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观点:“张大民”拍得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10:46 精品购物指南

  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第二轮开播才敢说说张大民,完全是由于广大群众齐声说好的巨大威慑力量。最新 消息说该剧制片人已经开始筹划“张大民”续集了,而且对“张大民”的吹捧也日渐升级。至此,我也忍不住亮出自己的观点 ,哪怕是小声说:电视剧“张大民”拍得不好。

  群众说好的一定好,我曾一直抱有这样的观点。但群众说“张大民”好,是指观赏性和娱乐性,平民生活加平民化叙 事结构是这个戏赢得观众的关键。但赢得观众并不意味着艺术上的成功,相反这个戏在导演、表演等方面都说不上成功。

  首先,从整部电视剧反映的生活状态来看,张大民充其量也就是用自己的贫嘴和小幽默来化解生活中的矛盾,它没有 电影《没事偷着乐》中的张大民给人那种头皮发紧真过不下去的震撼感觉。原著和电影中张大民的贫嘴是抗争苦难生活的武器 ,他是真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没有办法,这是悲剧,是有力量的。但电视剧里张大民的贫嘴只是一种生活状态,他是化解而 不是抗争。因而我们看不出苦难更谈不上有力量。所以原著和电影与电视剧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前者是悲剧,后者是 轻喜剧。另一个小证据是:他们要把张大民当成“寅次郎的故事”拍下去,这不是喜剧是什么?

  把悲剧拍成喜剧是导演思想深度和功力不够,而演员的表演不到位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拿扮演张大民的梁冠华来说, 仍然是“表演”的概念,而没有真正生活在张大民的精神世界里,所以他的表演状态松弛感和紧张感把握得不好。总的来讲这 个人物表现出来不够“狠”。再提一句这个戏的音乐,实在太差了,常常感觉还不如不要音乐的好。

  说了这么多,都是艺术上的,把这个剧当成精品来要求了。我能理解很多人的心情,作为生活中的张大民:挺好,但 作为一个艺术形象的张大民:不好。


相关报道:《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欲拍续集
相关报道:侵权?污蔑? 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被搅
相关报道:拎暖瓶到处叫卖:“贫嘴张大民”惹上麻烦
相关报道:张大民戛燃而止 观众说还没过瘾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