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欲拍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02:58 辽沈晚报

  最近,20集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在不少电视台播出,好评如潮,观众强烈呼吁赶快拍个续集。作 为《张大民》小说的原作者兼电视剧的编剧,刘恒结结巴巴地说:电视剧结尾处已做了铺垫,有续写余地。目前他正在考虑这 事儿,至于怎么写,还要和导演沈好放商量一下。

  据了解,沈好放对于拍摄《张大民》续集十分感兴趣,他表示:“张大民”是普通市民的缩影,他那脚踏实地的 生活状态,锲而不舍的乐观精神和观众心心相印。电视剧是根据几年前的小说改编的,描述了80年代京城人家的生活状态。 十几年来,北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大民的故事还在继续,今天他是怎样耍“贫嘴”的,作为文艺工作者,应尽可能表 现出来满足观众的愿望。

  扮演“张大民”和“李云芳”夫妇的梁冠华、朱媛媛对于拍摄《张大民》续集也十分热情。只有片尾曲《日子》 的作者小柯不赞成拍续集,他认为:好的东西不可能经常有,也许就应该一闪而过,让大家在它逝去之后怀想。

  曾创作过《渴望》《一年又一年》等好剧本的李晓明分析了《贫嘴张大民》受到欢迎的原因:该剧塑造了一个大 家庭,描述了我们很多人曾经经历过的80年代的生活状态。编导以自然主义表现方式,把生活中的无奈还原得非常充分。生 老病死、偶然意外、亲人之间的相互伤害……观众看到张大民,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看到他母亲生病了,也许会想到自己母亲 的现状;看到他妹妹死去,或许想起自己亲人如何。

  谈到拍摄《张大民》的续集,李晓明的态度颇为谨慎,他说:这种戏是可遇不可求的。那种鲜活的原生状态,一 写续集总让人感觉不真实。电视剧结束时大家庭已经解体了,只剩下张大民两口子带着重病的老太太,现有人物命运的设置没 有留下太多发展的空间,再往下写要很费劲。观众期望值高,续集不能跟以前差不多,不能让剧中人顺着往下走,必须生出一 些变数,引入新的人,让张大民搬进新家,这样的续集才有看头,才符合情节发展逻辑。

  李晓明对于续集剧本能否顺利写出并不乐观,他说:刘恒原来也写过剧本,但最多10集,没有体验过大文字量 对身体的摧残。这一次,他猛地写出《张大民》几十万字的剧本,等于一下子把血抽干了,而且是好多个针头一块儿抽。中国 作家都缺乏在几个月的短时间内写几十万字的生理体验,恐怕全世界文人都少有。王朔写《爱你没商量》残了7年,到现在都 没完全好,刘恒没有十年八年时间难以缓过神来。陈宽


相关报道:侵权?污蔑? 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被搅
相关报道:张大民一家串街坊
相关报道:张大民戛燃而止 观众说还没过瘾
相关报道:小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书店脱销
相关报道:有感“贫嘴”张大民
相关报道:听梁冠华讲述《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相关报道:梁冠华不亚于冯巩刘恒盛赞电视《贫嘴张大民》
相关报道:“张大民”被北京电视台高价收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