个形象,归亚蕾是 非常合适的。”

  “赵文王宣在这部戏中演两个角色。他的形象很完美,是很道德化的形象,但在戏中,他的后一角色恰恰是非道德化 的男宠,这个角色对赵文王宣来说非常有难度。现在来看,他演得好的却是后面这个角色的戏,也许是很用功吧,他自己也说 演得很疯狂。”

  “陈红是自她生子后首次演戏,她也希望这次合作能成为新的起点,所以很在意这个新的开始。太平公主这个角色要 从出嫁开始演到50多岁,跨度非常大,我一开始很担心老年的戏,担心她没有那种感觉,想让化妆师用点功夫,后来,我们 打消了这个念头,光靠人为的作用,会给演员表演带来障碍,所以我们就放手让陈红去发挥,陈红非常有信心,也非常用功, 相信观众会认可她的努力。”

  历史戏就是将历史人化的过程李少红专门为《大明宫词》请了历史顾问,她对历史戏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她说,我们分析历史提供的素材,想象历史人物是什么样子,要将史学与艺术结合起来。二者要结合,不在于怎么去 解释历史结论,而是要去体会作为历史结论的过程,这是把历史人化的过程。

  历史片的制作性是显而易见的,可以把创造性的东西融进去。但它的制作又很复杂、细微,从大的场景,到演员的一 招一式,无一是现代的东西可以替代的。开始是别人给你的经验,当你不满足的时候,就要寻找什么是自己的。姜火明


相关报道:陈凯歌举荐不避妻 陈红出演《大明宫词》
相关报道:电视剧《大明宫祠》将与观众见面
相关报道:宋丹丹弃演 陈红挑三角《大明宫词》为何临场换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