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冯小刚《一声叹息》的两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10:47 生活时报

  《一声叹息》自封镜以来,一直被传媒关注着。从近期剧组和媒体保持相对谨慎的状态看,此片的确是冯小刚导演生 涯中一部非常敏感的影片。在推向市场前夕,影片留给人们的只有悬念。

  悬念之一:冯小刚在赌明天?

  据悉,《一声叹息》的拍摄计划早于《没完没了》。因为风格是悲剧,恰逢国庆五十周年,就搁后了。现在看来,冯 小刚执导该片,有一种赌博的味道在里面。

  从思想内涵来讲,该片触及家庭婚姻生活的情感危机,透射婚姻中男女关系的内在本质问题。这是具有相当的现实深 度和包容性的。

  当前婚姻家庭关系出现许多新的因素,传统的婚恋观念和秩序受到冲击,危情与激情相互纠缠。怎样用艺术手段诠释 这种婚姻家庭秩序的被冲击,以及现代人情感上的煎痛和打磨,同时传达一种理念和审美判断,需要生活和艺术的积淀,需要 鉴赏和勇气,也要掌握一种尺度。

  因为目前在国内,这类触及婚外恋题材的影片,一方面容易流于俗套,二是要接受严格审查的考验。在这一点上,冯 小刚是走了一着险棋。

  从艺术风格上讲,成功执导三部贺岁片之后,冯小刚被自觉不自觉贴上“贺岁片导演”的标签。此番执导一部风格迥 异的影片,少了游戏性,多了凝重感,除了挑战自我,还要冒因执导风格定位的飘移而削弱在观众心中影响之险。

  悬念之二:票房会出奇迹吗?

  对于葛优的票房号召力,冯小刚毫不怀疑。冯小刚曾坦言,他一直为葛优定做剧本,三部贺岁片都是原先写剧本时就 想好了的,而不是拿剧本找人去碰。此次惜别葛优,冯小刚是有隐痛的。葛优在冯小刚眼中,的确有种“鸡肋情结”。三部贺 岁片,获得成功的同时,人们也指出,没有走出“葛优+她”的程式化组合,以及“贫且无聊着”

  的调侃,让观众领略了葛优的才华,也腻歪了葛优,长此以往只能毁了葛优,而最终冯小刚也捡不到多少便宜。一方 面是葛优的票房号召力,另一方面是观众对葛优的疲劳感、麻木感,权衡再三,冯小刚只好“挥泪别葛优”。

  冯小刚毕竟是位极具个性的导演,他不会像张艺谋那样找“魏敏芝们”来补缺,因为在冯导看来,商业片要保证有票 房,至少达到两点:要有明星,要有一个好看的故事。少了葛优,至少得找一个和葛优一个重量级的来。张国立够牛的,自然 就进了冯小刚的视线。除了“皇帝”这面大旗,其他几位大家也都脸熟,外加朔爷的助阵,冯小刚应该不会心虚。

  据介绍,影片将在今年七八月份上市,这就是说,这不是最佳档期,对于向来在贺岁档期上切脉很准的冯导来说,是 无奈,还是精心策划?我们只有猜的份儿。不过,在商业电影上已涉水很深的冯导,这点应在其考虑之列。这种看似“无心插 柳”式的档期选择,很可能是冯导的精心策划,亦或是为竞争对手设的一个套。究竟观众买不买冯小刚的帐,新的票房奇迹能 否出现,我们期待着。(庞永厚)


相关报道:冯小刚新电影《一声叹息》进入后期制作
相关报道:冯小刚新片探营:《一声叹息》浓缩人生
相关报道:冯小刚新片《一声叹息》开拍 王朔任编剧
相关报道:弃葛优用王朔 冯小刚开拍《一声叹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