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国际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即将来京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1日 17:11 新浪娱乐

  2000年4月24日,国际著名小提琴大师郑京和将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一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国 际青年交流中心主办,世纪演出公司和世纪剧院承办。

  此次音乐会是郑京和女士首次在中国观众面前露面,但是,郑京和大师的名字却早已为中国观众熟知。郑京和来自韩 国充满传奇色彩的音乐家庭,热爱音乐的父母都不是专业音乐家,却培养出了三个享誉世界乐坛的儿女:除了郑京和之外,还 有著名大提琴家郑明和以及著名钢琴家、指挥大师郑明勋。

  郑京和女士的经纪人--她的培养了三个世界级音乐家的母亲对此次音乐会非常重视,不顾八十四岁的高龄,届时也 将随同女儿来华访问。

  郑京和四岁开始学习钢琴,由于她"一坐在键盘前面就打瞌睡",两年以后转学小提琴,小京和在小提琴中找到了最 贴近人的声音。12岁,小京和只身一人来到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深造。不懂英文的小京和只有一个念头:学习,因为朱利亚 音乐学院"艺术的高水准令我震惊,我唯一的目标就是要达到这个水准。"功夫不负有心人。七年之后,十九岁的郑京和在美 国莱文垂特钢琴小提琴大赛中与平扎克-祖克曼共同荣获大奖。这个大赛是由曼哈顿的埃德加-M.莱文垂特基金会主办的, 因获奖者将立即可以与克利夫兰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国际一流签约而在美国音乐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 位、比赛难度也非常大。正因如此,在郑京和和祖克曼获奖之前,已经有几年没有人问鼎了。

  两年以后,郑京和在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与安德列-普列文执棒的伦敦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柴科夫斯基的著名的D大 调小提琴协奏曲。自此,她在欧美乐坛名声雀起,世界最著名的乐团的签约纷至沓来。一个被西方人称为"瓷娃娃"、"小甜 点"的秀丽温柔的东方女性征服了数百年来男性白人占绝对统治地位的西方乐坛。时至今日,她依然处在艺术的巅峰状态。郑 京和的成功,激励了马友友、梅岛莉等一代又一代来自东方的音乐家。

  在小提琴演奏界,郑京和不仅以高度完美、没有一点匠气的技巧著称,更以能够准确地演奏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 品而著称。在1998年11月22日在纽约爱弗里-费舍音乐厅作为伟大艺术家系列演出之一的独奏音乐会上,她演出了舒 伯特、巴托克、舒曼、德彪西四位作曲家不同风格的作品,乐评家为音乐会写的评论令人印象深刻:郑京和"以无暇的技巧、 超然的风格准确地演绎了舒曼的小奏鸣曲";演奏巴托克的第二奏鸣曲时,"她宛如音乐的一部分","令观众感到面前就是 伟大、辉煌",演奏舒曼的作品则是"赫拉克勒斯式的力量和拜伦式的情感的演示";在演奏德彪西的小品时则展示了她的风 格多样的演技中难度最高的技巧。

  此次与郑京和女士同台演出的时与她合作多年的以色列籍钢琴家伊塔玛-戈兰,根据国际乐评界的评论,他是与郑女 士的艺术理念完全一致的、艺术水准于她不相上下的艺术家,他的演奏达到了至臻至善的程度,与郑女士相得益彰。他与郑京 和女士演奏的舒伯特第二奏鸣曲曾经被称为当年约瑟夫-约阿西姆和克拉拉-舒曼的二重奏的原音重现。

  此次郑京和女士和戈兰先生将位首都观众演出巴赫的《第三组曲》、舒伯特的《第二小奏鸣曲》、弗朗克的《A大调 奏鸣曲》,埃乃斯库的《第三奏鸣曲》和拉维尔的《茨岗》。

  对于4月24日的音乐会,我们不妨引用著名乐评人弗德里克-L.科尔什尼特对郑京和、戈兰纽约音乐会的评价:" 当今,由这样完美的艺术家演出的音乐会越来越少了,欣赏这种音乐会的机会犹如黄金一般可贵。"(世纪演出公司世纪剧院 )

相关专题:小提琴大师郑京和访华
相关报道:郑京和:当代女小提琴家中的“大姐大”
相关报道:郑京和:成功驾驭西方古典艺术传统的东方人
相关报道:1998年郑京和独奏音乐会震撼纽约
相关报道:郑京和简历(到1999年5月)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