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另类古装剧《大明宫词》故事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2:10 羊城晚报

  3月30日起,又一部阵容强大、制作精良、被台湾媒体称作“最豪放的另类古装戏”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大明宫 词》将在央视八套与观众见面。

  盛唐时期的大明宫地处长安城中,是武则天之女太平公主的生活舞台。《大明宫词》即以武则天与太平公主这一对母 女一生权力和情感的矛盾争斗为主线,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又饱含人生力度的故事。

  内地演员陈红初为人母之后首次抛头露面,摒弃以往的花瓶形象,演绎从青年至老年的太平公主的坎坷人生。而因《 喜宴》、《红玫瑰白玫瑰》等影片一举成名的台湾小生赵文王宣则一人身兼二角,其中对深宫男宠张易之的诠释更显其表演张 力。台湾著名演员归亚蕾一改贤良本色,扮演面慈心狠的武则天。因剧集《人间四月天》而成为“台湾小天后”的内地青年演 员周迅,就将以少女时期的太平公主出现在前11集中。而近年来人气迅速攀升的傅彪也在剧中出演配角,他略带夸张的喜剧 表演为全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李少红:不想“戏说”

  这是一部风格奇特的古装戏,也是一部“血腥的文艺爱情片”。全剧58个主要角色,到头来57人在权力、情感的 争斗中命丧九泉。

  著名女导演李少红是初次涉足古装剧。她说,对《大明宫词》,她不想过于拘泥历史,也不想有太多“戏说”成分。 史书中记载的多是武则天的荒淫无度,而她要讲述的是武则天怎样从聪慧的女人发展到权力欲、占有欲强烈的统治者。至于太 平公主,有关她的生平记载很少,反而更能发挥想象。所以在剧中,她被设计成一个为感情活着的人。武则天一心一意想把女 儿培养成纯粹的女人,未料想太平公主的个性和自己如出一辙,到头来成为自己权力和情感上最难对付的冤家对头。可以说, 这部戏描写了种种情感,包括母女、夫妻和情人之间的。其中,太平公主与酷似自己初恋情人的男宠张易之之间大胆亲热的激 情戏更将全剧推向高潮。

  《大明宫词》的特别还体现在剧中人物的服装及视觉感受上。据悉,导演李少红为了使整部戏的主体风格、台词、服 装较好地融合起来,特意从台湾请来了富有经验的服装造型设计家叶锦添加盟。叶锦添最广为观众所知的作品是陈冲导演的获 奖电影《诱僧》。

  赵文王宣:我很疯狂

  饰演张易之的赵文王宣说,他的这一角色是非道德化的“男宠”,是个欲望无边的男人,充满权力和情感的欲望。这 对赵文王宣来说非常有难度,但他说自己演得很疯狂。

  归亚蕾:母仪天下

  归亚蕾塑造的武则天完全不同于刘晓庆、斯琴高娃的版本。剧中的武则天,并非从小处心积虑要当女皇,她是通过一 个偶然的机会,从帮助李治批文件以讨好李治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到对权力的喜爱、渴望和掠夺的境地。归亚蕾说:“我有的 就是母性的光辉,母仪天下的仁慈。”这一领悟让李少红拍案叫绝。

  《大明宫词》故事梗概

  长安城被连绵阴雨笼罩。在皇宫深处,皇后武则天却被比天气还阴晦的心情笼罩着,怀胎12个月而无法临盆。当唐 军将士大胜突厥的喜讯传来,公主终于降生在朝堂之上。这奇异的经历使高宗皇帝李治认定女儿的降世为天下带来了好运,当 场赐名---太平公主。

  武则天从太平降世就对她倾注了特殊的关怀和宠爱。谁会料到,太平一生的悲剧也就在这幸福的童年中埋下了深深的 祸根。

  14岁的太平第一次出宫就在上元灯节的假面狂欢之夜邂逅英俊武士薛绍,使她坠入少女的初恋。武则天出于对女儿 的溺爱,掩盖薛绍已婚的事实,暗中赐死了薛绍的结发妻子惠娘。经过几年痛苦的婚姻生活,薛绍怀着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决心 以及对太平不可抗拒的尊敬和好感迎向太平手中的利剑……

  薛绍死后,为了对抗母亲,太平嫁给了善良、鲁钝而无能的武攸嗣。武攸嗣因研制春药有功得到武则天的宠信,也因 为春药的缘故意外发生婚外情,自觉有愧于太平,畏罪自杀。历经两次婚姻的失败,太平心灰意冷,她把热情转移到皇朝的政 务之上……

  经历了无数的惊涛骇浪之后,太平最后死在李隆基赐予的一尺白绫之下,孤独地死在大明宫深处。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明晚亮相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表达另类女人的情感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导演李少红:武则天首先是女人
相关报道:陈凯歌举荐不避妻 陈红出演《大明宫词》
相关报道:电视剧《大明宫祠》将与观众见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