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 新闻报道


“撞车”导演坦言:两个《文成公主》不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04:29

  在媒体不断议论“影视剧撞车何时了”的今天,又有两部均叫《文成公主》的电视剧“撞车”了。一部是由北京东方 天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的,计划于4月份在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台播出,另一部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推出的 ,目前正在紧张地后期制作当中。两部电视剧,一样的名字,一样都是20集。记者为此特意采访了两部电视剧制作单位的有 关人员。

  据“东方版”《文成公主》负责人孙彦顺说:“我们的电视剧主要描写了唐蕃和亲及文成公主到西藏前的这段历史, 可以称它为‘文成公主到西藏’。”而据“央视版”《文成公主》的导演蔡晓晴介绍,他们的《文成公主》则侧重于讲述文成 公主进藏后的故事,严格地说可以叫做“文成公主在西藏”。据这两位负责人介绍,史书上对文成公主的记载非常少,而民间 传说却很丰富,有关文成公主的爱情故事更是既美丽又神奇。两部电视剧正是以讲述文成公主的爱情故事为主,如果把两部电 视剧连在一起看,不仅可以了解唐蕃和亲的历史,而且还会完整地欣赏文成公主与吐蕃英王松赞干布之间美丽的爱情故事。所 以,两个“公主”并不“撞车”。

  已拍过20多年电视剧的蔡晓晴导演向记者透露,“撞车”在她的电视剧拍摄经历中有过多次。1980年,她曾执 导根据孟伟哉的小说《一座雕像的诞生》改编的电视剧《大地的深情》,曾与刘晓庆主演、由同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心灵深 处》“撞车”;三年后,她执导的电视剧《红叶在山那边》也差点与珠影的同名电影“撞车”,后因两家协商未果,电影被迫 下马。

  对于影视剧的“撞车”现象,蔡导认为:“影视剧的‘撞车’现象是非常正常的,这正套上一句老话:‘英雄所见略 同。’只要是好的题材,就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大家争着拍。比如很多世界名著不断地被搬上银屏,外国拍了中国还拍,这代 人拍完下一代人接着拍,但每个版本都有它不同的新意。”好女不愁嫁,如今两个“公主”均已找好婆家。“东方版”的“公 主”已被全国20多家省级电视台抢走,“央视版”的“公主”虽然还待自闺中,就已被不少海外电视机构看好,签下片约。 蔡晓晴导演还说,这种“撞车”现象只不过是电视剧制作的过渡阶段产生的,随着电视剧制作管理的规范化,这种现象完全可 以避免。每年召开的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都会统筹安排一年当中的电视剧制作。但“撞车”也不完全是件坏事,观众可以 货比三家。晨报记者佟奉燕


相关报道:图文:电视连续剧《文成公主》将跃上荧屏
相关报道:藏戏《文成公主》首次亮相申城舞台
相关报道:两个《文成公主》:一个封镜 一个开机
相关报道:《趟过男人河的女人》李琳成了《文成公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