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娱乐圈遭遇“愚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11:16 南方日报

  李平科近来娱乐圈一些名人纷纷出来“辟谣”。先是有报道:说章子怡“怀孕堕胎”,章子怡为之“红颜大怒”,说 自己根本“没有怀孕”;又有报道说张国立称“不会招赵薇这样的学生”,张国立日前坚决否认说过这样的话,且戏称若招了 赵薇做学生,没准还能扩大影响呢!最离奇的是日前有消息说王朔要到五台山出家,说得有鼻子有眼,王朔为此不得不向北京 某报澄清:“整个一个没影儿的事!”

  有关娱乐圈的流言层出不穷,足以令人为之瞠目。而它们大多是从网络上传播出去的。这些流言乘着网络的翅膀满天 飞,让人感觉娱乐圈好像总在过“愚人节”。而受愚弄的,不仅是当事人,还有读者:又被人“开涮”了。

  是谁在制造流言?有两种人。一种是“加工者”,凭着推理和想象,把只有蛛丝马迹的事添油加醋,放大变形;一种 是“创作者”,把没影儿的事说成真的一样。王朔对自己被传“出家”的事,就琢磨是“一小子闷得慌,在网上胡编一假消息 ,逗大家玩”。可一些媒体偏不加分辨,拿来就用,于是导致了流言的散播。

  网络无孔不入,消息良莠不分,想要保持新闻真实性的“处子之身”已是不可能的了。被造谣的名人们也大多已修炼 成“金刚不坏之身”,任你谣言满天飞,我还走我的路,发我的财,没准还能把知名度炒得更高呢!再不像阮玲玉的时代,因 为“人言可畏”,而要引颈自裁。

  但谬种流传,终究是有害的。令人奇怪的是,很少会有人去追究假消息的始作俑者:或者是因为这些人遁身有术,来 无影去无踪;又或许是因为名人们太忙,懒得去计较,因此让这些人得以不断地故伎重施,继续编造“愚人节”的故事。

  充满流言的媒体是可悲的,而更可悲的是人们对流言已经见惯不怪了。说谎、造假者沾沾自喜;被造谣的人顶多跳起 来骂几句,或者干脆保持沉默;而众多读者对网络消息的信任度已经降到了最低点。难怪王朔要说:“网上纯粹是个造谣扯淡 的地方。”

  自然,网络的魅力是挡也挡不住的,就像一座琳琅满目的百货商店,令人目迷五色,心向往之。但其中若有假冒伪劣 商品,肯定会人人喊打。网络也需要王海这样的“打假斗士”,这不仅是出于维护名人们的名节的需要,更是出于维护消费者 ---网民或读者获取真实新闻的合法权益的需要。

  “受害者”张国立说:“互联网建设尚待完善,否则将成为传播虚假信息的工具。”日前巩俐也在“两会”上提出一 个提案,建议对娱乐圈的一些虚假新闻进行追查。其实早有人建议为互联网设立一些法规,以便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假必 打。如此,庶几可以挽回互联网的名声,不用总过“愚人节”了。


相关报道:毁约之说从何来 章子怡有话要说
相关报道:章子怡出尔反尔被炒?导演制片人齐齐否认
相关报道:张国立长沙辟谣:我没说过不要赵薇这样的学生
相关报道:张国立“龙颜大怒”:本院拒收赵薇这样的学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