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黑客帝国》:新派武侠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10:38 精品购物指南

  不是所有大制作的好莱坞影片都会让你振臂高呼、悸动不止,曾经让人期待已久继而又失望万分的《星战前传》即被 认为是一部华而不实的平庸之作,但3月15日在京城各大影院上映的科幻动作片《黑客帝国》绝对是一部值得你花一点钱、 浪费一点时间坐到电影院里的上乘之作,因为影片超乎寻常的想像力、“网络关乎人的生存”这一大胆的臆断,以及有着八分 之一华裔血统的好莱坞影坛巨星基努-李维斯出奇制胜的中国功夫,都会让你走入一个曼妙神奇的“黑客帝国”。

  好莱坞某些忧患意识甚重的电影人似乎总是乐于在亿万观众面前展示高速发展的科技给世界带来的灾难:《终结者- 世界末日》中,当时还不算太老的阿诺德-施瓦辛格与神通广大的液态金属人之间的殊死搏斗使观众在目眩神驰的同时不免内 心悸动---眼前这个异化的恐怖世界,莫非真是人类所无法选择、无可逃避的宿命?创造物反噬主人,这证明了人类的伟大 ,还是揭示了强大的面具掩蔽下的无能?其后,在红极一时的《侏罗纪公园》、《哥斯拉》等科幻灾难片中,多灾多难的人类 又开始在自己一手创造的恐龙和怪兽面前惊慌失措、辗转呻吟,这多少反映了影片的编导们内心深处某种对高速膨胀的科技力 量的恐惧,但具有反讽意味的是,使这些早已灭绝或从未出现过的怪物们活灵活现地在影院内肆虐的,正是编导引以为忧患的 高技术。

  二十世纪末,灾难片、恐怖片再次受到数以亿计为前途的模糊而苦恼的观众的欢迎。在厌倦了一连串爆炸与惨叫之后 ,笔者发现了一部值得注意的作品,那就是正在上映的影片《黑客帝国》。这部由好莱坞最具发展潜质的少壮派影星基努-李 维斯主演的科幻动作片尽管仍未完全摆脱“科技威胁论”的阴影,但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了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可能性。

  片中,基努-李维斯饰演的电脑高手尼奥为噩梦所困扰后,最终发现眼前这黯淡荒凉的世界只是一种虚像,在虚拟的 空间里,人类被电脑当作牲畜般饲养时,他毅然加入到由几个人组成的人类抵抗兵团中,开始与比T1000(《终结者2》 中的液态金属人)更加可怕的对手展开殊死较量。

  类似的题材在若干年以前一部由丹泽尔-华盛顿主演的《杀人硬件》中有所反映,但该片只是展现了智能机器控制人 类的企图;而《黑》则忧心忡忡地预言,虚拟的真实实际是一场浩劫,即将给予人类无限便利的网络也将成为锋锐无比的杀人 利器,二十二世纪网络不止为王,它还将取代人类,成为世间万事万物的主宰。

  想像力是该片最值得赞赏的一个方面,尽管剧情不那么令人易于索解。编导沃卓斯基兄弟娴熟地运用镜头语言向我们 展示着梦魇般的未来世界,虽然清楚那未必会成为现实,但观众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受到感染而不寒而栗。“网络关乎人的生存 ”在片中已不再是一种耸人听闻的大胆臆断,它成为你不得不接受的残酷现实---观众倒大可不必担心自己将面对长达13 0分钟有关人类命运的无聊说教,因为影片糅合了李小龙式简洁、成龙式杂耍、李连杰式敏捷的技术动作,明显借鉴了吴宇森 “暴力美学”理论的枪战场面,还是会让一些已厌倦了好莱坞火爆戏的观众悦目赏心。

  但该片也并非就完美得无懈可击。领袖摩斐斯对尼奥的强大信心原来建立在一个女巫(或者说是有特异功能的预言家 )的猜测之上,原始与进步、愚昧与文明以一种让人不可思议的方式结合在一起,这只能说明沃卓斯基兄弟似乎也像观众一样 沉浸在一片迷茫之中;此外,对抗电脑的惟一办法还是借助电脑的力量,输入程式,使自己旦夕之间就变成所向披靡的武功高 手……等一等,我是不是正在看一部新派武侠小说?岳阳


相关报道:《黑客帝国》:人类恐怖的明天
相关报道:李连杰自荐演出《黑客帝国》续集
相关报道:《黑客帝国》获美国最佳剪接奖
相关报道:《黑客帝国》营造十足幻想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